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1-12年 10月份 KBL&JBL戰報與雜談

NBA封館,SBL遲遲未開打之際,JBLKBL均不約而同的已經在10月份開打,或許對日韓籃球有興趣的人不是那麼多,但日後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根據該月的一些有趣狀況來為大家報導一些今年KBLJBL的狀況,也幫助對於日韓籃球有興趣的人,做一些介紹與我所觀察的球員狀況,也歡迎大家可以與我討論。

 

KBL戰況
今年KBL的球季在1013開打,原本開打時間沒那麼早,但是因為南韓國家隊在亞錦賽得到第三名,因此將會參加明年的奧運資格賽,所以KBL籃協特別將球季提前開打。開打前曾打了一個星期的熱身賽。而為了讓大家各隊更了解各隊狀況,我依慣例把一些各隊的重要本土球員(洋將狀況我會另外PO一篇讓大家了解)與目前(11/6為止)的戰績分布列出。

KBL Standings(到11/6為止)

 

戰績

主力本土球員

Dongbu Promy

10-1

金周成、伊皓映、黃鎮源、朴知炫

Elephants

7-3

文泰鐘、申基成、姜赫、朱泰秀

Anyang KGC

7-4

梁熙鐘、朴燦熙、金成撤、金泰術、吳世根(新人)

Sonic Boom KT

7-4

趙成愍、朴相五、趙東賢、宋永鎮

KCC Egis

6-5

河昇鎮、鄭颱風(黑人混血)、邱昇均

SK Knights

4-6

朱熙正、金孝范(美籍韓人)、金敏秀、金善亨(新人)

Mobis Phoebus

4-6

梁東庚、金東佑

LG Sakers

3-7

徐章勳、文泰揚(文泰鐘的弟弟) 、金賢洙

Samsung Th.

2-8

李賢俊、李政錫、李圭燮

Daegu Orions

2-8

李東俊、崔鎮秀(新人) 、趙相賢、田正圭

 


令人期待的新興球隊
--KGC

以目前的戰績狀況,前四強與去年相差不多,去年的戰績可以參考這裡(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special_column/archive/2011/04/13/2010-2011-kbl.aspx)。比較令人驚豔的是KGC,去年倒數第二的球隊今年大翻身,最主要是他們的陣容上做一些很大的改變,今年初他們以連續第二年的狀元籤選下了國家隊的主力大前鋒吳世根,原本在當兵的主力小前鋒梁熙鐘也歸隊,另外從SK簽下了剛退伍的2009新人王控球後衛金泰術,搭配他們原本就有的2011新人王朴燦熙、最佳第六人李俊賢、老將金成徹,目前隊中有5名前後任的國家隊成員,在10支球隊當中是最多的。

 

KGC也大手筆的找了具備NBA資歷的Rodney white(206cm/1980年生),整體球隊狀況非常不錯,筆者非常看好他們能夠打入四強,甚至可以衝擊總冠軍。


被受期待的三大新人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今年KBL選秀會的整體水準,是繼2008(當年有河昇鎮、金敏秀、姜秉賢等國家隊成員)以來最好的一次。其中前三順位的吳世根、金善亨、崔鎮秀最為受人期待。

 

狀元吳世根(200cm/1987年生)     
                 

吳世根打從大學時期就已經備受期待,當初2008年他進入國家隊時,我還對於這位不滿200公分的禁區球員有所疑慮,但這幾年的國家隊比賽看下來,越來越覺得他很恐怖。壯碩的身材、穩定的中距離、扎實的禁區腳步、跟得上韓式球風速度的移動力,說他是韓國隊未來的第一主將絕不為過。

 

而今年他投入KBL之後,果然表現沒有讓大家失望,目前平均16.9分、7.0籃板、1.6火鍋,幾乎在本土球員當中已經是MVP級的表現,大多數大學球員剛進KBL剛開始會有撞牆期,特別是洋將充斥的禁區球員,但吳世根完全不受影響,照這樣的表現來看,今年的新人王已經是他的囊中之物。

