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新世代來臨! 日韓90年後潛力球員介紹-日本本土篇

日本本土篇
日本在2011年的42人培訓名單選進不少新人,但是目前能夠進入國家隊主力的還是有限。這幾年日本一些年輕球員在高中畢業後,並未選擇進入日本大學球隊,有不少球員前往美國,因此短時間未必會出現在國際賽場當中。當然,未必旅美的球員就是很好,我這邊提的一些旅美球員,基本上是在日本國內評價也不差的球員

整體來說,這一批日本90後的球員,並沒有像韓國那麼突出,但是仍有幾位重點人物可以注意一下

從高中到大學的王牌-----比江島慎       Makoto  Hiejima

基本資料
1990年生  190cm  SG/PG              AISIN海馬隊


重要經歷
2007
2008高中冬季盃最佳五人
2008
U18亞青(第四名)
200
92011年世大運代表隊

2012
年關東大賽MVP
2012
年國家代表隊


個人介紹
比江島慎高中就讀於日本關西的籃球名校-洛南高中,由於球隊整體實力堅強,因此從他高一開始,就一直是全國大賽前四強的常客。雖然比江島慎在高中並未拿下過IH賽的冠軍,但是在12月所舉行的冬季盃,則在2006~2008年連續三年拿下冬季盃的冠軍,他個人則入選了兩次的高中盃最佳五人。這是一個難得的紀錄,上一次能夠經歷冬季盃三連霸的球員,也只有能代高工時期的田臥勇太了。也因此,他從高中時期就已經名滿整個日本籃球界。

高三那一年夏天,比江島慎理所當然的入選了U18的亞青,而且也是隊中的王牌,那一年日本亞青繼1998(田臥勇太領軍)後,再度闖入亞青的四強(雖然那一年有出現中國罷賽而掉出四強的事件,成績未必準確)。特別他在預賽與韓國的比賽當中,個人獨得26分並傳出6次助攻,破天荒的在亞青賽場當中擊敗韓國,是重要的代表作。

比江島高中畢業後,同樣加入日本大學界的名校青山學院,個人發展也是非常的順遂,除了剛入學的2009年僅拿下全國大賽的第三名,接下來的三年,青山學院以幾乎不敗的戰績,連續拿下三年的關東聯盟的冠軍,也同時拿下兩年的全國大賽冠軍,他個人也從大一到大四都拿下「優秀選手賞」,僅管他在大學最後一年的全國大賽當中,意外的敗給東海大學,未能達成三連霸,但是他並不影響他在日本大學界的地位,甚至可以說他是過去四年日本大學界的最大王牌。

2012
年比江島慎首次當選日本國家隊的國手,儘管上場時間不多,但是日本最中拿下亞洲盃的第二名,也讓他一路順遂的球員生涯,再度添上一筆榮耀。

即將於大學畢業的比江島慎,已經確定加入去年日本國家隊總教練鈴木貴美一所指導的AISIN海馬隊,在2013年的天皇盃當中(大學與職業隊混合盃賽),比江島慎在碰上櫻井良太與折茂武彥率領的北海道隊當中,他個人拿下289籃板11助攻的準大三元成績,並且成為近五年來第一支在天皇盃擊敗職業隊的大學球隊。說明了他已經做好了進入職業賽的準備。而在日本即將成立的新聯盟當中,比江島慎肯定是第一年的新人王的熱門人選。

未來評價與發展
比江島在高中與大學都是主力的得分手,主打SGSF,他的得分技巧算是頗為全面,不管是跑動中的中距離或切入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三分球的命中率偏低,讓他的攻擊範圍有所限制。

進入國家隊之後,比江島慎的身高打二、三號完全沒有優勢,因此在總教練的考量下,他將要轉型成為高大的控球後衛,以2012年亞洲盃他的表現來看,轉型之路還有點漫長,但是他在分球與突破的天分是有的,假如真的轉型成功,應該會成為一個比櫻井良太更出色的高大控球。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CfK0Hw02Y 高中表現,白色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QblMNYbPU 比江島TI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pp_j50W4k 
大學菁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fdmoRk2Pk 對上韓國延世大學,背號56

