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瓊斯盃的回憶與傳承(下)

2007(第二十八屆)—小型亞洲盃開始啟動!

(1)約旦 (2)黎巴嫩 (3)菲律賓 (4)伊朗 (5)美國 (6)韓國 (7)中華 (8)卡達 (9)哈薩克 (10)日本

 

瓊斯盃在進行了29屆之後,名聲在各國當中也已經逐漸傳開,因此許多亞洲球隊開始將瓊斯盃視為是亞錦賽的前哨戰或是練習賽。這一年的陣容排開,幾乎可以說是亞洲前十名的球隊都到齊了,此外還加了一個以傭兵集團為主的美國隊。

伊朗由當時尚未加入NBA的哈達迪(Hamed Haddadi)與巴哈拉米(Samad Nikkhah Bahrami)領軍,約旦有美籍歸化的萊特(Rashiem Wright),與後來在中國CBA表現傑出的199公分控衛道格拉斯(Osama Daghlas)與阿巴斯(Zaid Abbas)。卡達則是同樣由雅辛(Yaseen)領軍,加上一大票的美籍歸化黑人;黎巴嫩則由當時西亞最具知名度的亞洲第一前鋒法迪(Fadi el khatib)與曾經在CBA宏福打過球的喬依(Joe Vogel)掛帥;南韓則是自1999年後第一次派遣正式國家一隊來,陣中的金周成、梁東庚、金盛炫都是KBL一等一的球員,當然還有當時因為曾經打過NBA而具有極高知名度河昇鎮(221公分);菲律賓也是繼1998年後,挑選出PBA的明星隊參加瓊斯盃,陣中如J. Alapag(太空飛鼠)P. Taulava(肌肉棒子)G. NorwoodK. Williams (彈跳黑人)等人都是PBA的超級明星,而且很多都具有MVP的頭銜。

 

另外哈薩克則同樣是國家隊,美國陣中具有8名曾在NCAA打球的基督教AIA聯盟代表隊;這其中只有日本特別不合群,只派了國家二隊,當中以石崎巧、岡田優介是比較具有知名度的球員。光看上面的介紹,就知道這一年的瓊斯盃幾乎是場場硬仗,各個球隊之間的對抗也是非常的精采,又加上這些球隊的陣容與後來9月參加亞錦賽的陣容幾乎一模一樣,也代表這一屆完全就是小型亞洲盃。

 

而為了因應這次如此高強度的瓊斯盃,中華隊也是精英出陣,除了田壘因為嚴重的疲勞性骨折退出國家隊外,其他如陳信安、林志傑、曾文鼎、吳岱豪、李學林都是陣中主力,而其中最受到期待的應該是前往美國夏威夷BYU大學剛歸國的吳岱豪,希望他兩年在美國的歷練可以幫中華隊帶來新希望


中華隊一開始碰上實力最弱的日本隊,大致上是輕鬆打,在林志傑與曾文鼎的表現下,輕鬆拿下比賽。但接下來的硬仗,中華隊可以說是起起伏伏的,中華隊在對上西亞的伊朗與約旦時,幾乎可以說是完全失敗,輸分都將近20分,特別禁區只剩下吳岱豪能夠硬打內線,內線的防守幾乎如空防。

 

當第四場對上西亞各隊最強的黎巴嫩時,原本大家都認為又是一場被屠宰的比賽,但比賽的內容卻十分的戲劇化。第四節中華隊在落後兩位數的情況下,全力追分,最後在林志傑一個奇蹟式的打板三分球,將比賽逼入延長賽,最後也在延長賽中取得了勝利。在經歷這場比賽之後,中華隊的氣勢大轉變,接下來對上同樣是高大球隊的哈薩克與卡達時,靠著鋒線優異的發揮,均取得勝利,其中林志傑在卡達那場比賽當中拿下30分,成為他在瓊斯盃表現最佳的比賽。


最後三場對上菲律賓PBA明星隊與美國隊分別取得一敗一負的成績,在菲律賓那場比賽,我們見識到有比李學林更快速的後衛(J. Alapag),對美國的比賽則靠著陳信安、吳岱豪、林志傑三劍客都取得19分以上的表現取得勝利。

 

原本在最後一場對上南韓的比賽當中,中華隊只要贏球就可以取得第四名的成績,輸球則落到第七,因此原本大家對於此場比賽都給予很高的期望。但無奈中華隊碰到南韓隊高大的河昇鎮與犀利的外線,第三節就被拉開比數,最終輸球,只取得第七名的成績。而此次盃賽由實力大幅上升的約旦隊取得,美籍後衛Rashiem Wright拿下MVP

整體來說這一屆的瓊斯盃實力非常的平均,每一場比賽也都很好看,而中華對當時最被讚許的就是剛從美國回來的吳岱豪,在內線頻頻挑戰哈達迪、喬依、河昇鎮等210公分以上的長人,也因此當年被封為中華一哥”,希望他以後也能多想想這一年的打法與霸氣。另外,這次瓊斯盃的轉播因為由ESPN負責,首次出現在外國直播,並且有許多語言轉播的創舉,這也對瓊斯盃的知名度有很大的提高作用。

