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新世代來臨! 日韓90年後潛力球員介紹-韓國篇

中華、韓國、日本三個國家一直是東亞籃球的主要競爭者,從1990年代、2000年代一路對抗至今, 2010年開始,又要進入另一個十年。

 

過去我們熟悉的90年代對決(鄭志龍VS許載VS折茂武彥,周俊三VS姜東熙VS佐古賢一,朱志清VS徐章勳VS山崎昭史)2000年代對決(陳信安VS方成允VS川村卓也,李學林VS梁東庚VS五十嵐圭,曾文鼎+吳岱豪VS河昇鎮+金周成VS竹內兄弟)也漸漸的要走入歷史。

 

這幾年我開始注意日本與韓國的新人,未來日韓的國家隊,基本上應該就是會由這些1990年之後所出現的球員擔綱,下面我便分別為大家介紹幾位1990年以後出身的潛力球員供大家參考,這些球員的評價我是綜合日韓國內媒體與我自己主觀的意識所選出來,未必每位球員都有巨大的影響力,但是至少要入選國家隊的機會是很大的。

 

韓國篇
2012
年在KBL三大新人吳世根、金善亨、崔鎮秀的優異表現後,整個韓國籃壇已經有改朝換代的趨勢,而未來究竟有哪些人也會追上他們的腳步呢?


2013KBL的選秀狀元-----張再錫    장재석  
         
基本資料:
1991年生  202cm  C/PF               釜山KT超音速轟炸機隊

重要經歷:
2008
年韓國U18亞青成員(第六名)
2011
年韓國世大運成員

2012
年韓國大學聯賽阻攻王
2013
KBL選秀狀元

個人介紹:
張再錫是近幾年韓國快速崛起的長人,畢業於中央大學。在大學時期他的彈性與身高就已經受到許多職業球團的矚目。特別在2012年大學冠軍賽當中,他與已經入選國家隊的慶熙大學金鐘奎彼此之間的對抗,讓人印象深刻。冠軍賽的第二場比賽雖然最後中央大學輸球,但是他拿下2311籃板與3阻攻,表現與金鐘奎相比毫不遜色。而2012年大學聯賽他平均拿下18.5分、9.36籃板、3.55 火鍋,並拿下該年的阻攻王,已經可以說是大學的最佳球員之一。

 

由於他大學出色的表現,他在大學他於2012年的KBL選秀會當中以狀元的身分被首爾SK挑中,但是由於先前SK與釜山KT做了交易,他因此展轉到了KT超音速轟炸機隊。

2012
年的KBL選秀會是近年來最特別的一次,過去KBL選秀會都在球季快要結束的2月左右進行,因此被選的球員只能等到下一季才能加入。所以對於大學球員來說,可以有將近8個月的準備期間。而2012年開始,KBL將選秀時間調整到大學籃球聯賽結束的10月初,因此被選球員馬上就可以參加10月底的KBL新賽季。

但也許因為這樣,張再錫在投入職業隊之後並沒有太多的適應時間,因此表現並不是太好,平均上場只有15分鐘,拿下5.3分、3.1籃板與0.9抄截,與新人王無緣。但是隨著季末季後賽席次穩定,他的表現逐漸穩定,他也有很大的信心,明年的表現會更加亮眼

球技評價與發展:
張再錫有不錯的身高與彈性,雖然低位動作與傳統韓國中鋒相比不是太好,但是他的靈活性很好,也有不算差的中距離,未來有一定的機會入選國家隊。不過這幾年韓國的優秀長人一個接一個,他要打上國家隊主力有一定的難度,但或許或是一個不差的替補。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c0s3VoU0k  
大學時期表現,籃色球衣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aL1zN1fxzqw
2012
大學冠軍賽,籃色球衣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kdh6IK5x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fxdOSzy3k  KBL的好球表現



未來韓國國家隊的禁區門神----金鐘奎     김종규 
 
基本資料
1991年生  207cm  C               慶熙大學四年級


重要成就

2011
年韓國世大運成員
2011
2012年韓國國家代表隊
2012
年韓國大學聯賽季後賽MVP


個人介紹:
對於韓國籃球有關心的人,對於金鐘奎這位球員應該早就非常熟悉了。臺灣球迷最早對金鐘奎有印象的時候,應該是2010年的明道大學籃球邀請賽。當時金鐘奎伴隨著慶熙大學來臺參賽,就展現驚人的彈跳力與速度,驚艷全場。當時我就認為這個小夥子很快會成為國家隊的一員。