 


灌籃高手獎學金二期生----谷口大智      Daichi  Taniguchi
     
基本資料
1990年生  199cm  PF/SF

重要經歷

2008年高中冬季盃最佳五人
2008
U18亞青(第四名)
個人介紹
谷口大智是比江島慎在洛南高中的隊友,高中三年他與比江島慎一內一外,聯手拿下了冬季盃的三連霸。他個人在高三那一年也拿下了最佳五人的獎項。當然他同樣入選U18亞青,是日本打進亞青四強的功臣。

高中畢業後,谷口大智並未如隊友比江島慎一樣進入日本大學發展。反而與當時福岡第一的對手早川ジミー前往美國發展。由於當時灌籃高手的作者井上雄彥,為了讓更多日本人實現籃球的夢想,特別設了一個「灌籃高手獎學金」提供援助,該獎學金的第一期學生就是現在在BJ Leauge沖繩隊的主力並里成。而第二期就是谷口大智與早川ジミー。

2009
年,谷口大智開始在美國的挑戰生涯,他首先前往過去日本人常去的South Kent School就讀,邊打球邊學英文,後來在2010年前往Western Arizona這間二年制的大學就讀,該球隊在2011-12球季曾經拿下NJCAA第一級的優勝。

2012
年二技大學結束後,他的另外一位同期生早川ジミー已經回到日本發展,但是谷口大智依然沒有放棄,他轉入另外一間四年制的大學Southeastern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繼續挑戰他的夢想。儘管在今年球季,谷口大智並沒有出賽過,但是他挑戰美國的心,依然讓人欽佩。

未來評價與發展
谷口大智在高中時期就是一個球技算是蠻全面的前鋒,身高199公分,但是卻有不錯的外線能力,他的身材也是非常厚實。就算是待在日本,也是一個不錯的鋒線球員。

但前往美國之後,他的身高只能讓他打SG,也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在他不熟悉的技術上鍛鍊。我有一段時間沒看過他的完整比賽,因此無法評論他現在的發展。特別現階段日本國家隊並沒有考慮徵招他加入,未來並不好說。但不管怎樣,先記住這位球員的名字,畢竟他在美國也打滾了一段時間,至少他的條件來看,未來打SF不是太大的問題。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CfK0Hw02Y          高中表現,白色6
http://slamdunk-sc.shueisha.co.jp/report/report02.html 
灌籃高手獎學金報告
http://www.gosoutheastern.com/roster.aspx?rp_id=344&path=mbball
現在就讀的Southeastern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個人網頁

讓人低估的射手----田中大貴           Daiki  Tanaka

基本資料
1991年生  191cm   SG               東海大學四年級

重要經歷
20112013年世大運
2012
年大學全國大賽MVP
2012
年國家代表隊


個人介紹
大約2011年的時候,我在介紹日本國家培訓隊的時候,曾經提到田中大貴,當時我認為我並不看好他的發展,而一年過去了,我必須說我得稍稍收回這樣的看法。

田中大貴在高中就讀長崎西高校,雖然在地方上是強權,但是到了全國大賽的表現則是普通,最好的成績僅僅打到八強,但田中大貴在高中就展現不錯的得分能力,平均得分超過25分,並且有多場比賽拿下35分以上的分數。

高中畢業後,田中大貴進入大學名校東海大學就讀,過去沒有好的隊友助陣,因此一直無法打到大比賽的田中,在大二那一年終於如願以償的打進全國大賽,雖然最終輸給比江島慎率領的青山學院,但是已經打出個人的身價,也因此順利的進入國家隊當中。

