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1年亞錦賽八強總評

2011年的亞錦賽在9/25日正式落幕了,總評來說,今年亞錦賽的強度並不如2009年,畢竟卡達因為歸化球員事件而導致陣容不全。而黎巴嫩也因為諸多主力球員不打,而進入換血期,實力明顯下降。另外哈薩克沒有參加,也少了一支可以衝擊八強的球隊。因此這屆亞錦賽早早就已經決定八強的人選,畢竟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球隊,與八強球隊相比,明顯有一些落差。

儘管如此,我還是針對八強球隊中,我所看到的一些狀況,發表一些感言。


冠  軍:中  國--9勝0敗(取得2012倫敦奧運門票)

今年的中國隊雖然並不像過去比賽一樣,場場狂電對手,但是仍然是一步一腳印穩穩的把冠軍拿下來,也重新拿回失去兩屆的亞錦賽冠軍。其實在開賽前,許多媒體與專家對於中國的狀況都有一些擔憂,畢竟海外移訓的比賽內容,中國隊表現並不好,而隨著集訓的進展,陣中又增添了許多傷兵,特別是主力射手王仕鵬的缺陣,更是影響甚大。

不過中國隊畢竟人才眾多,這屆的比賽雖然一些老將如王治郅、朱芳雨等人的狀況與顛峰時期相比,都不是太理想,但是年輕球員的跳出,則補足了這些老將的不足。而其中表現最令人滿意的,應該是206cm的小前鋒易立。易立其實在東亞資格賽時,就已經展現大將之風,而此次亞錦賽平均上場21分鐘,得到7.7分、1.9籃板,帳面上感覺普通,但是在比賽當中他多次的切入與彈跳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且他又有不錯的外線,在朱芳雨因傷逐漸淡出球場之後,他應該會中國國家隊鋒線上最重要的接班人。

當然,這次中國隊奪冠最重要的功臣應該還是易建聯與孫悅,剛拿下個人第一座亞錦賽MVP的易建聯,在亞洲已經是無人能敵,特別是他今年在冠軍賽的表現,已經躲掉2年前敗給伊朗的陰影,證明他可以是中國的領導人。另外孫悅雖然在進攻上表現平平,但是在防守上的貢獻非常傑出,以他205cm的身高,又加上靈活的動作,在亞洲中碰到任何一個鋒線球員,都可以給予很高的壓制。例如韓國的文泰鐘與日本的川村卓也都因為他的壓制,而得分大幅的下滑。

總之,這次中國雖然表現並無法讓大多人滿意,但是依然達到了既定目標,當然站在球迷的立場,今年無法看到中國與伊朗的大戰,感到有些可惜就是。


亞  軍:約  旦--5勝4敗(取得2012奧運資格賽的參賽資格)

光看約旦帳面上的戰績,實在很能與亞軍的名次連結在一起。但是約旦在八強賽中先後擊敗了伊朗、菲律賓,冠軍賽中更與中國拼戰到最後一秒才以69:70一分落敗,這都說明了約旦的實力並未變差,只是開賽之初,狀況調整並不好而已。

以今年約旦的陣容,幾乎與2009年亞錦賽季軍的陣容相差不多,唯一比較大的影響在於205cm的老將A.Idais退休,讓禁區陣容略受影響。而全隊球員年齡偏大,也是導致約旦續航力不足的主要原因。約旦在預賽與複賽輸給了日本、菲律賓與中國,除了對上中國是大比分落敗之外,對日本與菲律賓都是先盛後衰,對上菲律賓甚至一度領先18分被逆轉,這都說明了約旦隊的狀況極度不穩定。

然而在八強賽中,約旦碰上伊朗神經繃緊,特別是三分外線23投10中(命中率43%),硬生生的把最具冠軍賽的伊朗給扳倒,此後他們的氣勢一路上昇,才能一舉殺到冠軍賽中。這次約旦能夠在八強賽打出老八傳奇,最大的關鍵當然是Rasheim WRIGHT跟Osama DAGHLES的後衛組合。DAGHLES的傳球與組織能力配上WRIGHT的得分力,說他們是亞洲最強的後衛組合也不為過。特別WRIGHT在冠軍賽狂砍26分,讓中國隊嚇出一身冷汗,假如約旦獲得冠軍,MVP肯定是屬於他的。

這屆約旦的表現,不僅說明了球是圓的,也說明亞洲強隊彼此之間已經是互有勝負,而不是強者恆強的局面。


季  軍:韓  國--7勝2敗(取得2012奧運資格賽的參賽資格)