果然在2011年的亞錦賽,總教練許載就把他選為參賽的12名球員。雖然第一次打國家隊,但是他絲毫沒有怯場,在幾場關鍵的比賽替補上場,表現依然不差,該屆亞錦賽他平均拿下4.4分、4.1籃板與0.9個火鍋,以一個年僅20歲的球員來看,已經是很不錯的表現了。

2012
年金鐘奎隨著國家隊去參加奧運資格賽,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是面對多明尼加的NBA選手依然不懼色,對於他的球技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從2012年的亞洲大學籃球錦標賽來看,金鐘奎依然在進步,未來的發展還很難評估。

在韓國大學籃壇,金鐘奎已經是毫無疑問的第一中鋒,過去兩年他已經率領慶熙大學拿下二連霸,他個人也拿下季後賽MVP。今年大四的他,幾乎已經可以肯定他會是今年KBL的選秀狀元。但是面對最後一年的大學聯賽,將面對另外一位崛起的新人,206公分的大一中鋒李鐘賢,他是否能夠排除挑戰,帶領慶熙大學拿下三連霸,我們就拭目以待。

球技評價與發展

過去對於金鐘奎的好評大多只有他的彈性、速度與防守,但是這幾年他的低位動作也進步不少,特別在慶熙大學總教練崔富永的教導下,他也多了小勾射這個武器,中距離的穩定度也在提昇。多數專家最稱讚金鐘奎的部分,就在於他打球的態度,任何比賽他都態度積極,而且肯拼肯纏。未來5年他肯定韓國隊最重要的主力中鋒,也是中華隊最難纏的對手之一。

當然金鐘奎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情緒控制與犯規問題過多,也讓他很容易有提早五犯的狀況出現。這將會是他比較大的弱點。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syPKLG55b8 2012年與張再錫的對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nHBaqV4_-0  2011年亞錦賽對上中華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CLlM89f04  2012
年亞大籃的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大學最佳五人,影片600

不可輕忽的全能後衛----金敏九     김민구
         
基本資料:
1991
年生  189cm  PG/SG               慶熙大學四年級

重要成就
2011
年韓國世大運成員
2012
年韓國國家隊培訓成員

20112012韓國大學聯賽年度MVP

個人介紹:

大約在2011年我開始仔細研究韓國大學籃球時,我對金敏九的了解並不多,但是在翻閱他的攻守數據時,真的讓我嚇到了,平均19.28.2籃板6.1助攻,這種全面數據就算在職業聯賽都不多見,更何況當時他才大二。而隔一年之後,他的球技全面度持續提升,整季平均22.6分、6.05籃板、5.82助攻、2.59抄截、2.55個三分球,在得分、助攻、抄截與三分命中數都是韓國大學籃壇的前三名,韓國媒體給他的稱號雖然是”Goo Bryant”(Goo是韓國字的發音),但我的感覺他更像是”Goo James”,因為他的球技實在太全面了。

2012
年的亞洲大學男籃賽,相信臺灣球迷都看到這位韓國大學的第一後衛的表現,不僅多次拿下大三元,在場上的節奏控制也非常的優秀。最終也帶領慶熙大學拿下冠軍。

在慶熙大學中,金鐘奎的花俏灌籃與火鍋秀可能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但實際上二連霸的最重要功臣還是金敏九,特別他雙能衛的打法,球隊需要得分他可以得分,需要組織時他也可以穩定局面。崔富永教練也多次的提到金敏九是慶熙大學隊中最重要的球員。今年大四的金敏九,同樣會在今年投入選秀,以他的表現,將很有可能與他的隊友金鐘奎競爭選秀狀元的殊榮。

而他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2012年入選了韓國國家培訓隊,雖然最終並未入選正式名單,但我相信這兩年他就會成為國家隊的主力。


球技評價與發展
金敏九是一個雙能衛,他在得分與助攻的表現都非常的出色,未來若進入國家隊,189公分的控球,對於中華隊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特別這幾年他的外線穩定度進步非常多,切入也有一定的水準,球技上幾乎找不太到甚麼挑剔的地方了。

除了進攻外的表現外,金敏九在防守上的抄截判斷往往讓人防不慎防。過去韓國的出色後衛很多,但是像金敏九這種有高度,球技又全面的,確實是很難見到。

若真要挑金敏九的毛病,多數媒體認為他的身體對抗性不夠,在處理球方面失誤也略嫌較多。這可能是中華隊可以應付他的方向。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w1PzKdXXY  大學表現,背號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qyU5ZMk4Q8  亞大籃的全面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大學最佳五人,影片416

