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2年瓊斯杯參賽隊伍介紹--韓國KBL冠軍隊

由於今年韓國剛結束7月初舉行的奧運資格賽,又加上其本身並不打算參加今年得亞洲盃(Asia Cup),所以今年韓國隊並沒有派出國家隊來參加瓊斯盃,取而代之的是今年4月剛出爐的新科KBL冠軍安養KGC隊,這應該是瓊斯杯歷史上第一次請到KBL的單一球隊來參加,過去雖然曾經有尚武(軍中球隊)來參賽,但那畢竟不是職業隊,整體實力與打法還是有差。

或許有些球迷會有些覺得不削,認為單一KBL的球隊來比不上國家隊,但是以今年KGC這支球隊的組成來看,陣中有四位國家隊成員(朴燦熙去當兵,無緣參加瓊斯盃),總教練李孝范也是今年國家隊的教練,若還加上兩位洋將助陣,整體實力未必會比國家隊來得差。

球隊歷史
變遷史:SBS  STARS隊(1997~2005)->KT&G風箏隊(2005~2010)->KGC人蔘(2010~)
主  場:安養市

KGC人參公司是一支成立非常新的球隊,他們是在2010年球季才開始正式接手這支球隊。他的前身分別經歷過兩支球隊SBS  STARS隊(1997~2005)與KT&G風箏隊(2005~2010)。

SBS在KBL建立初期,是屬於小本經營的球隊,因此戰績始終都是在聯盟後段班,除了1997KBL元年曾經靠著當時南韓國家隊的主力前鋒鄭再根的優異表現下拿下例行賽第二名,接下來的6年時間,SBS的勝率很少超過5成,甚至連季後賽也沒有進去,好不容易2005年靠著後來去CBA掏金的Dante Jones才勉強打進四強,但是老闆卻收手不玩了。悲慘的是,SBS經營的這8年來,不但戰績爛,甚至連明星球員都沒有養出來,球隊的票房自然慘兮兮。
    南韓90年代老國手鄭再根是當年SBS的代表人物

接手的KT&G開始改變經營策略,首先在接手的第一年就挖來連續八年入選明星賽的明星控衛朱熙正,在接下來幾年,更透過選秀於2007年選進了梁熙鐘、2010年選進了朴燦熙並透過交易獲得了第二順位的李政賢,球隊的整體架構開始形成。但是無奈的球隊戰績依然沒有起色。2010年主力前鋒梁熙鐘去當兵,只拿到慘淡的16勝38敗的戰績

2010年KT&G退出,由高麗人蔘公司接手,承接之前的狀況不佳,2011年依然只打出16勝38敗倒數第二的爛成績,球隊所幸改名為KGC人參公司,沒想到一改名馬上得到了大禮,他們在KBL的樂透選秀當中,幸運的取得狀元簽,並且選了在大學成名以久,而且已經是國家隊主力的吳世根。

選進吳世根之後,先前當兵的主力梁熙鐘與交易而來的金泰術紛紛退伍,加上原本的李政賢、朴燦熙,整個球隊的先發陣容底定。戰績開始扶搖直上,2011-2012的戰績為36勝18敗,例行賽第二,這樣的戰績進步幅度是KBL歷史上第二多的。

KGC可以說是KBL成軍後最短拿下冠軍的球隊,他們的經歷也與璞園類似,由底層一路往上排,最後得以奪冠。而以他們目前球隊的球員年紀,他們很有可能再次拿下幾座冠軍。
   今年KGC包辦KBL的新人王、最佳五人、最佳第六人等獎項

球員名單(名單與翻譯名字仍以籃協公布為準)
 1號   金泰術 김태술    1984年生    180公分    PG
 3號   李政炫 이정현    1987年生    191公分    SG/SF
 6號   朴相律 박상률    1981年生    177公分    PG
 7號   銀喜碩 은희석    1977年生    189公分    SG
 9號   鄭輝亮 정휘량    1984年生    198公分    PF
10號   朴燦熙 박찬희   1987年生    190公分    PG/SG 
11號   梁熙鐘 양희종   1984年生    194公分    SG/SF
13號   金成徹 김성철   1976年生    195公分    SF
15號   金曠源 김광원   1982年生    206公分    C
29號   車旼錫 차민석   1988年生    193公分    SF
35號   金一斗 김일두   1982年生    196公分    PF
41號   吳世根 오세근    1987年生    200公分    C
  8號   崔鉉旼  최현민    1990年生    196公分    SF
洋將   Garrett  Stutz     1990年生    211公分    C
洋將   Juan  Pattillo      1988年生    196公分    SG/SF

總教練:李孝范

P.S.朴燦熙已經入伍當兵,因此應該不會出現在這次瓊斯杯名單當中。

球隊三巨頭
KGC一共有四位今年奧運資格賽的成員,撇開已經入伍當兵的朴燦熙不談,這三位球員將是此次瓊斯盃的絕對主力。其實若加上朴燦熙,KGC單支球隊有三個選秀狀元,這在KBL當中可以說是相當少見。

