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專欄] 從卡達球員Ahmad與教練Stiebing對幹談起...

看到卡達球員Ahmad被教練怒斥之後反「幹」回去的那一幕,你有驚訝無比嗎?我嚇了一跳,不過教練Stiebing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直接向Ahmad說:「You did bullshit!」

同樣是美國籍教練,這次瓊斯杯美國隊的教頭Jarvis的名氣遠勝過Stiebing,但我卻很喜歡跟Stiebing聊天。怎麼說呢,我認為除了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外,他說的都非常切合實際,Jarvis畢竟是名人,而且很懂得應對進退,講起話來也就稍微客套了些。

我這麼說並不是對Jarvis有什麼抱怨,只是純粹感受而已。回到和Ahmad對嗆的事件中,雖然他夠帶種,但我更支持Stiebing的做法:不防守,就給我下來,而且我還要當著所有的人面告訴你,你的防守叫做bullshit。

卡達籃球的興起一直讓我非常感慨,雖然說他們也有許多小動作,比方說謊報年齡啦、找別國球員歸化等事情,但他們想強力培植籃球的計畫是一步一步實現中,Stiebing雖然牌子不大但也足夠。

有次Stiebing說,他認為卡達籃球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擁有完全的決策權,也就是說,他選人、他用人、他要怎樣打、他說什麼,整支球團不會說話,國家也全力支持他,只要他帶出好成績。

他說他不清楚發展卡達男籃的運作模式,但一年經費大概是2、300萬美金。這種大手筆的方式我們大概無法效法,不過我看到Stiebing賽後說:「我是一個很傳統的教練,球員就是聽我的,不聽話一律免談。」時,心裡真的蠻感慨的,也對他更添一份好感。

Stiebing說,這些球員都以為自己能打NBA,以為自己很強,但他們根本沒那麼厲害。他也闡述了現在NBA風行的影響,只要大牌球員一幹譙教練,很可能教練就得走路。他不支持這種做法,也不認為卡達的球員有什麼能耐能把自己捧上天。

說 這些只除了與大家分享之外,也可以拿到中華隊上來思考。我一直覺得李雲光是個好教練,但卻「人太好」,好到沒辦法治住中華隊的球員。常常有人說,球迷把球 員寵壞了,我非常不能茍同。因為球迷就是要來支持球員的,他們所該做的就是盡一切力量支持球員,吶喊、關心、或是噓寒問暖,我都覺得沒什麼,打爛了也支 持、打好了也支持,這是球迷的本分。

那教練呢?很多人認為李雲光帶了很久帶不出國際賽的成績,但我願意再等一次。因為這次他手中掌有非常齊全的當今好料,就看他能不能炒出一盤好菜。只是李雲光若能像Stiebing一樣展現霸氣,防守不好、進攻擺爛的人就換下來,我會更有說服別人也再給一次機會的理由。

但球迷也必須負點責任。

球 迷也是一樣,要能承受我們在瓊斯杯「輸球」的可能性,才有可能讓李雲光真的放手開來、用兵自如。如果每次輸球,都忘記這是中華隊「磨練、集訓」的第一步, 只會不停的幹譙,那誰敢練兵?更何況,這還是個賣票的比賽,沒看到信安、沒看到田壘、沒看到志傑,球迷如果哇哇叫了,教練要怎麼辦呢。

所以李雲光雖然對於調度難辭其咎,但球迷的反應讓中華隊全體上下動輒得咎、輸也不是贏也不是,是情有可原。看看卡達,Stiebing能承擔出國參加瓊斯杯對戰中華連兩敗,但這樣的磨練能讓他們在國際賽上贏回中華隊,他輸的起。

如 果我們在瓊斯杯狂輸卡達30分,然後國際賽上取得好名次,我願意,你願意嗎?還是你已經等不到國際賽的那天,早就在瓊斯杯輸球的當晚開幹罵人了?就是因為 這樣,所以中華隊輸不起,也沒有在瓊斯杯練兵的本錢;如果我們辦瓊斯杯就是要贏球滿足球迷,哪有心情去磨練12位球員,又何以要求這些球員在國際賽個個神 勇,拿回好成績?

如果要問說,我們本來就該贏阿,xx隊是青年軍耶!那我也很想問,何以青年軍不能比中華隊強?這個問題沒有準確的答案,但也許我們的籃球真的有太多要加強的地方,不是嗎?

談了這麼多卡達和Stiebing,當然不能少問Stiebing對中華隊的建議。

其實這些老外都很忌諱回答諸如此類的問題,像Jarvis就直接回絕表示:「不能對中華隊有什麼詳細的評論,畢竟他不是中華隊教練。」當然啦,來作客的他們注重禮儀是必要的,不過Stiebing說了一些事情還蠻值得參考。

第一點我沒親自聽到,是靠別人轉述,再此先謝過這位英文一級棒的神秘人物。Stiebing說,他認為在國際賽上的中華隊,和瓊斯杯判若兩人,也就是說,他不認為裁判有幫忙、才使得本屆兩場比賽卡達都輸球,是因為中華隊打得太「來勁」了。

按照他的說法,意思應該是說中華隊非常需要滿場觀眾的支持,這些鼓勵帶動了中華隊士氣,那股拼勁、想贏的精神跟他在國際賽上看到的完全不同;外線準度不同、氣勢不同、戰術不同,讓他非常吃驚。

另外,他也提到,他最注意的球員是李學林和楊哲宜,Stiebing對於這兩人並沒有太仔細的研究,但他說,這兩個人對卡達的殺傷力太大。李學林是速度,寶兒則是個「功能性」球員,他講了一句話:「他好像不會得太多分,但是擺在哪裡,他就是會做一些事情,你也需要他。」

當 然,這是對卡達而言,他有指出,如果對上了後衛速度較快、防守也夠力的球隊,李學林或許不能吃得這麼開。但我的意見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或許擺李學林當主控 是個可以考慮的方案,夠快、也準,防守雖然沒有陳志忠好,但也是水準以上了。陳志忠可以擔任替補角色,上來抽一個算一個,在我心目中他是最不用熱身卻最準 的後衛,我相信以陳志忠的敬業,先發或替補他都可以扮演的很好。

最後是三分線,Stiebing有稍微的透露,他覺得中華隊的三分球投太多了,超乎他的預期。就我而言,中華隊要效法南韓打法絕對是對的,但如果要走這條路,就必須全部「砍掉重練」。拔除過去的訓練方式,練到像今年瓊斯杯的南韓大學隊一樣準就夠了。

講了這麼多Stiebing,還想講講陳信安。可是好像寫太多了,簡單寫一下吧。和信安聊了幾句,他沒說什麼特別的,但有說找不到節奏。我認為他自己還能面對這一切。一年沒打球,他說「還好」,但就一個球迷的角度來看,他需要時間。

儘管他說沒有備感壓力,但畢竟過去的國際賽事他都沒有參加的命,這是他首度要在國際舞台上繳出成績單,我想多多少少他都面臨許多「新」的考驗。

信安所要做的,就是盡力防守,把進攻感覺找回來。進攻失常了,但防守不會失常,拿出最努力的一面,球迷也會看得到。球場上的交給他自己,而球迷該做的,就是支持,扮黑臉的工作,留給媒體和教練吧!

Published 18-07-2006 12:40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