2012
年亞洲盃,田中大貴以替補身分上場,場場都有得分,特別在對上中華隊的比賽當中,他不經意的偷跑與外線,讓這位不起眼的射手忽然讓人眼睛一亮。而經過國家隊的洗禮之後,田中大貴在同年的大學全國大賽的冠軍賽中大爆發,個人獨得27分,終於擊敗老對手青山學院,個人也拿下了全國大賽的MVP

今年才大四的的田中大貴,在比江島慎畢業後,已經接下了日本大學王牌的位置,在東海大學補進許多新人之後,未來成為大學王者的,很可能就是東海大學了。


評價與發展
日本這幾年所產生的純射手非常的多,從早期的岡田優介、川村卓也,中生代的松井啟十郎、古川孝敏,到近期手感非常火熱的金丸晃輔,這些球員都有非常不錯的外線命中率,做為射手的跑動也很好。

田中大貴與上述這些前輩的特點相似,而且打球的節奏跟時機掌握的不錯。但是同樣的,他與上述前輩有著共同的缺點,就是除了外線投籃外,其餘的得分方式非常缺乏。也使得當外線手感不好時,進攻會有非常大的當機狀況。

未來與田中大貴在國家隊競爭的對手應該就是1989年出生的金丸晃輔,以現況來看,他與金丸仍有一段距離,能否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就要看他未來的進步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gM138Hzhw   高中表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DxVKZs0C8    
大學表現,白色2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5D5Q8ukxHM 
大學表現,白色24

勇於挑戰的小巨人----富樫勇樹            Yuki  Togashi


基本資料
1993
年生  167cm  PG                   秋田幸福隊

重要經歷
2008年日本國中聯賽冠軍
2008
U16亞青陪訓隊
2011
年日本國家培訓隊(曾參加瓊斯盃)
2012
NBA無疆界籃球訓練營MVP


個人介紹
2011年我在介紹富樫勇樹時,我曾經認為他會是一個「會投外線的田臥勇太」,如今1年多過去了,我認為我當時的看法並沒有錯,但是他要達到田臥所達到的成就,目前看來難度很高。

富樫勇樹國中就讀於新潟縣的本丸國中,當年他就以球隊的王牌身分,代領球隊拿下日本國中聯賽的冠軍。由於富樫的父親也是球隊的總教練,他深知兒子想要更上一層樓,待在日本是不夠的,因此國中畢業後,決定將富樫送往美國就讀高中,讓他的球技可以更加的磨練。

因此,在2008年時,富樫前往曾經培育出Kevin DurantMONTROSE CHRISTIAN高中就讀。在美國近四年期間,富樫表現不差,甚至拿下過單周最佳新秀,球隊也在該州取得第二名的成績。

高中畢業後,富樫雖然曾經接收到NCAA第一級學校的邀請,但是多數學校因為他的身高,並沒有辦法給他想要的條件。於是在2012年底,富樫毅然決然的決定先回到日本進入BJ Leauge,加入離家鄉較近的秋田Happinets隊,一方面存錢,一方面持續磨練自己的球技。

富樫雖然在球季開打將近3分之2後才投入比賽,但是表現得一點都不像新人。到3月底為止,富樫平均一場拿下13.8分、2.9籃板、6.5助攻、1.1抄截的成績。以他還不到20歲,而且是全聯盟最年輕的球員來看,這樣的表現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

富樫之所以選擇BJ Leauge,而未加入國手較多的JBL,除了BJ Leauge的洋將較多較能配合之外,諸多矮個子如青木康平、並里成也都在這裡發展。說BJ Leauge是矮個子的天堂也不為過。當然最重要的因素是,BJ Leauge是一年一簽,球員較不受到合約限制,未來富樫並未放棄前往美國的夢想,他能否像田臥勇太一樣,前進NBA殿堂,目前還很難說。但是田臥當初大學畢業後,也是先回到JBL參加聯賽,之後才再度前往美國挑戰的,因此富樫要隨著這樣的模式也未必不可能。

