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J.F.J Live!

J.F.J 的一對一訪談 show

100 Basketball - Bob Hill 1 on 1 (特別專訪)



今天專訪的對象是中華隊有史以來來頭最大外籍顧問, 前NBA名教頭Bob Hill ! 他曾經帶過尼克, 溜馬, 馬刺以及超音速, NBA生涯成績為312勝–293敗. 帶過的名將包括 David Robinson, Ray Allen, Reggie Miller等等….

在他加入中華隊教練團後, 大家也開始感覺到中華隊的球風不管在進攻或是防守都越來越細膩! 期望接下來的中華隊可以打出令人驚豔的全新球風!!

Q: 您對台灣的印象?

B: 我來之前就以聽過很多有關台灣的事情, 這裡感覺比較像中國, 比較不像我待過的日本. 我很喜歡這邊的氣候, 同時也慢慢習慣在台灣的生活, 很多新鮮有趣的事情, 像我這輩子從沒看過這麼多機車, 基本上我還蠻喜歡台灣的~


Q: 您最喜歡台灣的食物是?

B: 我喜歡吃台灣刨冰, 最喜歡加香蕉和草莓, 那實在太美味了!!



Q: 您在球場上的執教風格?

B: Wow…因為我當教練好多年了, 我真不知道該從哪一方面說起.  這樣說好了, 當你在最高層級的籃球聯盟執教時, 你必須要各方面都很專精, 很多教練會說他們自己是防守型教練, 特別強調防守是最重要的事情. 防守當然很重要, 那是毫無疑問的, 但是其他事情你必須也要非常在行, 比如說進攻上球員怎麼跑位可以有輕鬆上籃的機會, 怎麼樣鍛鍊你的球員讓他們可以在無人防守甚至關鍵時刻的投球保持高命中率, 這些事情都和防守一樣重要! 所以我會
說我的風格不會只特別侷限在哪一塊, 而是比較全方位的.

   

Q: 在您執教過這麼多球員當中, 哪一位球員是您最喜歡或是最印象深刻的?

B: 這題也非常難回答,因為我教過非常多偉大的球員, David Robinson, Reggie Miller, Ray Allen等等… 但我會說因為和David Robinson 一起相處過且經歷過很多的事情, 比起其他球員我對他會有比較多的認識, 我對於他對信仰的虔誠及他對自己人生的付出努力, 都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David Robinson在'94~95球季獲選為年度MVP,當時的總教練就是Bob Hill


Q: 那您最欣賞的教練是哪位?

B: Bill Fitch, 在教練生涯裡我們並沒有一起共事過, 但在我當球員時他是我的教練. 我人生中有我 5 位 Hero, 而他就是其中1位. 至於在籃球場上讓我學到最多的應該是 Larry Brown. 這兩位應該就是在我心目中最特別的兩位教練.


傳奇教練 Bill Fitch

   

Q: 您擔任過很多不同層級的教練, 比如說NBA, NCAA, 海外職業隊等等, 如果說現在有個機會讓你自己選擇, 你會最想在哪一個層級執教??

B: NBA, 並不是因為他的薪水最高, 而是它所提供的生活品質是最好的. 你到哪都是搭專機, 住最好的飯店, 吃最好的食物, 帶的又都是最頂尖的球員, 這一切只有在NBA才體驗的到.



Q: 您擔任過這麼多不同球隊的教練, 那一隻球隊是您最喜歡的??

B: 我帶過最喜歡的球隊是 Indiana Pacers, 他們當年都非常年輕非常會得分, 他們完全不會防守但進攻能力卻相當好. 球員和球員之間的感情也都很好, 這也讓他們在場上的默契十足, 所以當時帶領 Pacers 是一段非常愉快的經驗.  至於我帶過最好的球隊則是San Antonio Spurs, 我教練工作做的最好的則是 Seattle SuperSonics.


Q: 在您執教生涯中, 您認為哪一位球員最有天份或是最有企圖心?

B: 我看過最有企圖心的是當年 New York Knicks 的 Bernard King. 他在籃球天份上遠不及 Michael Jordan, 但他對籃球的企圖心, 求勝慾望, 榮譽感及其他的各方面都和 Michael 一樣強烈!! 他是一個很有禮貌的小孩, 永遠西裝筆挺, 甚至來練球的時候也是一樣, 也會主動和每個人打招呼, 聊天.   但一旦開始練球他整個人就變了, 他會開始找所有人的麻煩, 他會用盡他所有的方法鞭策他自己及他的隊友往前. 像他那樣對籃球的強烈執著是相當少有的. 

Bernard King

Q: 那中華隊裡的哪一位球員最讓您印象深刻呢??