金泰術 김태술    1984年生   180公分   
2011-2012KBL數據:10.8分、2.6籃板、4.4助攻、1.9抄截、47%三分命中率

KBL成就
2007年選秀狀元;2008年新人王、最佳五人;2012年最佳五人、三分球命中率王。

國家隊資歷
2004年史坦克維奇盃;2005年東亞運;2006年亞運;2008、2012年奧運資格賽

球員簡介
金泰術早在延世大學就已經名滿全國,許多後來的新生代後衛都把他視為偶像,他的速度雖然不是特別快,但節奏掌控得宜,傳球的視野也很優秀;他雖然出手次數不多,但是外線命中率非常高。

也因為大學時期的老練球風,讓他早早的進入國家隊,早在他年僅20歲的時候,他就代表南韓的國家二隊參加在臺灣舉行的第一屆史坦克維奇杯(今年Asia Cup的前身),當時的他更與射手趙成愍擊敗了有"F5"在陣中的中華隊。之後他便成為南韓隊重點栽培的新生代控衛。

但在入選國家一隊之後,前頭壓著兩位前輩金盛炫與梁東庚,讓上場時間銳減。所幸之後他加入KBL的表現依然優異,在經歷兩年的當兵之後,今年重新踏上KBL戰場他就帶領KGC拿下冠軍。

而今年的奧運資格賽當中,因為梁東庚受傷的緣故,他一肩扛起國家控球的重任,在南韓對上有多名NBA球員的多明尼加比賽當中,他與美韓混血李承俊的多次搭配,不僅搞得對手防守大亂,多次傳球也展現他傳球的功力,也是南韓整場得以與多明尼加呈現拉鋸的主要功臣。

28歲的他正值生涯的巔峰,過去他曾經在2004、2005年率領南韓大學明星隊來台參加瓊斯盃,但都被中華隊給擊敗,如今已經成為職業球員的他再次來臺,肯定想要再次證明自己的價值。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3gzIMo9GT4  NIKE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1f4l1acZk  VS多明尼加  背號7號

梁熙鐘 양희종   1984年生   194公分   
2011-2012KBL數據:6.3分、4.2籃板、1.7助攻、1.1抄截

KBL成就
2007年選秀探花

國家隊資歷
2005、2009年東亞運;2006、2010年亞運;2007、2009、2011年亞洲盃;2008、2012年奧運資格賽

球員簡介
梁熙鐘過去曾經多次與中華隊的球員交手,對他應該不陌生,特別是2009年中華隊與南韓隊第一次碰上時,他就是最後投進關鍵三分的人。他與傳統韓國的鋒線相比,防守好、體能也不錯,外線狀況普通,但由於球風全面,幾乎是近幾年南韓國家隊的固定先發小前鋒。

他與金泰術在大學時代就是延世大學的隊友,兩人從大學一路合作到國家隊,在今年終於又在職業賽場上合作。梁熙鐘自從2010年當兵結束之後,狀況一直時好時壞,2011年亞洲盃甚至被許載冰了很長的時間。

而今年在KBL球季初期,他的狀況也是很不好,平均得分甚至不到過去顛峰的一半水準,但是在今年冠軍賽的最後一場比賽,他投進了幫助球隊逆轉的關鍵一球,相信對於他的信心也有很大的提升。

梁熙鐘同樣自2004年開始就多次代表國家隊或大學明星隊來臺參加瓊斯盃,相信已經累積了不少的球迷,這次身分轉換為職業球員,同樣應該有不錯的表現。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C1X3oYuM8&feature=relmfu 
投進關鍵一球的比賽

41號   吳世根 오세근   1987年生    200公分     
2011-2012KBL數據:15.0分、8.1籃板、1.5助攻、1.5抄截、1.3火鍋

KBL成就
2011年選秀狀元;2012年新人王、最佳五人、冠軍賽MVP

國家隊資歷
2009、2011年亞洲盃;2010年亞運;2008、2012年奧運資格賽

球員簡介
吳世根自從2008年開始參加國家隊之後,他的表現就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很多臺灣球迷對他扎實的低位腳步與中距離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僅僅200公分高,但卻造成中華隊不小的麻煩。

但是很多球迷並不知道,2011年以前的吳世根實際上他並未經過職業賽的洗禮,而且僅僅是一名大學生。而2011年他以選秀狀元的身分加入KGC之後,一舉拿下了諸多榮耀,甚至也曾經是年度MVP的候選人之一。

加入職業賽後的吳世根,整體表現更佳的積極,在國家隊從來沒有灌籃的他,在職業賽場上碰上金周成的防守居然狠狠的灌了一球(見影片)。這些現象都證明他加入職業賽場後視更佳進步了。