韓國這次在驚濤駭浪當中拿下第三名,取得2012奧運資格賽的參賽資格,已經算是達到預定的目標了。但是與賽前發下豪語的表現,這屆亞錦賽依然說明,韓國就算有了歸化球員的助陣,還是離世界強隊有一定的距離。

韓國的兩場敗績正好是敗給冠軍呼聲最高的中國與伊朗,而且輸分都頗多,特別碰上這兩支防守很強的世界級球隊時,韓國擅長的三分外線都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對上伊朗15投中4,對上中國則是20投1中,命中率都不到3成。有人說韓國的三分外線退步了,我倒認過去韓國隊若碰上現今強隊的防守強隊,可能也是會慘兮兮,畢竟身體的素質與對抗相差得還是不少。

韓國這次最關鍵的一場比賽應該就是季軍賽對上菲律賓了,整場球韓國打得非常辛苦,因為河昇鎮與梁東庚受傷,又加上上半場的手感依然非常低迷,導致一路被菲律賓壓著打。但是下半場幸好趙成愍與吳世根跳出,特別是趙成愍,他該場比賽7投4中,完全的拯救了韓國隊低迷的外線。

這次韓國隊比較大的爭議在於歸化球員的使用與許載的調度問題。

有一些人認為,這次文泰鐘在碰上強隊的穩定性不佳,特別在守死之後,外線命中率大幅下降,無法給予韓國更多的幫助。倒不如替換李承俊給予禁區更多的幫助。以我個人的看法,這是有點結果論的問題,在賽前許載並沒有想到禁區的河昇鎮與金周成的狀況會那麼差,在禁區人手足夠的情況下,韓國缺乏那種具備得分爆發力的球員。李承俊固然可以解決韓國的禁區問題,但是加分有限,而且碰上伊朗與中國的禁區,他還是幫不上什麼忙。而許載將賭注賭在文泰鐘的手感上,這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最後賭錯了,文泰鐘在這兩場比賽都沒有有效的發揮。

另外,也有一些人很納悶為什麼趙成愍的使用時間那麼少,他是韓國目前最好的射手,但是在對上中國的比賽當中,他幾乎整場都沒有上場,但下一場對上菲律賓他反而成為了英雄。這一點我個人也是有些納悶,但是這就屬於許載個人使用球員的喜好問題。但是趙成愍較大的缺點在於防守移位速度較慢,也許這也是許載認為的問題。

韓國雖然打進奧運資格賽,但是可以看得出問題還很多,而許載到底是不是韓國國家隊總教練的解答,依然沒有答案,往後韓國籃協依然要做更多的檢討。不過直得一提的是,韓國19歲的207中鋒金鐘奎打得非常好,我預料兩年後他就會成為韓國國家隊的主力中鋒。


第四名:菲律賓--6勝3敗

其實以這次菲律賓所調整的狀況,絕對有資格挑戰前三名,但是最關鍵碰上韓國的比賽當中,在一路領先的狀態,最後因為自己的罰球命中率問題而輸掉比賽,肯定讓所有的菲律賓球迷感到遺憾。

這一支菲律賓隊準備期將近兩年,在2009兵敗亞錦賽之後,菲律賓就已經開始在備戰了。而2010年的史坦克維奇盃與亞運他們就已經慢慢的將球隊給磨合起來,特別前伊朗隊教練托洛曼將這支原本重攻輕守,而且球風隨興的球隊,打造成一支重視防守、有組織戰術的球隊。這次雖然進入四強,但是嚴格說來並沒有達到預定的目標。

當然提到菲律賓,就不能不提到美籍歸化的210中鋒Marcus Douthit,在他加入菲律賓以前,菲律賓是一支強隊,但有了他,菲律賓才能夠搖身變成可以衝擊中日韓的頂級球隊。Douthit這屆比賽平均21.9分、12.2籃板與1.7火鍋。在碰上中華隊、日本隊甚至南韓隊這些東亞國家,他都給予很大的威脅。當然,這並不代表菲律賓只是靠一名歸化就可以打到這樣的成績,他們在本身聯賽的完整與組隊訓練的堅持,才是他們可以闖進四強的重要因素。但這也讓我們思考歸化球員的重要性,就連菲律賓這樣籃球扎根很深的國家,都需要仰賴歸化球員了,那麼各方面都比不上他們的中華隊,難道就要在這一塊完全棄守嗎? 特別使用歸化球員並不代表就要放棄本土球員的發展,兩方面同時並進,才有可能在亞洲籃球有所作為。