 

2008(第三十屆)—主力缺陣,成績落入最差

(1)約旦 (2)美國 (3)澳洲 (4)卡達 (5)埃及 (6)哈薩克 (7)韓國 (8)中華


這一年雖然是瓊斯盃30周年的大日子,但是由於這一年亞洲沒有任何的比賽,因此邀請上幾乎沒有太多具備實力的球隊。同時這一年也舉辦瓊斯盃的十二大球星投票,但是由於宣傳不足,因此投票人數有限選出的部份球員也受到一些爭議。

瓊斯盃十二大球星: 陳日興、洪濬哲、曾增球、馬莉娜(以上1~10)、鄭志龍、周俊三、錢薇娟、蔣億德(以上11~20)、陳信安、羅興樑、陳志忠、鄭慧芸(以上21~30)

這一年參加的球隊整體實力以約旦最強,與2007年的整體實力差不多,美國同樣是傭兵球隊、澳洲則是屬於U18的青年隊,卡達與哈薩克是陣容不齊的國家隊,韓國是大學明星隊,比較特別的是埃及這支我們不熟悉的非洲球隊。而過去幾年都參加的日本與菲律賓今年則是完全缺席。外隊不捧場,中華隊的明星球員也都興趣缺缺,主力的”F5”全部不參賽,過去主力只剩下李學林參加,其餘則留給較年輕的球員來磨練經驗

 

在這樣的陣容下,中華隊幾乎無法與其他外隊抗衡,除了第一場靠著楊敬敏22分的表現,在驚滔駭浪當中以4分擊敗韓國大學隊後,接下來的比賽全部輸球,而且越輸越多,越輸越沒氣勢。最終落到最後一名的成績,這也是中華隊參加瓊斯盃那麼多次,第一次落到最後一名。這屆比賽冠軍由陣容完整的約旦隊拿下,這是他們在瓊斯盃的二連霸,MVP則由隊長兼精神領袖Zaid Al-Khas獲得。

 

這一屆比賽也帶出一些議題,到底練兵跟票房要如何兼顧? 在明星球員不參加的情況下,票房冷清,罵聲也不斷。但是這樣的比賽應該要讓更多年青球員有累積的機會,若要練兵,拿到不佳的成績有時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

2009
(第三十一屆)—中華隊與光華隊的良性競爭
(1)伊朗 (2)約旦 (3)黎巴嫩 (4)中華 (5)韓國 (6)菲律賓 (7)光華 (8)哈薩克  (9)日本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這一屆又碰上兩年一度的亞洲盃,因此各國又跟2007年一樣再度派出國家隊參加,就連2007年不買帳的日本,這一年也同樣派出國家隊參賽。伊朗挾著2007年亞洲盃冠軍的氣勢,由巴哈拉米(Samad Nikkhah Bahrami)領軍;約旦則是與過去二連霸的陣容相同;黎巴嫩除了主力法迪外,還多了兩位曾經參加NBA的歸化球員佛羅曼(Jackson Vroman)與佛雷傑(Matt Freiji),韓國、日本與菲律賓還有哈薩克都是即將參加亞洲盃的國家隊陣容。其中日本的帥哥後衛五十嵐圭也掀起了一片的追星熱潮。比較遺憾的是過去5年幾乎每年都參加瓊斯盃的卡達不再參賽,也讓比賽少了一些賣點。

 

這一年中華隊同樣是以精英陣容出賽,除了陳信安因為受傷狀況不佳沒參加外,其他的主力球員都在瓊斯盃中陸陸續續的歸隊。此外籃協也繼2000年後再次派出光華隊,包含張宗憲、林傑閔、呂政儒等備受期待的球員都在陣中。

 

比賽開打後,中華隊的整體狀況不錯,在兩年未參加瓊斯盃的田壘帶領之下,連勝日本、菲律賓與光華隊,由這兩場比賽的狀況來看,也可以說明田壘當時的狀況極佳,後來的亞洲盃他獲得亞洲籃網選為年度第三隊實至名歸,然而三連勝之後,中華隊的狀況似乎開始下滑。碰上西亞的約旦與黎巴嫩都以大比分輸球,特別對上約旦輸了40分的比賽內容,更讓許多網友不能接受

 

而同一時候的光華隊,則是受到許多網友的讚賞,雖然說開賽三連敗,但是對上韓國國家隊一度給予很大的威脅,蔡俊銘的2220籃板的表現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對上黎巴嫩與有哈達迪的伊朗,同樣能不被拉開比數,因為光華隊這樣的拼勁,許多網友更認為光華隊才有資格稱上中華隊,因為中華隊打得一點拼勁都沒有。

 