榜眼金善亨(188cm/1988年生)
                       

多數球迷對於這個名字應該比較沒有印象,但是若球迷有觀看過2009年東亞運中華隊與韓國隊的冠軍賽,大家應該就會記得當時與朴燦熙一同滿場飛的後衛,他是一位能切能傳的雙能衛,目前他平均13.5分、2.5籃板、2.8助攻,表現非常全面。今年也入選了東亞資格賽的韓國國家隊,未來大家很有機會在國家隊當中看到他。

 

探花崔鎮秀(202cm/1989年生)
                      

崔鎮秀,本名是金鎮秀,是前南韓國家隊主力中鋒金裕宅之子,後來改性母姓。他是韓國2006年亞青與2007年世青的主力中鋒,也曾經於2009年來台參加瓊斯盃。當然他也是韓國近年來能夠去美國NCAA第一級球隊參賽的球員(馬里蘭大學)。崔鎮秀在美國NCAA期間,由於身材較瘦弱,又加上被迫轉型4號位置,因此始終上場時間不多,又加上後來受傷,所以他在大三時(2010)就宣布放棄在美國的學業,返回韓國就讀大學。

 

而根據當時KBL的規定,他至少要在大學待上一年才可以投入選秀,因此他等於經歷了將近一年的空窗期,而這一年的空窗期,也讓他在選秀會身價大跌,不僅無法跟吳世根爭奪狀元,也落在大學好手金善亨的後頭。但是不管如何,他終究踏上KBL的賽場了,2009年他來到臺灣時,他的彈性與外線就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但目前在KBL的賽場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由於所屬的球隊Orion找的是一名1983號洋將,因此崔鎮秀只能代打4號大前鋒,與他的球技特色相比還是有落差,目前為止崔鎮秀平均出賽24分鐘、7.3分、3.5籃板,以新人而言只能說是普通,只能看他日後是否能夠漸入佳境了。

 

 

JBL戰況

今年JBL108日開打,可以說是東亞各職業或半職業聯賽當中最早開打的。由於去年經歷日本東北海嘯的影響,各方面都受到影響,所以宣傳層面較差,不過今年倒是有幾個大牌球員的轉隊,讓比賽稍微有些可看性,同樣我將各球隊目前的戰績與主力球員的分布PO在下面。

J
BL Standings(11/6為止)

 

戰績

主力本土球員

TOYOTA
Alvark

9-1

竹內公輔、正中岳成、岡田優介、松井啟十郎、伊藤大司、渡邊拓馬、麥可高橋

Aishin
Sea Horses

8-2

櫻木Junior、柏木真介、朝山正梧、古川孝敏

Hitachi
SUNROCKERS

7-3

竹內讓次、西村文男、酒井茲泰、柏倉秀德

Mitsubishi
DIAMOND DOLPHINS

5-5

五十嵐圭、中川和之、鵜澤潤、內海慎吾、松島WALTER

LEVANGA
北海道

5-5

櫻井良太、折茂武彥、野口大介、磨々道

LINK 櫪木 BREX

3-7

川村卓也、田臥勇太、網野友雄、伊藤俊亮

PANASONIC TRIANS

3-7

廣瀨健太、金丸晃輔、木下博之、青野文彥、渡邊規裕

TOSHIBA BRAVE THUNDERS

0-10

菊地祥平、桑原義典、宇田康利

 

 

重興奮起的TOYOTA
今年JBL有幾起比較大的轉隊變化,包含了2MVP竹內公輔從Aishin轉往TOYOTA,網野友雄從Aishin轉往BREX,其中影響比較大的就是過去四年例行賽排名第一的Aishin,等於一下子拔掉兩個先發。

 