這支菲律賓隊在許多主力球員紛紛投入PBA選秀之後,未來也許會有一番大幅的調整,而今年他們沒有達到打進奧運資格賽的目標,只能說是非常的可惜,也希望菲律賓不要就此又淡出亞洲的國際賽事。


第五名:伊  朗--8勝1敗

過去兩屆亞錦賽的王者,今年慘遭滑鐵盧,連四強都沒有打進去。伊朗在八強賽的失利,肯定是今年亞錦賽最大的新聞,特別今年伊朗的陣容齊全,Arsalan Kazemi(卡茲米)、Mohammadsamad Khahbahrami(巴哈拉米)都在最後關頭歸隊,陣容比起世錦賽還要豪華。

其實綜觀伊朗在複賽與預賽的表現,完全可以看得出王者之風,除了第一場與中華隊的比賽整體狀況不佳之外,接下來的比賽幾乎都大比分的差距獲勝(平均勝分約50分),特別對上另外一支強隊韓國,伊朗仍然能以18分的差距擊敗對手,說明伊朗的狀況已經逐漸達到高峰。

但也許是因為複賽打得太過順遂,八強賽的第一場就有點輕敵,教練甚至在上半場幾乎沒有讓巴哈拉米上,輕鬆打的意味非常濃厚。但是當天約旦的手感非常得炙熱,當伊朗發現苗頭不對,要開始認真對戰時,比賽節奏已經在約旦的控制之下。整體來說,伊朗就是只打差了那麼一場球,但是就足以讓他們掉出四強。這在國際賽中是非常現實,也非常殘酷的。

以總戰力而言,伊朗還是這次比賽的前兩名,但是下屆參加比賽,也許要更謹慎的面對每一場比賽,這對伊朗也算是不錯的經驗。另外,過去打著"史上最強陣容"的球隊,往往都沒有好下場(1999年的日本、2005年的韓國都曾經如此,但成績都非常悽慘),這也是伊朗需要學會的低調。

第六名:黎巴嫩--4勝5敗

以今年黎巴嫩的陣容,打出這樣的成績,應該已經大大超乎他們的預期了。在上一屆主力球員J. Vroman(佛羅曼)、M. Freije(佛雷杰)、F.El Khatib(法迪)、R. Fahed、B. Feghali全數沒有打的情況之下,這一支黎巴嫩算是全新的換血球隊。

客觀來看,這支年輕的黎巴嫩隊有越打越好的趨勢,特別在八強排名賽中對上日本,可以在一路拉距下,奪得勝利,算是這屆比賽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Samuel HOSKIN這位歸化球員是黎巴嫩的攻守核心,但他的威脅性明顯比不上Douthit,但是還算頗符合團隊的要求。Rodrigue AKL這名控球表現得有板有眼,很難讓人發現他才23歲,未來他與Elie STEPHAN會是黎巴嫩的後場核心。

調出攻守紀錄,此次黎巴嫩表現較好的鋒線還是一些28歲左右的中生代球員。新生代還沒有特別突出的球員,但是黎巴嫩的聯賽基礎不錯,又加上有多名球員在NCAA就讀,因此兩年後弱找到不錯的歸化球員,搭配這些正在成長中的新血,仍然是不可忽視的一支勁旅。

第七名:日  本--5勝4敗

日本這次的成績可以說是開高走低,預賽擊敗約旦,以分組第一的情況進入複賽,但是複賽卻接連輸菲律賓與中國,而八強碰上最不想碰的對手南韓,而名次賽又輸給了應該可以取勝的黎巴嫩,4連勝後3連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其實以客觀情況來看,日本這次的名次算是合理,但是讓人想不透的是,每每國際賽前,日本的狀況總是調整的特別差。日本這次為了備戰亞錦賽,可以說是非常的積極,從開始選出42人名單,接著又前往中南美洲、德國等地方受訓,二隊的部分成員也來到臺灣參加瓊斯盃。每兩個星期的定期訓練、合理的海外集訓,又是請外籍教練訓練,整體來說應該成績不會差才是,到底原因出在哪?