未來評價與發展
富樫以一個控球後衛來看,在傳球、外線與切入的表現已經是非常有水準了。特別他在美國的這段期間,學會了對付大個子的拋投,也是他未來在場上的重要武器。當然對於富樫來說,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身高,身高僅僅167,實際身高可能更矮,這對於各層級籃球來說,都不能說是一個格合的身高。

未來富樫是否會出現在日本國家隊,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主要是日本對於這些矮個後衛是不太考慮的,近20年能夠進入國家隊正選,175以下的後衛僅有田臥勇太一個人,特別日本這兩年考慮將控球都高度拉到190以上,因此富樫想要在國家隊有一席之地的難度很高。

但不管怎樣,日本過去一直讓人激賞的反而是這些170公分左右的球員,我希望未來在國際賽場上能夠看到他。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WCvrrihUo  特輯報導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6B6vs0DNo  
特輯報導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EcU2GT90   BJ leauge
初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6Ahf_Ukmg  
瓊斯盃的拋投

禁區藍領階級的代表人物----永吉佑也    Yuya Nagayoshi 

基本資料
1991年生  199cm  PF/C              青山學院四年級


重要經歷
2008年日本IH賽冠軍
2008
U18亞青(第四名)
2011
2013年世大運

20112012日本國家隊

個人介紹
永吉佑也在高中時就讀延岡學園,他從高一開始就率領是隊上的主力先發,不管在任何的比賽當中,他都能夠提供至少1510籃板的貢獻,雖然不起眼,但是非常實在。永吉高中生涯最輝煌的時候,是在高三那一年拿下IH賽的冠軍,特別在冠軍賽中碰到福岡第一的黑人球員,他仍然能夠拿下1810籃板的表現。


高二那一年,他同樣入選
U18的亞青,擔任該年的主力中鋒,在幾場比賽都表現得不差,特別對上韓國隊的比賽當中,他貢獻218個籃板,也是贏球的第二號功臣。高中畢業後,永吉佑也同樣進入青山學院就讀,事蹟與上述相同,他也拿下兩次優秀球員賞。


永吉的身高普通,但是打法紮實,所以他還是受到日本國家隊的親睞,在2012年亞洲盃,因為另外一位年輕長人橋本晃佑受傷,他幸運的進入最後12人名單,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對他仍是一個肯定。

 

2013年的世大運他也是陣中的主要球員,雖然可能不會有太多爆炸性的表現,但是穩定的提供108籃板的表現,仍是有可能的。

未來評價與發展
原本我並不打算特別介紹永吉佑也,雖然他可能是目前新生代球員當中最壯碩的,禁區能力也是最好的,但畢竟他的身高想要以中鋒的身分站上國際賽場,難度實在太高,特別他的彈性與其他外線技術也不是太好。

不過仔細想想,過去日本國家隊也不少像他這樣的藍領球員。如早年的古田悟、長野洋,到近年的伊藤俊亮等人,這些球員可能身高、體能都不是非常顯眼,但是身材厚實,打球肯拼又纏人。這在日本人的眼裡,還是給予不錯的評價。而永吉佑也可能就是這一類型的代表人物。至少他在目前日本新生代的禁區球員來說,仍算是比較可用的球員。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cGuIDiIeI    大學聯賽,白色2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yjAA-cKhE   
大學聯賽,黑色25

前往美國的高中王牌控球----田渡凌         Ryo Tawatari 

基本資料
1993年生  182cm  PG              前往美國挑戰,學校未知

重要經歷
2010年高中冬季盃第三名
2009
U18亞青培訓隊


個人介紹
在目前所介紹的日本新世代球員當中,田渡凌可能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一位,一方面他沒有正式參加過亞青賽,同時也並未在2011年的大型培訓名單之內。但是他在過去兩年的日本高中界,普遍被公認為第一控球,在看過他的球之後,我也認為他很有機會出現在日本國家隊當中。

 