以目前的戰力來看,TOYOTA顯然是非常的強勢,原本在陣中的岡田優介、正中岳成、伊藤大司與松井啟十郎都是今年在瓊斯杯表現非常好的國家2隊成員,如今再加上竹內公輔,已經成為今年總冠軍的大熱門。TOYOTAJBL職業化以前算是呼風喚雨,但是進入職業化後,除了第一年打進冠軍賽,剩下的幾年都與冠軍賽無緣。看樣子今年是他們重展雄風的一年了。

 

新奇的塞內加爾歸化球員ジュフ 磨々道(DIOUF MAMADO)

今年在觀察JBL時,赫然發現北海道出現一名塞內加爾歸化的球員,日文名叫ジュフ 磨々道,原本的英文名字是DIOUF MAMADO,身高198cm、體重105公斤、1977年生,主打4號位置。筆者觀看他的影片時,發現他是屬於身材壯碩,可裡可外的前鋒型球員,再查他的資料,赫然發現他曾經代表塞內加爾參加2006年的世界盃,後來輾轉加入日本BJL打球,並且在當時曾經單場拿下過44分。而他目前在球隊表現是13.3分、8.4籃板、1.1火鍋,以他的年紀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比較可喜的是,他已經曾經代表塞內加爾出賽過,因此就算歸化成為日本籍,也是無法代表日本隊出賽,更何況他已經將要邁入35歲的高齡了。

 

不過這3~4年,日本大量的引進許多塞內加爾的留學生,據我目前觀察到的,過去4年在日本高中出賽的塞內加爾籍球員至少就有7~8個,這些球員大多是200~208公分的黑人,也在日本高中籃壇投下了很大的震撼彈。而這些黑人有不少畢業後,直接投入日本的BJL打球,當然更可能像MAMADO一樣,打算歸化成日本國籍。也許未來在亞洲的國際賽場當中,我們也可能看到日本會有非洲的黑人登場亮相。

 

 

從神壇走下的田臥勇太

許多臺灣的球迷比較感興趣的,應該還是田臥與川村所領軍的BREX。這支球隊曾經靠這這兩大主力拿下2009-2010JBL總冠軍,但是這兩年的戰績每況愈下,你很難想像擁有四名國家隊主力與國家隊總教練(今年日本國家隊的外籍教練Wisman就是Brex的總教練)的一支球隊,竟然與三支不同球隊(AishinTOYOTAMitsubishi),打出輸分將近40分差距的比賽,很明顯這支球隊的運作出現了一定的問題,而這個最大的問題就來自於田臥勇太。

 

田臥今年3月在打完了JBL之後,幾乎缺席了所有的國際賽與國家隊訓練,原本是寄望他能夠好好的養傷,但是他膝蓋的傷勢始終無法痊癒,也因此無法參加亞錦賽的賽事。而在JBL的前10場比賽他幾乎都是帶傷上陣,平均僅上場16分鐘,得到4.8分、1.3籃板、2.7助攻。很明顯的,田臥的傷勢已經讓他無法應付比賽,而他也已經32歲了,筆者預料2013年的亞錦賽肯定看不到他,若傷勢一直沒有好轉,他也可能在這幾年內宣布退休。

 

時光變遷,有時候筆者很感嘆,1980亞青出現的四大天王,姚明、雅辛、田臥勇太與陳信安,幾乎重來沒有在同一個賽場上同出出現,並且彼此競爭;而現在幾乎退得退,傷得傷,身體狀況保持最好的竟然是我們的陳信安。當然這些球員的傷退,並不影響這些球員在該國家的地位。不過再傳奇的球員,也會從神壇上走下來,田臥在日本國家隊僅僅在2010年亞運帶領日本隊進入四強,剩下的國際比賽都沒有參加,但是他NBA的逐夢精神依然是日本人十分推崇的。不管如何,喜歡田臥的球迷,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幾年他打球的時間了。

 

這次因為版面的關係,日韓兩大聯盟的一些訊息就介紹到此,下次隨著時間的進展,我除了會介紹當時的戰績之外,也會再為大家介紹一些我所觀察到的有趣狀況。
Published 2011年11月6日 下午 03:55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