在之前我提過今年KBL的三大新人當中,他無疑是當中的領銜者,未來10後的韓國隊相信他也是十分重要的球員。然而在經歷KBL的密集賽程的洗禮後,他似乎有受傷的跡象,目前的狀況並不是非常的好。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a42Y9bA-A  吳世根特輯

其餘重要替補

金成徹 김성철   1976年生   195公分    
2011-2012KBL數據:6.4分、1.8籃板、1.1助攻、41%三分命中率

KBL成就
1999年新人王、2002年三分球命中率王

國家隊資歷
1998、2006、2010年亞運

球員簡介
金成撤是這支球隊的元老級球員,也是球隊還在SBS時代的國手級球員。他年輕時曾經被寄予厚望,身高195也有不錯的外圍投射能力,這在90年代的韓國是比較少見的。但是後來越來越多新人冒出頭,因此他入選國家隊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韓國每一年參加亞運都會帶他參加,他也是2010年亞運中,除了金周成之外唯一可以連續三年參加的球員。雖然他現在年紀頗大,但是仍然能夠發揮不錯的得分能力。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xO_7WME84  2010亞運(背號13號)

李政賢 이정현   1987年生    191公分    SG/SF    
2011-2012KBL數據:9.5分、2.7籃板、2.1助攻、1.1抄截

KBL成就
2010年選秀榜眼、2012年最佳第六人

球員簡介
李政賢是KGC替補上的活棋,特別是他的位置多變,可以打2、3號。當金泰術下去休息時,他就跟朴燦熙打雙衛;當梁熙鐘休息時,他也可以頂上3號位置。而且得分效率都不差,也因此他可以得到今年KBL的最佳第六人。

他與朴燦熙同一年加入KGC,兩人都經歷球隊成績最糟與最好的時代,在朴燦熙去當兵之後,他可能會先頂上先發的位置。雖然他至今沒有進入國家隊,但若持續進步,未來也可能是南韓國家隊的重要基石。

金一斗 김일두   1982年生    196公分
2011-2012KBL數據:3.0分、1.3籃板、0.3助攻

KBL成就
2008年最佳第六人

球員簡介
金一斗是KGC最主要的禁區替補球員,在吳世根或梁熙鐘需要休息時負責頂上,他同樣是一位位置多變的球員,可以打禁區做苦工,同時也有三分外線的能力。

眼尖的球迷對他的名字應該有些印象,他曾經來臺參加2004年的瓊斯杯,打得也不算太差。但他如今已經是球隊老將了。

崔鉉旼 최현민   1990年生    196公分
 
KBL成就
2012年選秀第四順位

球員簡介
今年KGC剛在選秀會當中所選到的鋒線球員,中央大學畢業,是吳世根過去的隊友,是少數韓國以切入為主的2~3號球員,身體素質與傳球也都不錯。這次瓊斯杯可能是他加入KGC以後的重要比賽,他應該會有所表現。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S9E4f2Jw0  大學表現

洋將陣容

KBL在今年的7月27日才舉行了洋將選秀,該選秀一共有將近180人參加,每隊各選兩人,一共有20人入選。

KGC由於去年冠軍,在洋將順位上第一輪是第10順位,但第二輪則保有第1順位,他們分別選了Garrett  Stutz(1990年生 211公分)與 Juan  Pattillo(1988年 196公分)

Garrett  Stutz是wichita state大學的先發球員,大四平均是13.3分、8.0籃板、1.0火鍋,有點類似Paul Gasol那種歐陸長人的類型,今年投入NBA選秀但並未有好的結果。

Juan  Pattillo之前則是在發展聯盟打球,平均14.5分、7.2籃板、1.7助攻,彈性不錯,火鍋能力也頗強,善於籃下打爛仗,應該頗適合韓式球風。
       

外籍球員不是我拿手的部分,就只能簡單介紹,不過由於才剛選秀入隊,這兩位洋將與球隊是否能有有效的磨合,還需要再觀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3IXDINLJU  Garrett  Stutz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_pimWr1Yo&feature=relmfu  Juan  Pattillo

雖然這次南韓並未派遣國家隊來,但是此支KBL冠軍隊陣容也不差,特別大家可以觀察到單一KBL球隊的實力究竟與SBL的實力相差多少,也是一個不錯的看球方向。

最後補上KGC今年與金周成領軍的原州Dongbu隊六場冠軍賽精華,或許可以更了解這支球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6Qb77T9rc                              第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Ib1DfQgTs&feature=relmfu   第二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CSYid2MBU&feature=relmfu 第三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YrjgdQhhvI&feature=relmfu       第四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4vodLmiXZw&feature=relmfu  第五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C1X3oYuM8&feature=relmfu 第六場




Published 2012年7月28日 下午 11:34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