矮胖禁區球員的代表----李承賢    이승현
      

基本資料:
1992年生  197cm   PF               高麗大學三年級


重要成就
2010
U18亞青(第二名)
2011
U19世青(第十五名
)
2011
年韓國世大運成員

2011
年韓國大學聯賽籃板王
2012
年韓國國家隊培訓成員


個人介紹:
單純看李承賢的基本資料與外觀,會讓人感覺是一名不是太起眼的禁區球員。但是若以技術面來看,他可能是近年韓國幾名禁區球員當中技術最好的。

李承賢在2010年亞青賽(陳盈駿、胡瓏茂那一屆)碰上中華隊時,他的表現就是韓國贏球的關鍵,該場比賽他拿下2412籃板5助攻,最終讓中華隊以80:899分之差飲恨。而2011年韓國打進世青賽後,雖然他完全沒有身高優勢,但是平均每場得到15.8分,仍是該屆韓國球員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一位。

高中畢業後,李承賢加入了名校高麗大學就讀,大一與大二期間,他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甚至大二那一年他更拿下了大學聯賽的籃板王。不過他在大學期間最大的問題就是身高,過去高中197的身高已經足夠,但是在大學頭兩年期間,他的對手是203的張再錫與207的金鐘奎,在高麗大學沒有高大中鋒的情況下,李承賢碰到這兩位長人很明顯是吃虧的。

然而今年李承賢可以鬆口氣了,因為高麗大學找來了高中籃壇的第一中鋒李鐘賢,讓他可以確實的轉型成為大前鋒。在李鐘賢加入後的第一個大學盃賽—MBC盃中,李承賢在冠軍賽當中碰到去年的王者慶熙大學,拿下2617個籃板,並且以兩分之差擊敗慶熙大,這說明他的轉型不但沒有問題,更發揮得非常出色。

他今年才大三,與李鐘賢的雙塔搭配還有很長的時間,未來的發展空間還是非常的大。


未來評價與發展
以現在亞洲的態勢來看,李承賢的打法跟身高想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難度可能很高,但是在韓國的球風體系下,卻可能有不一樣的變化。過去韓國國家隊陣中不乏這種身高不高,但是低位動作好,中距離準到嚇死人,同時身材壯碩不怕碰撞的球員。從80年代的金裕宅、90年代的玄周燁、00年代的吳世根等人都是。而且這些球員的靈活度都不差,配合韓國的切傳打法,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特別李承賢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在於他是左撇子,很多的單打或讓防守者面臨很大的麻煩,特別他在右邊底線的翻身跳投,更是他的絕妙武器,在這兩年看他的球技表現,我相信他應該可以追隨他的學長玄周燁的腳步,成為韓國國家隊的重要替補戰力。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mHgdAuGvBI 
2012
年韓國大學的三大長人(依序為李承賢、張再錫、金鐘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1Dj9kSbKk   高麗大學雙塔介紹(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高中最佳五人,影片529

新生代韓國的射手代表----文相坤  문성곤
      
基本資料
1993年生  195cm  SF/SG              高麗大學二年級


重要成就
2010
年韓國U17世青(第十二名)
2010
年韓國U18亞青(第二名,評選為第二隊成員)
2010
年高中春季聯盟MVP
2011
年韓國U19世青(第十五名)


個人介紹:
文相坤是近幾年來韓國崛起的外線射手,他在韓國內成名的時間很早,從國中就被認為是一位優秀的前鋒,高中進入景福高中就讀,也曾經拿下盃賽的MVP

除此之外,翻開他的國際賽上的經歷也十分豐富,不僅2010開始連續三次代表韓國青年隊參賽,而且都是隊上的主力射手,特別2010年亞青他平均每場12分,同時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1%,足以說明他是一個可怕的射手,也因此被評選為該屆亞青的第二隊。

文相坤在大學同樣進入高麗大學就讀,身為大一新生的他,在隊中有朴再賢、李承俊等好手,使他能夠發揮的空間相對變少,但今年升上大二後,開始躍上先發名單,由於禁區有雙塔李承賢與李鐘賢坐鎮,文相坤更加可以發揮他的外線,在最近一場MBC盃的比賽當中,他個人更平均每場可砍進4個三分球,讓人不敢忽視他的外線能力。