田渡凌在高中時期就讀東京都的東洋大學京北高中,在高二(2010)那一年,他率領近15年部誠打進過四強的京北高中,接連打進IH賽與冬季盃的四強,而且田渡凌的表現非常出色,平均每場可以有22.1分、6.5次的進帳,特別在冬季盃第三名與船橋高中的席次戰當中,第三節結束,京北高中落後16分,但是靠著田渡凌在第四節獨拿11分的帶領之下,京北高中演出近幾年日本高中難得的逆轉秀,最終京北高中以92:91拿下比賽勝利。第他個人全場拿下297次助攻,也奠定了他在高中籃壇第一控球的地位。


高三那一年,田渡凌與另外一名後衛池田慶次郎的搭擋,成為高中大賽中最華麗也最流暢的組合。儘管在IH賽與冬季盃都無法打進四強,但是田渡的表現依然出色,平均27.5分、4.8籃板與4.6助攻,在針對各校學生做出的訪問當中,多數球員認為該年日本最優秀的控球,依然非田渡凌莫屬。

 

田渡與富樫有相同的環境,那就是老爸都是球隊的教練,京北高中的總教練田渡優也就是田渡的爸爸。父親充分了解兒子要更上層樓,勢必要前往美國挑戰,所以已經決定在2012年底送田渡前往美國就讀,成為近年來第二位自費前往美國挑戰的球員,目前應該仍在就讀語言學校。

 

2012年田渡與富樫都代表日本參加在日本舉辦的NBA無疆界訓練營,田渡也透過訓練營的表現,讓更多教練看到,以爭取美國的學校。


未來評價與發展
田渡的身高在亞洲打控球算是一個標準的身高,而且田渡的身體對抗性不差,一對一的切入也非常好,而且該投該切該傳的時機,在日本高中籃壇當中,成熟度算是非常高的。但是嚴格來說,田渡的外線並不是很好,他高三那一年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成多,在日本高中他可以靠著體格的優勢切入,但到了美國之後就不可能了。


整體而言,他的父親將他送出國的決定算是頗明智的,特別以他目前的成熟度,若繼續待在日本大學只會不進則退,若在美國好好發展,未來他應該比富樫更有機會進入
NCAA第一級的學校。

 

田渡與富樫的私交也頗好,但有趣的是,田渡出國的那一年,正好是富樫回到日本的那一年。兩位不同類型的控球因此擦身而過,未來兩人是否會再度在美國

或國家隊碰面,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_F5FMrs0A
2010
年冬季盃大逆轉,白色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apbi3RL38   2011年冬季盃,黑色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FvRcH89eU   2011
年冬季盃,黑色4

竹內兄弟的接班人?—橋本晃佑        Kazuko Hashimoto


基本資料
1993年生  203cm                  東海大學1年級

重要經歷
2010U18亞青(第九名)
2011
2012年國家培訓隊

2013年世大運成員

個人介紹
橋本晃佑是近幾年日本重點栽培的長人,他的身高與靈活性,似乎都有那麼一點點竹內兄弟接班人的味道。

 

橋本開始受到注目是從他高一那一年(2009)IH賽開始,他代表櫪木縣的宇都宮工出賽,宇都宮工是一個過去從來沒有打進過全國大賽16強的學校,但是在該年一路在IH賽殺進16強時遇上該年冠軍後補福岡第一高校,他面對兩位非洲留學生,依然繳出21分的表現,開始引起許多人的討論。他也因此在隔年就被日本選入U18的亞青當中。


高二時的橋本雖然球隊成績並不好,但是他個人的球技仍持續進化,在幾場全國大賽當中橋本不但禁區攻勢不差,平均每場還能投進
2個三分球。203公分的長人投三分? 這在日本高中界是很難見到的事情。

 