而中華隊似乎受到這樣良性刺激的影響,在往後的比賽開始板回劣勢,在驚險當中擊敗伊朗(雖然該場哈達迪並沒有上),曾文鼎最後的轉身灌籃讓人印象深刻。在最後一場比賽更擊敗金周成領軍的韓國正式國家隊,這也是中華隊在瓊斯盃近15年與韓國國家隊三次交手當中,第一次在瓊斯盃贏得勝利,而這樣的勝利也將中華隊的氣勢延續到亞洲盃,不僅讓伊朗飽受威脅,同時也在名次賽中擊敗韓國,取得第五名的佳績。而光華隊也同樣受到球迷的激勵,在對上哈薩克與日本國家隊的比賽當中,都獲得勝利,也讓中華隊與光華隊在這樣的良性競爭當中,紛紛打出讓人滿意的佳績。

這一屆比賽的冠軍由伊朗獲得,他們在與約旦的比賽中,雙方教練諜對諜,不但上演打群架的戲碼,最後約旦罷賽,讓伊朗獲得勝利,他們才能夠得到最後的冠軍。而該屆瓊斯盃中唯一的現役NBA球員哈達迪則拿下這一年的MVP

 

2010(第三十二屆)—田臥勇太旋風!
(1)伊朗 (2)黎巴嫩 (3)日本 (4)菲律賓 (5)中華 (6)大專明星 (7)澳洲

 

這一年同樣又不是亞洲盃年,但是因為10月仍有亞運,因此陣容明顯比2008年要好多了。邀請的球隊當中,以日本隊最受到注目,因為日本不僅派遣國家隊來台,其中在台灣擁有眾多支持者的田臥勇太也在這一年來到台灣。田臥雖然在NBA與美國打滾多年,但是過去始終沒有參加日本國家隊,而這一年參加就受到很大的注目;伊朗則是除了哈達迪與卡茲米兩大主力沒來之外,其他的主力都在陣中;菲律賓由長期培訓的國家隊加上美籍歸化的中鋒多希特領軍;黎巴嫩的法迪(Fadi el khatib)沒來,由佛羅曼(Jackson Vroman)領軍,加上眾多明星球員。其中澳洲算是實力落差較大的球隊,是屬於社區的俱樂部球隊,最老的球員40歲,最年輕的球員17歲,整體無法與其他球隊相抗衡。

雖然外隊實力不差,但是中華隊多名主力並不願打這次瓊斯盃,與2008年類似,”F5”都沒有參賽,由李學林與2009年亞洲盃表現傑出的張宗憲領軍。此外籃協也與大專體總配合,派出大學明星隊,陣中如周柏臣、劉元凱、劉錚、宋宇軒都被看好是未來SBL甚至中華隊的主力。

 

由於中華隊禁區殘缺,碰上外隊幾乎都要仰賴外線的攻勢,前兩場碰上澳洲與大專明星隊還能夠輕鬆打。但後來碰上其他球隊就遇上很大的麻煩。其中比較讓人注目的是第四戰遇上日本,李學林VS田臥勇太,張宗憲VS川村卓也的戲碼讓人振奮。儘管日本同樣缺少雙胞胎兄弟竹內公輔的參賽,禁區陣容不比中華隊要好,但靠著田臥159籃板5助攻4抄截與川村卓也25分的表現,後來居上擊敗中華隊,這場比賽讓台灣的球迷見識到田臥掌控節奏與傳球的功力,可說是日本近年來的好球。

 

中華隊後來對上菲律賓與伊朗都是先盛後衰,主要是攻勢上太過仰賴外線,但禁區呈現空防,分別被菲律賓的多希特(Marcus DOUTHIT)與伊朗的卡杜斯特(Asghar KARDOUST)都拿下2015個籃板以上的成績。最後也僅以2勝4負的成績拿到第五名;至於大專明星隊的表現則是完全在吸取經驗,除了對上實力較差的澳洲隊能拿下比賽外,剩下的比賽都是以大比分差距落敗,但是大專隊的主力前鋒周柏臣表現優異,也因為被拉進中華隊訓練。

 

伊朗雖然主力缺陣,但是仍拿下最後的冠軍,足以證明他們2009年亞洲盃冠軍的實力,MVP由新任的亞洲第一小前鋒巴哈拉米(Samad Nikkhah Bahrami)獲得,另外田臥勇太、川村卓也、李學林與菲律賓的美籍歸化球員多希特(Marcus DOUTHIT)也拿下最佳五人。

以上就是這15年來瓊斯盃的回顧,不知道有沒有勾起大家的回憶呢?2011年的瓊斯盃又碰上兩年一次的亞錦賽,今年的陣容雖然可能比不上2007年的卡司,畢竟卡達、黎巴嫩、哈薩克都沒有來,日本則是派出國家二隊來台,但是伊朗跟韓國這兩支西亞與東亞的強隊肯定會讓大家滿意,當然中華隊在經過Bob Hill的訓練後,整體實力肯定有所上升,新舊飛人陳信安與張宗憲,林志傑與周儀翔、曾文鼎與周柏臣的傳承關係,肯定也是此次中華隊的重要賣點的。就如當初曾增球傳給鄭志龍,陳日興傳給周俊三,許東慶傳給朱志清這樣的傳承關係

Published 2011年7月31日 下午 10:57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