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灣籃球專欄] 別再提史上最強中華隊

朱爺真是「料事如神」。怎麼說呢?頭一句話就深深擊中李雲光的心砍裡了。

光哥今天賽後無奈的說:「拜託,請不要再說『史上最強』的中華隊了,每次被冠上最強的,下場都很慘!」

我一直很期待今天的中哈之戰,因為本身對哈薩克球員有一份特別的情感,他們雖屬於比較不被「追星」的一群,但卻是蠻有未來性的一群。再者,如果還有人記得去年的中哈之戰,哈薩克真的是被裁判做掉的,他們非常想贏這場比賽。

一邊是想贏,一邊是輕敵,所以結果也就不難預料了。

槍響的那一剎那全世界都知道中華隊今晚要被幹譙到死了,我對輸球倒不以為意,輸球不見得不好,尤其是輸給「自己以為會贏球」的隊伍,更是激勵士氣的一大方式。

輸了都輸了,檢討比幹譙實際多了。看到朱爺一下筆就是「史上最強中華隊」,光哥的聲音又在我耳邊響起。這支擁有陳信安、林志傑、田壘和曾文鼎的中華隊,真的「超強」嗎?

湖人「F4」也會輸,憑什麼中華隊F4必勝?我倒是樂觀的,因為這些料都很好,所以考驗的是李雲光的智慧;在賽前就已經備受矚目的「信安+志傑」的位置問題,現在果然出了問題,光哥能不能利用在瓊斯杯期間化解,是他最大的難題。

最好的兵都給他了,這是給光哥一次機會,端看如何運用;也是給球迷一次機會,看看最好的球員組合,到底能不能彌補過去輸球的遺憾。

◎ 期待越大,失落越大

有人說,對陳信安的期待很大,於是看完四場比賽後,失落也很大。

我想是歷經缺席一年的SBL之後,信安更難找到從前的「唯我獨尊」,畢竟在這一年之中,田壘、林志傑的成長是大家有目共睹。在我心中,陳信安還是台灣第一人,可是在大家心中呢?在教練心中呢?在隊友心中呢?

甚至是,在他自己心中呢?

我並沒有問陳信安自己的看法,畢竟這種問題好像也很難回答,說不出個準,但就我自己的感想是,如果再這樣打下去,信安將很難在中華隊裡面找到適合的角色,是紅花還是綠葉,李雲光要想清楚,他自己也得想清楚。

四場比賽下來,我覺得他動作太多,尤其是想騙犯規的動作。

我一直覺得信安的助攻能力受制於他的得分能力,也就是說,大家總會叫他自己投自己砍,不要再傳球了。

大概是我比較古怪吧,我可以接受擔綱配角的信安,就端看陳信安自己的選擇;想要擔任突破傳球的角色,那就專心做好這件事情。想擔起陣中得分王角色,就放手一搏,因為現在他還有資格當老大。最怕要投又想傳,無法專心一致是對信安最大的傷害。

但我希望所有的球迷為信安加油,在他還沒找到自己最契合的位置之前,別先輸掉了自信。

◎ 不是主角的林志傑

林志傑今晚打得有點不堪入目,但幾場比賽看下來,他卻是中華隊中把自己的角色扮演最好的人選。

林志傑第一次披上中華隊球衣,能夠有這種表現,真的該獲肯定。他敢投敢切敢搶,投不進他就搶籃板,下一次再投,我喜歡他的信心,也希望中華隊球員都能和他一樣有「打死不退」的精神。你總是得做出來、拼了,就算輸球也沒人可以說話。

野獸雖然不是得分要角,但我寧可選擇他扮演最殺的第六人,帶著充沛的體力在關鍵時刻把對方殺亂、或是外線砍他幾次冷箭,這不是中華隊近年來最缺少的角色嗎?

另一個值得稱讚的是李啟億,但這是裘爺前一天就告訴我的先見之明,所以,留給裘爺發揮。

◎ 態度

今天聽到志傑賽後說「全隊精神不是很好」,我還開玩笑跟光哥說:「他們昨天晚上去哪裡啦?」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在乎他們去哪裡,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也不認為他們去哪裡有多麼重要。甚至我也不覺得他們不能在晚上出去鬼混,要狂歡一整晚不睡覺也沒關係。

而且也不一定,根本沒發生什麼事,總之,這不是我的焦點。

我瘋了嗎?不,我只是覺得那跟球賽無關,當然啦,打輸之後這些東西是要落人口實的,那也沒辦法,球員自行承擔。出去玩沒關係,把球打好就好了,就好像有很多人批評台啤弄造型頭髮一樣,都無所謂,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對了。

我是真心的認為,中華隊該罵,球員也該罵。但該罵的是輸給哈薩克19歲級的青年軍,該罵的是輕敵的態度 (光哥自己也提出輕敵的看法),該罵的是整個球賽的內容,並不是他們晚上做了些什麼。

我想,出去玩跟輸球應該沒有絕對的必然性,不去鬼混也不代表今晚穩操勝算,中華隊陣容內的問題,是更重要的問題。

但朱爺說的話也沒錯,你要做,就得承擔失敗之後的風險。所以,為了不讓支持你們的球迷傷心,多想一點。

◎ 擔憂

看完中哈之戰,有更深一層的擔憂,我們的亞青,是不是凶多吉少呢?
Published 12-07-2006 12:51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