2011年橋本馬上被日本國家隊拉入培訓,而同一年的高三,他在高中界已經是完全的怪物。首先在夏天的IH賽,他率領宇都宮工打進隊史第一次的全國大賽四強,擊敗了洛南、藤枝明誠等傳統強隊,他個人平均拿下27.4(平均也有3個三分球),包含一場47分的比賽。隨後他跟隨日本國家隊來到瓊斯盃,雖然沒有太多上場時間,但是已經讓經驗有所提昇。他在之後冬季盃的表現,更加的誇張,3場比賽下來,他平均拿下40.3分、15個籃板,包含各一場48分與50分的比賽。單就高中的個人表現,他應該已經超越了竹內兩兄弟。(但我必須說,日本高中的實力落差較大,因此高得分未必代表一定是很強,特別橋本拿下高分的比賽碰上的是比較弱的隊伍)

2012
年高中畢業後,橋本進入東海大學就讀,大一那年就幸運的拿下大學全國大賽冠軍。為何說幸運? 因為橋本在國家培訓的集訓當中,因為疲勞性骨折而受傷,不僅無緣亞洲盃的正選12人名單,之後的大學全國大賽也無法上場。

 

橋本同樣是2013年日本世大運的主力,但他現在必須克服的可能是傷勢的問題,畢竟一個年僅20歲的球員居然有疲勞性骨折,說明他的整體肌耐力是非常不足的。


未來評價與發展
橋本在進攻上的天份非常的不錯,不僅有不差的低位動作與靈活度,外圍的投射也頗具水準。但是他整體的體型太過瘦弱,也讓他在防守上不強硬,也非常容易受傷。


不過日本國家隊對他的器重與培訓非常明顯,畢竟他這種身高與靈活性,日本在竹內兄弟之後就不曾出現過。但日本似乎並不打算讓他在禁區發展,而可能讓他轉型成為
34號雙挑的球員。他的打法類似我們的陳子威,以後在國際賽場碰到他的積會應該是非常大的。


橋本進入大學之後,進步幅度略嫌緩慢,但是他的整體天份不差,瓊斯盃對上光華隊等年齡接近的球員,仍有16分的進帳,說明他只要有適時的培訓,要接下竹內兄弟的棒子指日可待。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7KKf_HnS0   拿下50分的比賽,籃色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KJt28SKIOo     2011年冬季盃,籃色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AA2_1VXFU 大學關東大賽,白色21

日本未來的小前鋒希望----渡邊雄太          Yuta Watanabe
基本資料
1994年生  200cm  SF               St. Thomas More School預計就讀
   

重要經歷
20112012年高中冬季盃最佳五人
2011
2012年國家培訓隊
2012
U18亞青(第四名)

個人介紹
2010年觀察渡邊雄太到現在,我大概可以預言,只要他沒有受傷的問題,5年後的日本國家代表隊的王牌就會是他。畢竟一名200公分的全方位小前鋒,這在過去的日本隊是從來看不到的。

 

渡邊雄太自幼的球技養成,來自他的父母。他的父親是JBL的選手渡邊英幸,母親也同樣是WJBL的球員。受到父母的影響,他從小學就開始接觸迷你籃球,並且身高的成長也得天獨厚。

 

渡邊雄太就讀四國地區香川縣的尽誠学園,四國地區的學校在日本籃球界當中,水準並不是太高,因此高一在全國大賽亮相的渡邊雄太,並未受到什麼注意。而他當時的身高僅有192公分,個人的表現也只是普通,得分不多,倒是籃板抓得還不錯。但到了高二的IH賽時,他的表現開始搶眼,除了穩定貢獻20分的分術外,不錯的協調性與已經長到195的身高,引起日本國家隊的注意,因此他於2011年夏天跟隨日本國家隊來參加瓊斯盃。

 

雖然2011年日本隊在對上中華隊時,因為陣中多為年輕球員,因此被打得一蹋糊塗,但是渡邊在比賽後半段上場後,幾次勇於切入與外線的表現,引起了主播與球評劉嘉發的注意,並認為這位小夥子未來不可限量。