未來評價與發展

文相坤身高194公分,在亞洲賽場已經是標準的小前鋒身材,而且又有一手不錯的外線,照理說入選國家隊的機會很大,但是我個人則持保留的態度。

主要是因為「射手」這個位置在韓國國內的汰換率太高了,因為韓國幾乎全國上下都具備不錯的三分球能力,因此除非你真的「非常準」,或是有另外的功能,否則未必能穩定的入選國家隊。

以這幾年來看,韓國國家隊的SG自從文景垠之後,先後換過了方成允、姜秉賢、趙成愍等人,但是持續時間都不長。趙成愍雖然這兩年讓人準的印象深刻,但是畢竟年紀也偏大,以現在來看,未來的棒子很可能就要交到文相坤身上,畢竟這幾年韓國還沒有出現那種準到令人發毛的射手。

過去韓國國家隊姓「文」的,幾乎都是可怕的射手,從文景垠到文泰鐘都是。文相坤能否繼承他們的傳統,就要看他未來的發展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f-XB0omEhY    紅色球衣,背號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5O1wTBOmw  紅色球衣,背號22

狂抓42籃板的禁區怪物----李鐘賢    이종현
    
基本資料:
1994年生  206cm  C/PF              高麗大學一年級


重要成就

2010
年韓國U17世青(第十二名)
2010
年韓國U18亞青(第二名)
2012
年韓國奧運資格賽成員
2012
年韓國U18亞青(第二名,評選為第一隊成員)
2012
年韓國高中聯賽MVP

個人介紹:
最早注意到李鐘賢這號人物,應該是在2010年的世青賽上,該年韓國雖然以亞洲第二的身分去打,但是遇到世界列強完全沒有抵抗力,最終在預賽五連敗,拿下該屆比賽的最後一名。但是當時年僅16歲的李鐘賢卻以平均3.7次的阻攻,拿下該屆世青的阻攻王,對在西班牙的比賽中更出現了9個火鍋的表現。

一個韓國球員拿下世界比賽的阻攻王? 而且身高當時只有203公分? 怎麼想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仔細了解他的資料後,才發現原來他的臂展十分驚人,長達219公分。但是就算如此,當年對李鐘賢的印象僅僅停留在防守而已,畢竟他其他方面的表現並沒有特別出色。世青賽後,李鐘賢持續他的高中生涯,並且沉寂了兩年。但在2012年,他高三的那一年,他一連串的驚奇表現,讓整個韓國籃壇都認識他了。


首先,在411日的高中的準決賽當中,李鐘賢破天荒得拿下26分並且抓下42個籃板。這件事震驚整個韓國高中籃壇,畢竟一般比賽抓下42籃板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何況是在準決賽。之後李鐘賢理所當然得順利拿下該年高中聯賽冠軍。

 

而李鐘賢在高中優異的表現,被韓國籃協破格以高中生的身分進入國家隊,是韓國近20年來最年輕的國家隊正選球員。而他的第一場國際賽,面對的就是歐美強國俄羅斯與多明尼加。一般高中生能夠參加已經是榮幸,沒想到他還上了場,在面對多明尼加的比賽當中,他上場20分鐘,比他的前輩金鐘奎還要多,拿下56個籃板,還賞了NBA等級的Michael Martinez兩個火鍋。

奧運資格賽結束後,李鐘賢的驚奇之旅還沒結束,他在8月的亞青賽當中,率領的韓國媒體號稱「史上最強」的U18亞青出征,兩次面對已經進入NBA選秀預測的王哲林,表現都不差。分別拿下197籃板與247籃板4火鍋(當然王哲林的表現更加恐怖,分別是3315籃板與3013籃板),差點在冠軍賽將中國隊擊敗。

結束亞青生涯之後,李鐘賢正式進入大學之中,所加入的就是前面我所提到的高麗大學,雖然才只是高中剛昇大學,但是李鐘賢的表現完全已經可以主宰韓國大學籃壇,並且在2012年底舉辦的大學與職業隊的混合盃賽,李鐘賢面對今年的選秀狀元張再錫,完全將其比下去。

而在20133月份所舉行的MBC盃當中,李鐘賢面對他大學當中最大的對手金鐘奎,雖然整場比賽被金鐘奎壓著打,但再延長賽卻跳出來獨拿八分,幫助高麗大學拿下最後的勝利。說明他已經正式君臨大學籃壇。

