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完整的日本國家二隊 漫談瓊斯盃日本VS韓國

星期二的瓊斯盃後兩場比賽都非常的精彩,最後一場中華隊以77:75擊敗約旦,當中的衝突與討論的點很多,但是畢竟專家很多,大家也都討論得很熱烈,我這邊就不在多敘述,這裡我還是來談談我比較熟悉的日本與韓國這場比賽。原本開賽大家認為這是一場實力差距很大的比賽,但是比賽的過程跟結果都讓人十分意外,日本隊最終以67:69輸球,但是讓南韓嚇出一身冷汗,也讓許載的臉臭到不像話。


關鍵的兩位球員--太田敦也與正中岳成

其實這場比賽會呈現這樣的結果,除了南韓一開始就輕敵,以練兵心態在對抗對手,另外最重要的關鍵點,在於日本這場比賽加入了兩位剛與一隊去中美洲集訓歸隊的兩位球員,太田敦也與正中岳成。太田敦也身高206公分,1984年出生,他的噸位跟身高是這次日本名單當中唯一的純五號球員,而且也是唯一一位在洋將充斥的BJL打滾過的球員。正中岳成身高180公分,1984年生,是目前日本JBL排名前5名的控球後衛。其實這兩位球員都來過臺灣參加瓊斯杯,但是當時他們還是年紀稚嫩的大學生,經過幾年的磨練,整體球技有明顯的成長。

在我一開始的介紹當中,這兩位球員原本應該是這次日本國家二隊最主要的兩大先發球員,但是由於表現不錯,他們之前已經投入國家一隊的集訓。之前日本隊的幾場比賽會以大比分落敗,最重要的問題是控球節奏掌控不佳與禁區高度不足,而這兩位球員這場比賽正好補上了這兩大缺失,有太田敦也在禁區掌控籃板與幫忙檔人,日本的幾位外線射手投起來會更舒服。而原本必須打中鋒的198荒尾岳與鐮田裕也都可以專心的打4號並擔任苦工而正中岳成則是更加關鍵,之前日本主要的兩個控衛西村文男與伊藤大司都有控球過黏球,而且進攻慾望過高的問題。但正中岳成的節奏掌控很明確,該傳的時候會傳,該自己切入破壞的時候也不手軟,我一直覺得他很有過去日本第一控衛佐古賢一的感覺,但是攻擊力要再更強一點。

所以這場比賽日本能夠與南韓緊咬比分,甚至在最後一刻逆轉,絕對不是單純南韓練兵的結果。畢竟南韓的板凳深度之深,就算文泰鐘跟河昇鎮都只打15分鐘上下,理論上與之前日本國家二隊的分數差距應該還是有15分以上。總之,對於前幾場日本隊的表現失望的球迷,接下來的日本隊還是可以好好注意,畢竟補上這兩名球員,又加上日本隊的總教練Thomas Wisman即將來臺督軍,之後日本隊的表現應該會更加讓人耳目一新才是。


金周成的狀況?

這場比賽金周成打得算是不錯,不管在高位分球與低位禁區都還是有一定的表現。但是很明顯的,他跟之前的顛峰狀況相比相差非常的多。特別這幾年金周成的禁區小動作非常的多,而且常常會被裁判抓到,也讓金周成早早就陷入犯規麻煩。因此現在南韓最大的隱憂在於,河昇鎮與金周成的狀態問題。如果能夠逐步調整到顛峰,那南韓隊肯定勢不可檔,但若是依然無法調整回來,那麼未來遇到其他國家時,這可能會是一個可以被攻破的點。


場邊與日本教練的閒聊

這次去現場正好在中間空檔其間,圓球團隊有機會與這次日本國家二隊的助理教練閒聊,也得到了一些訊息。首先,日本教練認為這次國家二對當中,比較有機會前進一隊的(不包含已經昇上過一隊的岡田、太田等人),應該是射手松井啟十郎,因為他的外線威脅度有,狀況也調整不錯。

最後問他對於日本165公分的小後衛富樫勇樹的看法,後來才得知原來這位教練與他是同一所美國高中的學長,他對於富樫的評價不錯,認為他的傳球與速度都很出色,但是對於球場的理解力略嫌不足,是需要加強的地方。但他也提到富樫之後可能瓊斯杯結束後就會回去美國,無法繼續之後與國家培訓隊的訓練。

另外,日本去中美洲的集訓已經結束,國家一隊回到日本,而大家最關心的田臥,在集訓過程當中並沒有出賽,因為還在積極的養傷當中,但是恢復狀況不錯,大家應該很有機會在亞錦賽看見他。

Published 2011年8月10日 下午 12:44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