而進入國家培訓隊後,渡邊雄太開始掀起他在日本籃壇的颶風。尽誠学園其他球員的素質普通,身高更是悲劇,除了195cm的渡邊雄太,其他球員大多在185cm以下,全隊平均身高僅僅177cm。渡邊雄太在不得已的狀況代打中鋒,卻意外旋風式闖進冠軍賽,雖然最終輸給這兩年的王者延岡學園,但已經是該屆比賽的大黑馬,創下隊史與四國球隊打進冠軍賽的記錄。渡邊雄太6場比賽平均24分、12個籃板、2.6次助攻與3個火鍋,全能的表現讓全日本都注意到他。

2012年,高三的他,以隊長的身分入選亞青,但是原本被認為是亞青主戰中鋒的高柳紗万,因為個人因素退出亞青隊,這讓渡邊不得已必須繼續代打中鋒,那並不是一個他適合的位置。這一年亞青渡邊平均12.6分、7.2籃板與1.2助攻,打的最好的比賽是四強賽對上伊朗,拿下238籃板3助攻(但對中華隊完全被守死,僅得兩分。)

整體來說,渡邊在該年亞青的數據並不是太好,但是他在球隊幾乎從1號打到5號,有時候控球、有時候得分,抓籃板則是他最主要的任務。可以說整支球隊是以他為核心的。也因為他的多方面表現,其他隊友可以專心的得分,該年日本才能拿下第四名的成績(不過還是要說,中華隊日本那場真的是該贏的,范士恩完全比下渡邊雄太,只是運氣稍微站在日本隊那邊,才讓中華隊以1分落敗,否則2012亞青的四強就是中華隊。)

由於渡邊在2012的前半年,亞青跟國家隊蠟燭兩頭燒,幾乎沒有跟尽誠學園的隊友練到球。因此IH賽意外的在第一輪就落敗淘汰。但是12月的冬季盃,渡邊雄太專心的備戰,再度率領隊友們一路殺進冠軍賽。而冠軍賽再度遇上延岡學園,延岡學園已經完成了IH賽的二連霸,在冬季盃也是所向披靡。上一次尽誠學園對上他們輸了快40分,而這一次雖然依舊輸球,但是在第四節尽誠學園一度把比分超前,最後還是守不住日本的塞爾維亞留學生Bamba Diouf,最終以2分落敗。

但是這場冠軍賽被多數網友認為是近10年來最精彩的冬季盃冠軍賽,特別是渡邊雄太與號稱「史上最強留學生」的Bamba Diouf的對決,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總結高中生涯最後一年,渡邊雄太6場比賽平均拿下2818籃板2助攻的表現,在日本高中界已經可以說是最佳的日本球員了。

渡邊雄太同樣在結束高中生涯後,要前往美國留學,他目前預計會就讀康乃狄克州的St. Thomas More School。然而他出國前,很可能還有機會代表日本參加這次的東亞資格賽,甚至亞錦賽,到時候大家可以再觀察他的表現。

評價與發展

渡邊雄太雖然體格不壯碩,爆發力與彈性也不是很好,但是他打球的協調性與出手的手感都不錯。特別他跟一般長人相比,他的籃球啟蒙非常早,也因此他在運球與傳球的技術上,都有前鋒甚至後衛的身手。

從我開始觀察他以來,他的身高與球技都一年比一年進步,而且未來挑戰美國,理論上進步的幅度也還有。我相信他未來會是日本隊國家隊的常客,也會是重要的核心球員。特別他這種團隊型球員,是日本人非常喜歡的,很多時候數據不見得漂亮,但是無形的貢獻,也是他可以多次把不起眼的球隊帶進冠軍賽的原因。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_QLgan0WZM   2011年瓊斯杯的初登場,日本18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Zq9U15vbaY      2011年冬季盃,籃色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keHb2DktVM     2011年冬季盃,籃色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4GieYhtLY        2012
年冬季盃,白色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_UY6hYLgk        2012
年冬季盃,白色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DIp24Kmrc         2012
年冬季盃冠軍賽

日本高中界屈指可數的長人高柳紗万、雲林院昌人   
      
基本資料
高柳紗万     1995年生  204cm     明成高中(照片左)
雲林院昌人1995年生  204cm     光泉高校(照片右)