未來評價與發展

若要提到2012年韓國最火紅的人物,當屬李鐘賢莫屬,從奧運資格賽到亞青,從高中到大學甚至與職業隊比賽,李鐘賢都打出不錯的表現。

雖然李鐘賢的彈性沒有金鐘奎來得好,但是他的臂展與厚度彌補了這些劣勢。特別李鐘賢的低位動作不錯,禁區的勾射與第二波的攻擊都有。若要說到他的弱點,很可能就是在高位策應與中距離的準頭還要差一些。

李鐘賢在韓國國內已經被認為是下一個世代的核心人物,多數媒體對於他的評價要比金鐘奎還要高上不少。但是李鐘賢未來要面對的是如中國王哲林或伊朗哈達迪這種等級的人物,很明顯現在的他距離這些球員還有一段距離。沒有能夠出國面對更強的挑戰對他來說是很可惜的。畢竟僅僅靠韓國大學給與的刺激跟挑戰,想要大幅度的進步是很困難的。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8mmv9e7d8   高中抓下42籃板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3yrgCKuYUQ  
對上職業球員的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FrVTsWcGY&feature=player_embedded#! 
對抗慶熙大學的表現,白色球衣3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高中最佳五人,影片239

韓國歷史上最高大的SF?----
崔用俊          최준용  
       
基本資料
1994年生  202cm  SF/SG              延世大學一年級


重要成就
2012
年韓國U18亞青成員(第二名,評選為第一隊成員)
2012
年高中春季聯盟MVP


個人介紹:
崔俊用與李鐘賢是景福高中時期的同期隊友,由於隊中已經有李鐘賢這樣一個禁區怪物,因此身高202公分的他不需要扛禁區,讓他練出非常不錯的外線與切入動作。

在高三的那一年,他與李鐘賢聯手拿下韓國高中三大盃賽的冠軍。也與李鐘賢一同入選了U18的亞青,在該屆比賽之前,教練已經設定崔俊用是該年亞青的第一得分手,但是在預賽時候刻意的隱藏他,平均上場時間不到15分鐘,等到八強複賽才讓他有較多的上場時間,特別在準決賽遇上西亞強權伊朗,他個人拿下38分,幾乎是靠他,韓國才能夠以3分險勝伊朗。總計該屆亞青他平均15.3分、6.8籃板,三分球命中率達到40%,而且還是在預賽刻意減少上場時間所達到的,他也因此當選該屆亞青的最佳五人。

高中畢業後,崔俊用與隊友李鐘賢分道揚鑣,加入了另外一個傳統名校延世大學。而且以大一之姿馬上就打進了先發。在3月剛結束的MBC盃,他與前隊友李鐘賢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對決,他個人拿下24分,李鐘賢則拿下22分與勝利。

未來評價與發展
過去在台日韓三個國家,身高超過200以上的,不是中鋒就是大前鋒。像崔俊用這樣有外線又有切入的長人,幾乎是非常少見的。看到他打球就想到幾年前的田壘,但是他的運球切入卻又更加的有威脅。

我跟一些看過U18的比賽的中國人聊過,韓國在冠軍賽可以把中國逼得那麼緊,真正問題不是禁區的李鐘賢,反而是這位靈活又有高度的崔俊用。

 

以崔俊用目前的狀況來看,他要定位在小前鋒上,已經沒有轉型的問題,假如他在經過大學聯賽的洗禮後,傳球與運球的技術更加進步,未來國家隊將他放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Afyjm7iwo  高中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高中最佳五人,影片1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zBvSLAUc0lo#t=1843s  
延世大學對上高麗大學的表現,籃色球衣10

控球魔術師----千基范        천기범
      

基本資料
1994年生  187cm  PG              延世大學一年級


重要成就
2012
年韓國U18亞青成員(第二名,為大會助攻王)

NBA無疆界籃球訓練營,明星賽MVP

球技特色
千基范早在小學(2006)的時候,就被韓國媒體認為是「下一個金盛炫」,當時他在才155公分,而且傳球的創意與運球的花俏程度就非常有觀賞性。高中時期他進入籃球名校釜山中央高中就讀,而身高居然快速的成長,到了高三時候,他的身高已經到了187公分,這在韓國高中界已經是可以打小前鋒的身材了。

然而身高長高並沒有影響他的球技,他的運球依然花俏,傳球視野依然很好。而身材的優勢,更讓他的威脅度大幅提高。

在韓國2012年的U18亞青當中,有四位重要的人物,除了前面提到的李鐘賢與崔俊用之外,另外一名200公分的前鋒姜相載與負責組織整支球隊的千基范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在該屆比賽當中平均每場拿下14.4分、4.0籃板、6.0助攻與2.6次抄截。特別在冠軍賽當中與中國的比賽當中,他個人送出9次助攻,活絡了整個韓國隊的攻勢,也是可以把中國隊逼到最後的關鍵人物。