我個人是覺得,長期的海外集訓看似美好,但是卻是影響日本隊很關鍵的殺手,海外集訓後,日本隊傷了柏木真介、青野文彥、伊藤俊亮等人,而田臥勇太則是一直無法調整傷勢。有強度的訓練,肯定會造成更多的傷兵。另外,日本挑選的中南美洲與德國明顯與現今亞洲的球風不太相符,而且實力又差距過大。日本在集訓的過程當中,戰績是1勝7敗,而且有很多場都是差距20分以上的比賽。也許你會說,要找強隊訓練才有意義,但是假如一直打一些無法贏球的比賽,對於球員的自信與狀況,似乎也無法得到有效的提昇。

這次日本表現最好的應該就是川村卓也,他雖然在亞錦賽前有傷,但是進入備戰狀態後調整得不錯。不過日本似乎太依賴他的攻擊力了,因此在很多時候,其他球員也不知道要跳出來。例如去年亞運打得很好,即將要去德國打球的石崎巧,並沒有發揮去年的得分能力,算是很可惜的一點。

另外,日本本屆在控球後衛上也遭遇到不少的問題。在田臥勇太不打、柏木真介又受傷的情況下,控球只能依靠正中岳成擔綱,但正中的突破威脅性明顯少於上述兩人,也讓日本在陣地戰的組織大多只能依靠外線。而竹內兩兄弟則真的是勞苦功高了,看到他們兩人,就讓我想到中華隊的雙塔,在禁區沒人的情況下,兩人又要抓籃板又要得分,說他們是日本隊最重要的幕後英雄也不為過。

整體來說,日本隊至少這次重回八強,算是有一定的進步。兩年後的日本隊應該會進行一小波的換血,特別是幾個在瓊斯杯打得很好的球員,應該會陸陸續續拉進國家隊中,也許會讓日本有所新氣象。


第八名:中華隊--4勝5敗

其實中華隊的狀況我不太想多提,畢竟已經有很多專家說明了,保住八強雖然勉強可接受,但是依然讓人感到失望。畢竟今年少掉卡達、哈薩克兩個對手,等於在有競爭力的八支球隊當中,我們是敬陪末座的。不管怎麼樣,雖然說了很多年了,還是要說,改革吧! 從哪一方面都好,不管是加強聯賽強度、長期聘請外籍教練、甚至著手歸化球員都好,雖說改變不一定能提升成績,但是不改變想要場場靠運氣或短期的氣勢,肯定是不夠的,看看其他八強國家做了什麼,中華隊做了什麼,你就會了解中華隊第八名是合情合理的。

歸化球員(韓國、黎巴嫩、菲律賓、約旦);外籍總教練(中國、約旦、菲律賓、伊朗、日本);有一定程度洋將的聯賽(中國、韓國、黎巴嫩、日本、菲律賓、伊朗)。 我們呢?  有什麼??

======================================
最後補上我認為這次亞錦賽的最佳12人的攻守紀錄

官方最佳五人

 

C  Hamed Ehadadi( )

15.4分、11.4籃板、3.4助攻、2.9火鍋  (出賽9)

F  易建聯       ( )

16.6分、10.8籃板、1.1助攻、1.4火鍋  (出賽9)

F  Samad Bahrami( )

11.2分、 3.4籃板、1.8助攻           (出賽9)

G 川村卓也     ( )

13.4分、 1.7籃板、3.1助攻、35.6 3P%  (出賽9)

G Osama Daghles ( )

14.8分、 4.4籃板、4.6助攻、1.8抄截  (出賽8)

 

我個人認為爭議比較大的是巴哈拉米跟川村卓也,巴哈拉米這次狀況並不好,而川村卓也則是後期表現普通,但都足夠入選12人的名單,而官方看來是不想選歸化球員,下面是我自己選出的7人,其中包含不少歸化。

 

C  Marcus Douthit  (菲律賓)

21.5分、12.1籃板、1.3助攻、1.7火鍋  (出賽9)

F  Samuel Hoskin  (黎巴嫩)

16.3分、10.1籃板、1.4助攻           (出賽9)

F  文泰鐘        (  )

13.3分、 6.2籃板、2.3助攻           (出賽9)

G  Rasheim WRIGHT(  )

19.2分、 2.6籃板、2.4助攻、1.6抄截  (出賽9)

G  梁東庚        (  )

10.4分、 2.3籃板、3.9助攻、1.0抄截  (出賽7)

G            (  )

9.1分、4.9籃板、2.3助攻、1.7抄截、1.4火鍋 (出賽9)

F  Arsalan Kazemi  (  )

12.0分、 8.8籃板、1.8助攻、1.3抄截  (出賽9)

 

這份名單主觀意識很強,大家看看就好,我盡可能的依照數據跟球隊的重要性來作分配,選梁東庚的原因真的是因為他對韓國太重要,而孫悅則是因為表現全面。

今年的亞錦賽結束了,但願兩年後的亞錦賽會更有看頭。

Published 2011年9月26日 下午 03:18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