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2年瓊斯杯參賽隊伍介紹-日本隊

日本這次派來參加瓊斯杯的是國家隊,但是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完整的國家隊,今年日本男籃進入大換血狀的情況,國家隊的組成完全就是放眼2016年的世錦賽。所以基本上以那個時候還能打的球員為主。因此今年的最佳5人柏木真介(1981年)與一些中生代不上不下的球員(如正中岳成、岡田優介)就暫時先割捨掉。不過新生代能補上的即戰力不多。所以老一輩的82~85年的球員也暫時退不掉。

原本日本國家隊還有徵招櫻木JR(アイシンシーホース/35歳/203㎝/CF)與青野文彦(パナソニックトライアンズ/33歳/210㎝/C)兩位禁區老將,這兩位算是考量的特例,因為到了2018年他們肯定不能打。但是因為年輕一輩的並沒有好的禁區球員,所以暫時補上應付國際賽。櫻木JR老歸老,但還是連續兩年JBL的MVP,青野則有一定的高度優勢,但這兩位球員都目前暫時離開了國家隊名單當中

此外,比較可惜的是去年拿下亞錦賽最佳五人的川村卓也,因為受傷的因素,已經宣布退出國家隊的集訓當中,球迷無緣看到他那屌屌的態度與神準的外線。

日本隊17人名單
櫻井良太(レバンガ北海道/29歳/194㎝/PG)
太田敦也(浜松・東三河フェニックス/27歳/206㎝/C)
石崎  巧(BV Chemnitz99/27歳/188㎝、PG)
竹内公輔(トヨタ自動車アルバルク/27歳/206㎝/PF)
竹内譲次(日立サンロッカーズ/27歳/207㎝/F)
古川孝敏(アイシンシーホース/24歳/190㎝/SG)
栗原貴宏(東芝ブレイブサンダース/24歳/192㎝/SF)
渡邉裕規(パナソニックトライアンズ/24歳/180㎝/PG)
金丸晃輔(パナソニックトライアンズ/23歳/192㎝/SG)
Sean  Hinkley(リンク栃木ブレックス/21歳/200㎝/PF)
比江島 慎(青山学院大4年/21歳/190㎝/G)
永吉佑也(青山学院大学3年/20歳/199㎝/C)
張本天傑(青山学院大3年/20歳/198㎝/F)
田中大貴(東海大3年/20歳/191㎝/SG)
橋本晃佑(東海大1年/19歳/203㎝/F)
渡邊雄太(盡誠学園高3年/17歳/200㎝/G)
角野亮伍(藤枝明誠高1年/15歳/188㎝/SF)

下面我針對這次日本籃協公布17人名單當中,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許多大家熟悉的球員我就不著墨太多。
===========================================================================
櫻井良太(レバンガ北海道/29歳/194㎝/PG)
2011-2012JBL平均:9.6分、4.5籃板、3.9助攻、1.4抄截、51%兩分命中率

櫻井良太在這目前的日本國家隊名單當中的年紀已經是最大的了,在日本目前企圖提高控球後衛高度的情況下,他將被定位在控球的第一替補。他在他的母隊レバンガ北海道長時間都是打控球,雖然我一直認為這會降低他切入攻擊的破壞力,但是他打控球倒是打得有板有眼,技巧十分全面。但很多時候他會因為控球的重心過高,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失誤。另外外線不佳,也一直是他的罩門。不過不管如何,他可鋒可衛的球風,會是日本隊非常重要的替補戰力。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LE0JdBBZw 


太田敦也(浜松・東三河フェニックス/27歳/206㎝/C)
2011-2012BJ Leauge平均:5.5分、4.8籃板、0.5分

對於太田敦也來說,2011-2012是豐收的一年,去年國家二隊來台後,因為在瓊斯杯表現不錯,在日本缺乏長人的情況下,他被拉上國家一隊,有機會參加亞錦賽,而今年衝著國手的名氣,儘管數據不是那麼漂亮,但由於球隊拿下例行賽第一名,在他做足苦工的情形下,他拿下了BL Leauge的最佳五人,也是唯一入選的日本人。

太田雖然速度與天份比不上竹內兄弟,但是苦工意識佳,又加上禁區的腳步扎實,在日本隊缺乏長人的情況下,他將會是非常重要的替補。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3oSmFRxc0    BJ Leauge球員介紹


石崎  巧(BV Chemnitz99/27歳/188㎝、PG)
德國二級聯賽平均:13.6分、2.3籃板、2.1助攻、1.1抄截

石崎2011年毅然決定離開BJ Leauge前往德國打二級聯賽,一年的表現已經讓他站穩球隊的先發控球,所屬球隊的成績也不差,讓他之後仍有機會繼續在德國打球。而過去他在日本隊被定位成二號球員,經過一年的控球磨練,讓日本決定將國家隊的控球先發交給他,也讓國家隊的控球高度可以提升。石崎的控球雖然不差,但是進攻慾望過於強烈,是否可以有帶動球隊攻勢的能力,還有待觀察。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XrYbn5U1k  白色球衣0號