未來評價與發展
韓國媒體已經把千基范定位為自姜東熙、李相敏、金勝炫、金泰術後的第五任控球接班人(梁東庚的打法偏雙能衛,較不屬於傳球至上的控球),可以說明他是一位非常純正的控球後衛。

整體來說,千基范在傳球的時間與切入的時機都掌握的相當好,讓然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而且與過去KBL的助攻王金勝炫相比,他又不會太過花俏。而且他與過去相比最大的優勢就在於他的身高。186公分又加上不會太瘦弱的體格,這在面對亞洲各國的後衛時,基本上多是佔優勢的。

當然千基范目前比較大的弱點在於外線,外線的穩定度不足,出手速度也不夠快,這將會是他目前最大的課題。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KYjkyEYMy8 

高中最佳五人,影片開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zBvSLAUc0lo#t=1843s 
延世大學對上高麗大學的表現,籃色球衣7

除了我上面所介紹的這些球員外,還有韓國90後還有幾位不錯的球員,包含:


速度飛快的後衛朴再賢(박재현,1991年生,183公分,高麗大學7)

他是目前高麗大學的主要控球,在剛剛落幕的2013的韓國大學MBC盃拿下MVP,他的打法與以切入過人為主,而且速度很快,是高麗大學的進攻核心。但是由於高度不足,未來在國家隊的打法可能受到限制。


2011
世青賽對中國拿下32分的雙能衛金基映(김기윤,1992年生,184公分,PG/SG,延世大學4)

金基映與李承賢和文相坤是同一屆亞青的球員,而且他在2011年的世青賽表現得非常好,平均可以拿下15.4分與5.4次助攻,特別對上中國的比賽當中,他拿下32分,說明他的得分能力也很驚人。他的打法有點類似他的學長金泰術,雖然速度不是非常快,但是打球很穩健也很合理,原本我非常看好他的發展,但是在升上大學之後受傷,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也讓他的未來打上一點折扣。


2012
U18亞青的高大前鋒姜相載(강상재,1994年生,200公分,PF/SF,高麗大學)

姜相載便是我上文提到的2012年韓國U18亞青的四大主力之一,他與崔俊用同樣是一名身高200以上的鋒線球員,但是與崔俊用相比,他的切入靈活性沒有很好,整體打法還是以禁區為主,但是他的外線表現相當不錯,在2012亞青賽當中,他平均每場拿下15.6分、5.3籃板,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3%(平均一場可進近3個三分球)。雖然短時間他要躍上國家隊的機會不高,但未來很可能就是他與崔俊用組成韓國國家隊的3號位置。


           
許載的兩個兒子許雄(허웅,1992年生,183公分,延世大學6)許勳(허훈,1995年生,181公分,高中)


過去叱吒韓國籃壇的天才許載的兩個兒子在韓國大學與高中界表現都不差,哥哥許雄是目前延世大學的主力射手,同時也是2011年世青的代表隊成員。弟弟許勳則同樣打過2012年U16的世青賽,同時也是U18的主力球員。兩兄弟打球的特點與老爸都蠻像,攻擊十分具有侵略性,也有雙能衛的天分。但是目前兩人共同的缺點都是身高,以目前韓國後衛群高度全面提高的狀況下,兩人除非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否則要入選正式國家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必須說,以一個中華隊的球迷來看,韓國這一批90後的球員的身材條件,真的讓我羨慕不已,兩個206左右又靈活的中鋒,幾個200左右的鋒線球員,在加上185公分以上的雙能衛,以我觀察韓國籃球這麼多年來看,這一批球員很可能是近20年來,素質最好的一批,上一次韓國同一段時間有那麼多優秀球員出現,大概是1990年初的李相敏、文景垠、全喜哲、玄周燁、徐章勳那一批球員。因此將這一批韓國球員稱為「新的黃金世代」,我想並不為過。

 

當然這些論述只是主觀認定,而且是以韓國近年的狀況來看,並不是刻意吹捧這些球員。基本上明年在韓國舉辦的2014仁川亞運,很可能至少有一半左右的球員會在陣中,到時候中華隊經驗上可能不吃虧,但絕對不可以小看這一批韓國球員。

下一篇將會介紹的是與我們近況差不多,同樣面臨身高瓶頸的日本隊。

Published 2013年3月22日 下午 01:58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