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3年瓊斯盃日韓特輯-日本射手面面觀

由於這次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完整的介紹日韓球員的所有資訊,但是隨著比賽的進行,還是盡量跟一些想了解日韓資訊的朋友聊聊一些相關的想法。

昨天中華隊與日本隊打到最後3分鐘才分出勝負,整體來說,中華隊在禁區有一定優勢的情況下,會與禁區陣容不全(少了竹內讓次與櫻木JR)的日本隊打得那麼膠著,除了中華隊自己還在調整狀況外,讓日本由落後追到差一分的重要角色,當屬三分球105中的松井啟十郎最讓人印象深刻了。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N3lyPSDxo

 

日本的打球風格與球路來看。射手這個進攻模式,幾乎佔了日本的進攻非常大的比例。而事實上,這幾年日本來到瓊斯盃的球員,也確實出現了幾位讓人印象深刻的射手,下面我們就來稍微回顧一下。

 

折茂武彥    190公分    1970年生      

199419952009瓊斯盃參賽

           

聽過折茂武彥的球迷橫跨兩個世代,從1993年第一次入選國家隊,一直到2009年最後一次批國家隊的戰袍,他幾乎代表了日本國家隊近20年。而且令人吃驚的是,他今年仍然以42歲的高齡在JBL的賽場上奔馳,平均一場也有13.7的得分實力,不得不讓人覺得他越老越俏。

 

做為一個射手來說,折茂的投籃姿勢算是蠻標準的。而且出手速度很快,可以算是一種點放的投籃方式。而除了三分外線之外,折茂的帶一步急停跳投的火侯也很不錯。不過他投籃時很喜歡雙腳彎曲起跳,很多時後都讓人感覺姿勢會變形。

 

雖然未來不知道折茂會不會繼續打下去,但是真的是非常敬佩這位已經步入公園阿伯的老妖怪,希望他仍有機會來臺灣。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yHPXvvZ54

 

岡田優介      185公分      1984年生 

2006200720092011瓊斯盃參賽

             

若有經歷2006~2011這段期間的日本隊,相信對於岡田優介不會陌生,特別在2006年與2007年兩年,他是以大學明星隊的身分來臺,每次看到日本隊的比賽,總是看到他瘋狂的得分秀,不管是大號三分球或是快速急停跳投,都吸引了不少場上觀眾的目光,特別他的外型又頗酷似SMAP草彅剛,更受到許多女球迷的喜愛。

 

岡田投籃方式是屬於旱地拔蔥式,突然起跳的速度很快。而且他與日本其他的射手相比,他的切入與移動速度也不差,常常擔任跑快攻的任務。但是當他進入國家隊之後,身高的劣勢,讓他很難在隊上出頭。因此儘管他今年才29歲,但幾乎已經不再受到國家隊的親睞。

 

岡田與竹內兄弟是同一個世代的人物,曾經在日本高中籃球賽中拿下55分的分數,可以說明他是一個得分機器。在臺灣也曾經掀起短暫的岡田優介旋風,懷念他的臺灣球迷我相信還是不少的。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35fucq3hw

 

松井啟十郎      188公分      1985年生 

20112013瓊斯盃參賽

         

許多球迷開始注意松井,應該是2003年朱哥所寫的一篇NIKE訓練營的報導。那篇報導之後沒多久,他與伊藤大司就前往美國的大學挑戰。他在NCAA第一級的學校哥倫比亞大學打滾了四年,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是總算是日本很少數經過NCAA1級洗禮的球員。

 

由於經過正統派學校的訓練,松井的三分球出手非常節制,沒有一定的把握,他不會亂出手。也因此他的三分命中率高得嚇人。他在2011年的瓊斯盃對上菲律賓的比賽時88中,而昨天與中華隊的比賽也以105中的高命中率坐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2-13JBL賽季當中,三分球命中率是可怕的49%的命中率,可以說明他的進攻雖然只有三分球,但依然讓人感到可怕。