重要經歷
2012U18
亞青(高柳紗万)

個人介紹
由於兩人的狀況差不多,因此我一同介紹。

高柳紗万就讀明成高中,他的體型算是頗壯碩,移動速度也還可以,曾經參加與富樫勇樹、田渡凌一同參加NBA無疆界訓練營,但是表現普通。2012年雖然入選U18亞青,但是最後關頭因為個人因素退出比賽,後續的冬季盃也沒有上場。他在高二的IH賽表現一般,大概就是籃板抓得還不差就是。


雲林院昌人就讀光泉高校,當初教練挖掘到他時,說這位球員身高不僅高,而且靈活性快,體能好,會是日本籃球未來的重要人物。但是我看了他今年的冬季盃比賽,差點沒昏倒。跑是會跑,但在場上大多是折返跑,禁區動作也不好,打球甚至有點呆呆的,唯一表現還不差的就是火鍋。但是這位球員據說檢測過骨齡,可以長到
210公分,若是真的,可能還是要注意一下。


評價與發展
基本上這幾年日本一直想在高中界找出不錯的長人,但是大多沒多久就陣亡。多數高大的長人,在高中畢業後,大多無法再成長,例如曾入選2010亞青的岡部健太(208公分),現在在大學是連先發都打不上的球員。

 

所以上述兩位球員雖然現階段並不是太優秀,但依照日本人的慣例,還是會很給他們比較多的機會。兩位球員當中,比較要注意的是高柳紗万,畢竟他的體型還不錯,好好發展也有可能有李德威的水準。但不管如何,短時間日本應該不會出現太驚人的中鋒球員(若不算歸化的話…),暫且可以放心。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5cZgny7wI      雲林院昌人,白色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ewSRvSgaw  雲林院昌人,黑色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fcISKrzWvY      高柳紗万,黑色15

 

整體來說這批日本隊的本土球員,真正可能對未來中華隊造成威脅的,大概只有比江島慎與渡邊雄太。其他的都要看未來發展。除了我上面介紹的球員外,還有馬場雄大與角野亮伍這兩個不錯的鋒線,但是目前他們還太年輕,這裡就先不提了。

這樣介紹下來,大家應該會覺得日本的狀況跟臺灣有點類似,優秀的、有潛力的球員大多選擇旅美。而表現不錯的球員,還是集中在1~3號的位置,真正的純禁區球員並不是太多。但是我認為關鍵的一點,是在於未來國內的環境。日本在2013年中就要開始成立新聯盟,而新聯盟的成立,將會是這些旅美球員強大的後盾。特別是當那些球員旅外受挫時,回到國內依然有讓他磨練的地方。前面所提到的富樫勇樹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臺灣呢? SBL的環境一直建立不起來,試想未來周儀翔、胡瓏貿、陳盈駿這些旅美世代,一時無法在美國挑戰,也還不足以投入對岸CBA時,他們要怎麼辦? 我想環境問題會是左右日本與臺灣新世代球員發展的關鍵要素。


臺灣與日本在東亞籃球可以說是難兄難弟,
90年代都曾經是4強之一,但2000年後都受到西亞強權的壓迫,無法再回到4強。在2000年這段期間,臺灣球員的天份明顯要比日本隊要來的優秀,又加上換血來得早,因此在2005~2009年這段期間,我們對上日本大多是佔優勢的。但是2009年對中華隊而言是一個交叉點,從2010年開始,我們對於日本已經是三連敗(2011東亞資格賽有贏,但畢竟不是重要國際賽事),若我們自身不再加把勁,未來日本要壓下中華隊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我會這樣擔心,除了環境問題之外,這幾年日本出現了非常多混血兒,也有中國籍與塞內加爾籍的球員出現,這些球員未必全部都會投入國家隊當中,但是其所造成的變化,依然是不可忽視,而下一篇,我就會來介紹這些日本的混血兒與可能歸化的球員。

Published 2013年4月5日 上午 06:55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