竹内公輔(トヨタ自動車アルバルク/27歳/206㎝/PF)
2011-2012JBL平均:10.6分、6.8籃板、1.2助攻、1.2火鍋

竹内譲次(日立サンロッカーズ/27歳/207㎝/F)
2011-2012JBL平均:12.8分、9.6籃板、3.0助攻、1.5火鍋

這兩位雙胞胎兄弟已經是日本的禁區的不動先發,我就不多做介紹,以目前日本新人的禁區狀況來看,這兩位球員可能還要撐上好一陣子(與阿鼎、岱豪相同),不過兩位兄弟目前似乎有厭戰的狀況,畢竟已經代表日本國家隊打了8年的球,特別是評價較高的哥哥竹內公輔,今年狀況沒有往年好,不但成績比不上弟弟,也首次沒有當選JBL的最佳五人。這也是中華對可以注意的狀況。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gBd7zqqZw  哥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b6iO3KqcaM&feature=relmfu   弟弟


古川孝敏(アイシンシーホース/24歳/190㎝/SG)
2011-2012JBL平均:11.1分、2.1籃板、1.0助攻、44%三分命中率

這位球員是日本2011年的世大運國手,同時也是去年JBL的三分球命中率王,中距離與三分外線的出手姿勢非常標準,是日本隊積極培養的的三分射手,他在今年母隊アイシン大幅換血的情況下,獲得先發的機會,也是他今年成績可以大躍進的原因。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BByUculrak


栗原貴宏(東芝ブレイブサンダース/24歳/192㎝/SF)
2011-2012JBL平均:4.6分、2.3籃板、1.0助攻

今年JBL墊底球隊東芝唯一一名入選的國手,是一位不錯的鋒線球員,但是說真的我不知道日本籃協為啥要選他....,或許是為了要讓各隊都有代表人物吧....。


渡邊裕規(パナソニックトライアンズ/24歳/180㎝/PG)
2011-2012JBL平均:7.5分、2.7籃板、2.8助攻

渡邉裕規則是一名切入與組織都不差的傳統控球。同時也有一定的攻擊力,他算是日本中生代比較被看好的控球,成長速度也頗驚人。但是由於經驗不足,失誤率有些偏高。在日本今年控球人才較缺乏的情況下,他應該有不錯的上場時間。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A6URYRBUg


金丸晃輔(パナソニックトライアンズ/23歳/192㎝/SG)
2011-2012JBL平均:15.1分、3.4籃板、0.7助攻

金丸晃輔2009年曾來參加瓊斯盃,當時年僅20歲的他連續追分的三分球就讓大家印象深刻,他今年第一年打JBL就拿下新人王,同時得分榜擠進前五名,過去他也曾經拿下世大運的得分王,大學時代的平均得分是誇張的35分。從這些紀錄都可以說明他是一位可怕的得分好手。

他與川村相比,他的身材較為厚實,也比較耐得住碰撞,低位能力也比較好,今年在川村受傷的情況下,他肯定是日本隊的先發得分後衛,到時大家又可以欣賞他的瘋狂得分秀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1p1y-hook


Sean  Hinkley(リンク栃木ブレックス/21歳/200㎝/PF)
2011-2012JBL平均:2.6分、2.3籃板、0.4火鍋

這位白人混血去年瓊斯杯就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技術普通,但是彈性與拼勁都很不錯。第二波進攻是他比較拿手的技巧。原則上可能拿到日本國籍,並且放棄美國國籍,那麼他可能就不受到規化球員的限制。今年他在母隊的上場時間依然不多,但是他肯拼肯纏的態度,相信對於日本國家隊的禁區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fRX4KunKQ   17分44秒開始


比江島 慎(青山学院大4年/21歳/190㎝/G)
2012關東大學選手權資格賽平均(出賽4場):20.8分、6.2籃板、3.7助攻

這位球員是目前日本大學的NO.1,他從高中時期就連續三年帶領他所屬的洛南高中拿下三次的冬季盃冠軍,這是自1998年以後田臥以來的第一次。高中畢業後,加入青山大學的隔年他就以大二的姿態先發,並且連續兩年拿下大學聯賽的冠軍。另外今年5月他再度帶領青山大學拿下2012的關東選手資格賽的冠軍。

他的球路基本上頗全面,但是他有不錯的突破能力與空手走位能力,外線能力普通,但是得分手段算是頗多的。他是2008年日本亞青的成員,那年他在對上韓國的比賽當中豪取27分,帶領日本拿下近年日本亞青最佳的第四名,他同時也是2011年日本世大運的成員之一,因此去年並沒有來瓊斯盃。今年有機會一探究竟。現在日本隊也計畫將他改造成大號控球,成效如何還要再看狀況。