 

松井進入國家隊的時間比較晚,但是若以這幾年他的狀況來看,他應該很有機會再度入選國家隊。甚至在現任日本國家隊總教練鈴木貴美一的執教下,他可能就是取代川村,成為日本王牌的人。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UdCnHCl8A

 

川村卓也       193公分        1986年生

2010年瓊斯盃參賽

          

若要談論到日本目前最具知名度的球員,當然非川村卓也莫屬了。2011年亞錦賽的最佳五人,也曾經前往NBA的夏季聯盟挑戰。過去曾經在JBL拿下4次得分王與1次助攻王的川村,今年在JBL表現大不如前,不僅喪失了得分王的寶座。球隊戰績也不佳。反而三分球的命中率在投射次數減少的情況下,創下43%的新高。

 

川村的打法與傳統的日本射手不同,他比較強調個人的持球。當然他也有不錯的空手走位能力。但是他還是比較喜歡透過單打來進行得分。在球場上,川村比較在意個人的發揮,常常球隊必須以他為進攻點,他也投起球來毫不手軟。但也因為這樣忽略團隊運作的打法,日本教練對他也不太喜愛。

 

曾經看過2010年川村與田臥來臺的那一次日本隊,應該對於川村那種臭屁又囂張的態度印象深刻。當然你也可以解讀他是非常有自信的球員,但我相信做為敵手的球迷,對他應該都是又愛又恨。川村這兩年都因為國家隊教練的因素而沒有進入國家隊,未來是否還有機會看到他,就要看日本國家隊的教練團是否改組了。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g3yGP3ANg

 

金丸晃輔       193公分        1989年生

200920122013年瓊斯盃參賽

               

金丸晃輔是這兩年大家很熟悉的日本隊射手了,不過在瓊斯盃與中華隊的兩次交手當中,他都表現得不是非常好。反到是2009年他以大學生之姿與中華隊對戰時,他在第四節的連續三分球,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金丸跟日本隊其他的射手相比,速度相對是比較慢的,當然身材也相對厚實。在昨天與中華隊的比賽當中,他有幾次切入仍可以造成中華隊的犯規,就可以說明他的進攻武器不僅止於外線。當然金丸的得分很常大起大落,穩定性與其他前輩相比,還是略嫌差了一些。

 

原則上,如果沒有其他新興的球員崛起,金丸肯定會是日本未來五年的得分王牌,大家在瓊斯盃看到他的機會還是非常多。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1p1y-hook

======================================================

日本除了上述幾名大家很熟悉的射手之外,還有其他如田中大貴、古川孝敏(今年前往德國打球,沒有入選國家隊)等球員。田中大貴昨天的表現也是非常不錯,特別是幾個中距離急停讓人印象深刻。大家若對他有興趣,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grant/archive/2013/04/05/449529.aspx

 

事實上,中華隊的鋒線球員,與日本隊相比,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優勢,唯獨在射手這個角色上,日本確實要比中華隊稍微出色一些。當然這也與日本隊幾乎以外線進攻為主有關。相信接下來幾天的瓊斯盃,日本隊的幾名射手,還是會未大家帶來驚人的演出的。

 

最後要稍微提一下昨天日本這些射手能夠有信心出手的幕後功臣,那就是竹內兄與辛克利,昨天兩人共同搶下了8個進攻籃板。特別是辛克利,他今年東亞資格賽雖然有傷,但是這次瓊斯盃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狀況調整得不錯。特別他打球十分做好自己的本分,努力的拼搶籃板,有機會時再進攻。雖然他不見得會是日本隊的重要主力,但未來肯定是一位很出色的角色球員,特別他目前放棄美國籍之後,他並不算是歸化球員,若以純本土的角色來看他,他肯定之後幾年的日本禁區的重要人物。

Published 2013年7月7日 下午 01:06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