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季後賽:找真正的自己

前幾天,看完勇士出戰爵士的第四戰,更加確立在我心中對「季後賽」的想法。

先放下NBA季後賽,轉回來看我們國內的SBL季後賽。裕隆在先輸兩場之後倒趕兩場逼成平手,今晚即將決一死戰。昨天第四戰裕隆上半場陷入苦戰,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外線只有陳志忠零星炮火,這一點,讓人相當感慨。

裕隆的隊形和達欣截然不同,以前也曾經統計過,在SBL中三分線上出手最少次數的就是裕隆隊。但這樣的隊伍卻更容易因為外線不準而喪失戰鬥力?

裕隆就好像爵士一樣,這兩支隊伍都必須主打inside-out,因為他們的優勢在禁區,雖然外線不比別人差,但季後賽必須找到自己真正的優勢,才能玩得下去。

第四戰爵士贏球之後,許多球員不約而同的表示,教練Jerry Sloan下達的戰術就是「主打Carlos Boozer,因為勇士隊沒人能扛住Boozer,或著切入買犯規」。

他們做得這個修正非常成功,也是正確的執行方式。因為到了最後雙方激戰的時刻,幾次Boozer引出的外線空檔機會,都造成勇士致命的傷害。

此役爵士三分線上出手幾次?答案是8次,命中4次,其中3次在末節最後六分鐘內才出現。

這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擁有禁區優勢的爵士能靠著全場8次三分線出手而取勝於全場「跑轟」不斷的勇士,裕隆為什麼不能在外線失靈的情況下取勝?

裕隆不能打outside-in的戰略。三分線之於裕隆,必須是「及時雨」的角色一樣,來得多不如來得剛剛好,以曾文鼎的低位、陳信安的切入為主,外線射手伺機而動,才會是裕隆取勝的最佳方式。

如果跟著達欣一起大砍三分線,那不是和小牛出戰勇士時、排出Dirk Nowitzki當中鋒一樣的意思嗎?

當爵士第四戰三分線上投8中4時,勇士的數據是投39中12。昨天達欣三分線出手投30中9,裕隆則是投27中9。

◎ 裕隆是不是王者

昨天陳志忠說,大家都說裕隆是王者,但這一年他感受不到。

我認為他說對了,因為SBL洋將的變化,再加上各隊都極盡所能的挖掘自己適用的球員和新人,陣容沒有太大變化的裕隆,或許不能說是退步,但「不進則退」還蠻適用這支球隊。

如果仔細看整場比賽,阿忠無時無刻都在「發飆」,從他的眼神都透露出殺氣。我相當佩服陳志忠賽後說的話,他認為達欣和劉嘉發教練幫裕隆上了一課。

沒錯,因為裕隆要是在繼續連贏下去,恐怕不知道自己也有被逼到懸崖邊的一天。

也許輕敵或是大意是一支強隊所必須面臨的「必要課題」之一,可是陳志忠例外。就因為他知道這一年來裕隆已經不再是王者了,因此更加鞭策自己要帶領球隊贏球。

◎ 年度獎項

既然談到了SBL,就順便閒聊還尚未公佈的年度獎項。

最佳教練,今年其實是難以抉擇的一年。在我的認知裡面,裕隆李雲光和台啤閻家驊旗鼓相當。

閻家驊比較吃虧的是,台啤的例行賽戰績最後只拿到第三,且最後幾場比賽球隊似乎有疲態之姿,和過去他們所秉持的「態度」裡面相去甚遠。

裕隆今年比去年少了兩勝,不過在沒有洋將,每隊都想把裕隆拉下的時刻,裕隆最終還是保住了例行賽第一,這個事實不容抹滅。

也有很多人可能會支持緯來教練劉志威,不過在有「桑德斯效應」的同時,讓人難以抉擇緯來的戰績究竟是桑德斯帶來的,還是新任教練團的功力。

MVP,理所當然頒給桑德斯。平均得分23.5,籃板16.3這種成績,緯來又高居例行賽第二,我實在想不出來不投給他的原因。

講到桑德斯,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

日前桑德斯在台南和陳信安發生肢體衝撞的意外,後來延伸出有球迷寫信罵桑德斯是「最爛的球員」,很多球迷都替桑德斯感到不平、甚至也有人說覺得很丟臉。

一開始我也這麼想,後來有次我問桑德斯說:「你在這麼多國家當傭兵打球這麼久了,遇到判決不公的問題應該很多次了,怎麼還這麼生氣?」

他給的答案令我錯愕,因為他說:「因為台灣人太好了!」我當時還以為是我聽錯了,因為我心想他應該會幹譙裁判、或是抱怨誰誰誰有小動作諸如此類的事情,但未料他卻說:「我覺得你們都太好了,所以想說『凹凹看』會不會有用。」

桑德斯說,以前也經常發生衝突情況,但是如果他知道抗議沒用、他也只好摸摸鼻子、繼續打球。不過他覺得台灣球員、球迷、台灣人都很熱情,所以他就「大膽」抗議。

這答案真妙。

我一直逼問他賠錢了沒,因為他把廣告看板砸壞了。他笑而不答,也知道自己的「發飆」是種失策。

這就讓我想到這幾天,球迷為了馬刺髒不髒、Bowen髒不髒、Horry髒不髒的話題不斷爭論。

太陽隊Stoudemire和Diaw遭到禁賽,跟那天桑德斯被判技術犯規下場,是相同的道理。在球場上,勝利之後說話總是比較大聲,且不論對手再怎麼沒品、裁判再怎麼不公平,先贏了再說才是上策。

所以當Stoudemire第二戰賽後批評馬刺「打髒球」,我直覺不妙;當看到馬刺教練Popovich說:「Stoudemire是一位很優秀的球員,也很『年輕』。」時,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誰先忍不住,誰就輸了!」這是最近我的好朋友常說的一句話,他是在說談戀愛的事情,但我覺得這非常適用籃球場上。

面對「很髒」的隊伍,就是擊敗他,再來大聲嗆聲,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Published 17-05-2007 04:50 by 費恩斯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