永吉佑也(青山学院大学3年/20歳/199㎝/C)
2012關東大學選手權資格賽平均(出賽4場):16.5分、9.5籃板、2.2助攻

苦工型中鋒,雖然不高,但體型算是壯碩,檔人與卡位籃板都做得不錯,禁區也有一定腳步,但是移動速度不是太快,而且高度在國際賽上略嫌不足,不過若好好訓練可以成為不錯的苦工球員。

他是青山大學可以連續兩年稱霸大學籃壇的主力禁區球員,他也曾是2009年延岡學園拿下冬季盃的主力中鋒、也是2008年亞青第四名的功臣。他與比江島一攻一守,是這個世代的焦點人物。

張本天傑(青山学院大3年/20歳/198㎝/F)
2012關東大學選手權資格賽平均(出賽4場):19.3分、7.1籃板、0.5助攻

同樣是青山大學奪冠的主力,身高198但是有不錯的外線與面框能力,也有不錯的傳球能力。有機會轉型成小前鋒。在7月初與中華隊的練習賽當中,已經成為先發中鋒,雖然表現一般,但是在日本目前缺乏3號球員的情況下,他肯定會受到重用。

他的父母雖然都是中國人,但他在小學六年級就到了日本,因此所有的籃球養成都是受到日本的影響,同樣的他也不會受到歸化球員的影響。但他父母親都是運動員,父親也曾經是中國籃球員,運動細胞不至於太差。


田中大貴(東海大3年/20歳/191㎝/SG)
2012關東大學選手權資格賽平均(出賽4場):21.3分、6.7籃板、3.0助攻

大學亞軍東海大學的主力射手,切入跟外線都不錯,但是球技沒有特色,並不是太看好他的發展。特別在今年日本隊已經有一大票的射手的情況下,他要脫穎成為正式球員有很大的難度。

相關影片:
去年關東大學聯賽,東海大學與青賽大學的兩場比賽, 第一場深色球衣56號為比江島慎、88號為張本天傑、25號為永吉佑也,淺色球衣24號為田中大貴;第二場比賽則相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R7-D3EgLI&feature=relmfu    比賽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4AKsvoR24                   比賽二

橋本晃佑(東海大1年/19歳/203㎝/F)
2012關東大學選手權資格賽平均(出賽4場):11.5分、4.0籃板、1.0助攻

同樣去年有入選日本42人名單,也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但是因為經驗問題表現普通。他今年才剛升大一,他在去年12月的冬季盃當中,幾乎是大殺四方,三場比賽的得分平均40.3分、15籃板(前兩場比賽分別得到48分與50分),當然日本的高中有著實力落差大的問題。數據未必代表一切。

他的類型有點像陳子威,不是單純的禁區球員,也頗愛在外線砍三分球,原則上日本是將他當成前鋒在練。

相關影片:(宇都宮工7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7KKf_HnS0&feature=relmf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cBkepehMc&feature=relmf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KJt28SKIOo


渡邊雄太(盡誠学園高3年/17歳/200㎝/G)
2012年IH賽成績:(待更新)


目前日本高中籃壇的當紅炸子雞,他可以打今年U18的亞青,同時今年剛升高三,也可以打日本高中的三大盃賽。關於他的事情,我之前有寫一篇報導,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roundballcity.com/forums/thread/408254.aspx

他是左撇子,去年來道瓊斯盃時,身材較瘦弱,頂多只有偶爾來一下的三分球。不過實際上他的球風頗全面,切入、籃板、助攻都有一定水準,他應該會是未來日本小前鋒的不二
人選。

比較讓人驚訝的是,他的高度從去年瓊斯杯的195cm,到今年IH的高度已經報到200cm,未來若還有再長高,200cm的小前鋒會讓人感到相當可怕。

相關影片:見連結內

角野亮伍(藤枝明誠高1年/15歳/188㎝/SF)
2012年IH賽成績:(待更新)

這位球員我對他了解不多,不過日本學制關係(2月是學年升級),他實際上才剛從國中畢業,一個沒有經過高中聯賽洗禮的小夥子可以受到那麼多的關注,代表他真的有兩把刷子。而他也刷新了日本最年輕入選國家培訓隊的紀錄。

他同時也入選了今年日本U18的名單,在幾次海外與韓國的練習比賽當中,他都拿下20多分說明了他的得分爆發力不錯。即將登場的IH賽,相信可以對於這位球員有更多的了解。

P.S.渡邊雄太與角野亮伍兩人8/17就要去參加U18的亞青比賽,因此這次瓊斯盃應該無緣看到他們兩位。

總    評
其實日本隊未來的問題跟中華隊差不多,沒有高大的禁區球員。就算有,也是屬於活動力不足的那一型。所以禁區問題可能跟中華隊半斤八兩。而從7月那一場與中華隊的練習比賽

中可以看到,總教練玲木貴美一依然是用幾位老將,新人上場的時間不多,我對於日本的本土教練並不是太信任,因此瓊斯杯時,新人能夠有多少的成長,將會攸關9月中亞洲盃日本的實力如何,大家也好好觀察瓊斯杯吧!

Published 2012年7月26日 上午 03:40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