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瓊斯盃中日觀戰雜談-日本國家隊的迷思困境

今天在現場待了一天,主要當然要看中華隊的比賽之外,也同時觀察一下亞洲盃的一些對手,針對中日之戰的內容,發表一些對於日本隊的相關心得。

今天日本隊幾乎可以用"潰敗"來形容,不管在禁區的發揮或是外圍的輪轉與投射都有很大的問題,很多人開始問這個日本隊到底是不是正牌的國家隊,這裡我先來簡單談一下他們的問題。事實上日本今年比較大的問題不在於陣容,還是在教練。下面提的幾點,或許我們也可以來對中華隊做一些反思。

1.鋒線高大化的迷思

當我看到開賽時,日本隊排出太田敦也、竹內兄弟、金丸晃輔、櫻井良太這樣的先發陣容時,就已經讓我充分了解到今年日本想要走的"鋒線高大化"的意思。

嚴格來說,這次日本隊真的的控球只有13號的渡邊裕規,但是他經驗太嫩,球技上也沒有太多的特色。另外先發的11號櫻井良太在母隊雖然是打控球的,但實際上他過去在國家隊幾乎都是2~3號替補,真正扛起先發控球的機會少之又少。而且他的控球只擅長快攻與切入分球,但是掌控節奏、運球重心過高與沒有外線能力的問題非常糟糕。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把他定位在控球很奇怪,他的切入能力一直是日本隊當中最好的,但是就因為今年日本提出了一個"鋒衛高大化"的理論因此他變成了主力控球,這不僅讓他原本的切入破壞力降低,也暴露出許多他在打控球時的缺點。事實上日本還有很多刁鑽的年輕控球後衛,但是都被教練因為身高因素給捨棄了,這一點到底是好還是壞,其實是一個難解的習題。

東亞國家在身高不足的情況下,禁區肯定吃虧,因此若能夠加強1~3號的身高,自然是好事,但這樣的養成應該從國中或高中就開始,而不是到了國家隊才改造。近年中華隊也有把張宗憲或周儀翔等2~3號球員轉型成控衛,然而單純為了身高,而把一些球員放在不適當的位置,是否真的可行? 我想這場比賽日本隊的櫻井良太應該給了我們一些答案。
 並里成就是因為身高因素而被割捨掉的控球後衛之一

當然,原本真正日本隊這次定位的先發控球應該是石崎巧,但是他因為個人因素所以沒有來到瓊斯盃,他與櫻井相比,節奏控制更加的好,外線也更加的精準,等到亞洲盃他歸隊日本的狀況也許會好一些。


2.團隊籃球,好嗎?

這次日本為了換血,捨棄了一些重要的中生代射手,除了大家熟悉的川村卓也、岡田優介外,去年表現非常好的松井啟十郎也沒有機會入選。新生代的射手以這場比賽來看,金丸晃輔應該是最有投射能力的。金丸晃輔今天打得不差,全場出手7次,拿下7分,出手不能算太多。
  金丸晃輔應該是此次日本隊最具得分能力的射手

主要日本籍的教練有一個很大的迷思,就是強調打"團隊籃球",因此射手必須要自己尋找控檔,或是透過導傳後才有機會出手。這與過去兩年美籍教練衛斯曼替川村卓也"量身打造"得分機會的方式有所不同。

當然,這也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我個人是認為日本本身能得分的選手已經非常少,若不能有效利用最有能力的進攻點,反而會陷入不知道在打什麼的得分困境。

另外,6號的比江島慎是日本少數有不錯突破能力的球員,但是教練並沒有給他太多機會,而17號的張本天傑則因為要提高鋒線高度而拉下來打3號,但實際上他還沒有3號球員該有的進攻技巧,也使得日本在網野友雄退出國家隊之後,小前鋒出現很大的漏洞。

而日本小前鋒位置的救世主,很可能是目前在正蒙古參加亞青賽的渡邊雄太,但是以日本籃球的養成方式,渡邊雄太會不會又變成一個以團隊至上的球員,依然有待商榷。
渡邊雄太會是日本隊鋒線上的救世主嗎?

另外禁區的竹內兄弟其實這場比賽已經表現算是可以了,他們在國家隊的作用一直以來就是搶籃板與偶爾的禁區得分,在隊友的支援有限的情況下,他們也不可能有太多強烈的表現。

3.日本教練的執教風格?

事實上上面兩個問題的發生,最主要還是與今年的總教練,鈴木貴美一的抉擇有關。鈴木貴美一是日本國家的資深教練,過去曾經在2006、2007年擔任國家隊總教練。同時他也是過去拿下3屆JBL冠軍隊ASIN的總教練,竹內公輔、柏木真介等國手都是他所教導過的球員。

鈴木有著多數日本籍教練的問題,用人與教球的方式太過"教科書",這也許與日本的民族性有關,任何的球員都必須照著一套團隊打法來打,不允許太多個人主義的表現。因此,控球後衛得分慾望不能過於強烈、射手不應該有太多的個人單打、禁區球員的目的就是抓籃板等用人哲學,這在日本教練執教當中非常明顯。反觀,過去兩年日本隊由美籍教練執教時,充分授權給田臥勇太或川村卓也等球員自由發揮的做法有很大的差別。
  鈴木貴美一的執教風格非常符合日本的民族性

也因此,一些個人風格很強烈的球員,如五十嵐圭、川村卓也等人,在鈴木的執教概念當中,是不被喜歡,而且不是那麼討喜的球員。這也使得日本打球很容易沒有激情,也太過規律。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日本幾乎很少出現像中華隊陳信安或張宗憲這類個人單打能力很強的球員。事實上並非沒有,而是這種類型的球員很難被日本國家隊所接受,或著可能是被迫轉型。

而根據內部八卦的了解,此次川村卓也的退出,並不僅僅是受傷,而是與鈴木教練不合所導致,畢竟過去日本隊不曾發生因為受傷而退出集訓名單的狀況,這也可以說明川村無法接受他的執教風格。


不管如何,這支日本國家隊已經確定是這樣的教練與球員陣容,而鈴木貴美一執教對於日本隊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讓美籍歸化球員櫻木Junior願意效力,因為鈴木是他母隊的教練。之後的亞洲盃日本加入了櫻木與石崎,仍然有一定的競爭力。但是就我的感覺而言,日本若無法繼續尋找好的外籍教練,以現有的球員素質,很難在亞洲有所突破獲表現。

  2屆JBL MVP櫻木JR 應該會在日本舉行的亞洲盃出現

Published 2012年8月19日 上午 01:08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