B: 阿鼎(教練特別用中文講). 而且他和其他人差距相當大. 他是一個非常出色的籃球員!! 你無法說出有什麼事情他不會做的. 他會防守, 也會進攻, 又會策應, 傳球能力又好, 又非常的聰明, 他是台灣最好的球員. 如果當時日本沒發生地震, 我和他的球隊就會對上, 還好我躲過了~ 因為他實在是一位相當出色的籃球員!   另外 Jet (張宗憲) 和 young Sean (周儀翔, older Sean 是陳信安) 兩位年輕球員也相當出色, 我相當看好他們兩人未來的發展.

   

Q: 您覺得台灣球員與美國球員最大得不同在哪??

B: 我認為最大的差別並不是在球員, 而是在文化. 籃球是美國文化裡非常重要的一種運動, 你如果有機會到美國, 你只要開車到處繞繞你一定會看到很多籃球場, 你開到比較鄉下的地方, 你會看到除了一堆籃球場之外, 每家每戶的車庫前也都會掛一個籃球框, 籃球是深植在我們文化中的一部分. 相對的這種情況在台灣就沒有, 日本也一樣, 在中國好一點. 所以文化上的差異造就了球員對籃球運動有著完全不同的見解. 再加上NBA年新都是在百萬甚至千萬美金, 台灣本土聯賽有非常大的差距, 這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 本土聯賽只要薪水越高, 相對的未來球員素質也會越來越高.


Q: 您認為台灣球員最需要加強哪一個部份??

B: 基本動作, 控球能力, 傳球, 身體及心理的抗壓性. 都需要加強. 中華隊不是一隻會傳球的球隊, 我們在傳球的選擇以及時機上掌握的都很不好.  至於身體及心理的抗壓性上應該多向阿鼎及陳順詳看齊, 阿鼎就像 David Robinson, 他們上場不是去打架的, 而是專心打球, 但是一旦場上有衝突他們卻是會第一個挺身而出的人, 至於陳順詳則是一個打球非常拼命的球員! 他每次防守都用盡全力盯人, 會去飛撲每個界外球, 這就是當教練最希望教到的球員!


Q: 如果 Jeremy Lin 回來台灣加入中華隊, 他打哪個位子會最適合??

B: 控球後衛.


Q: 你覺得美國高中球員不打NCAA改到海外打職籃是個好主意嗎??

B: 我不認為這是好主意, 但我並不是以籃球的角度在看這件事, 而是我認為我們人生是很長的, 有些事情只能在某一些時間點才能經歷到, 高中球員應該好好享受當高中生的感覺, 參加你的畢業舞會, 接著在去經歷很精彩的大學生活. 這些事情都是你之後再也無法回頭體驗的東西. 就像我曾經跟 Jeremy Taylor 說過, 如果你非常幸運的可以在NBA 打 10 年,10 年後你也才 28 歲, 我們就預計你可以活到85歲, 那你在這10年間賺的錢一定不夠你用這麼久, 所
以到時你一定要繼續工作, 而這時候如果你有大學文憑, 你就會有更多得選擇, 你也會知道該怎麼去運用你賺到的錢來做投資, 讓你接下來的人生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我也認為或許 NCAA 應該做一些更嚴格的規定, 比如像是球員一旦拿了獎學金就至少要在學校待 3 年的規定, 因為大三之後再加盟 NBA 的成功案例遠比高中畢業就加入的比例非常多, 當然有 Kobe 和 Lebron 這種是少數的例外, 但是對於那些無法成功的球員他們的未來就相當暗淡, 因為他們也不會再回去大學讀書, 也不能再回去大學打球, 球技也不見得符合國外球隊得期待. 那他們還能做什麼呢?

 

Q: 籃球生涯到目前為止最難忘的時刻?

B: 我三個小孩出生的時刻. 沒有比這更好的. (註: 他的三位小孩也都是籃球教練!)



在訪問之前其實已經在台啤球場看過幾次Hill教練在帶中華隊練球, 基本上在練球的時候 Hill 教練是個非常仔細且嚴格的人, 當你作錯動作他是會馬上停止你讓你知道! 同時在場上他也是個不會去修飾自己口氣的人 (意思就是髒話很容易隨情緒反應脫口而出). 所以一開始要訪問時壓力事有點大, 擔心Hill教練會是個很嚴肅的人, 但事實上他卻是出乎意料的親切, 而且任何問題都相當用心, 回應完全不打官腔, 當他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都會先聽完問題, 思考3~5才開始回答, 他回答的內容也都很有深度, 訪問起來非常的自在, 就像是和一位非常有智慧的長者閒聊. 即便只是一個短暫的訪問我都覺得從 Hill 教練身上學到很多, 我相信中華隊的成員不管是教練團或是球員, 在長期和他相處之下一定也會有非常多的收穫, 不管是在籃球或是人生!

   

Published 2011年8月3日 上午 10:30 by J.F.J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About J.F.J

[img]https://1.bp.blogspot.com/-QsoMT1NM5SY/V4ubZU56s3I/AAAAAAAAG0A/1UlZ468jKOAuZOqyDjj07tJCi4RHjh9vQCLcB/s1600/Kaohsiung%2BTruth.jpg[/img]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