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Junkyard Diary

籃球垃圾的籃球札記

戰神再見

(轉自圓球作者hoopjunkie)

[戰神再見]

台灣有很多戰神,朱木炎是戰神,邱毅號稱國民黨戰神,張友驊聽說是名嘴中的戰神,而中華職籃也曾有一支球隊叫戰神。但這些人全都比不上NBA戰神,Allen Iverson。

Iverson正式宣布退休了,似乎沒有激起太多漣?。或許大家心裡想的都和我差不多,其實自從2007年Iverson離開費城七六人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在我們的心中退休了。

在丹佛,在底特律,在孟斐斯,甚至最後重回費城25場,還有到土耳其賺奶粉錢的那一年,都只是連串而可笑的悲劇。

如同其他傳奇球星刻印在球迷心中的形象,無論任何時刻,Iverson的終極印記只有一個,只有七六人隊的3號黑白球衣,而且是2001年季後賽。他那以一己之力對抗湖人大軍的身影,竟和他一生孤獨頑抗全世界的境遇出奇神似。

而你儘管知道他會輸,還是不由自己的為他加油。這就是Iverson的魔力,是他之所以為戰神而且深深觸動每一個人的根本原因。你知道他跌倒十次會爬起來十次,你知道他即使精疲力竭,還是要用盡最後一絲力氣貓你一拳。在那一刻,他就是你,而你就是他。

從命中率來看,他的紀錄實在很糟,但有人在意嗎?他的統計數字再怎麼差,套個老外的說法,pound for pound、 inch for inch,身高只有183公分的Iverson仍可能是NBA史上最傑出的球員。

Iverson顛覆了我心中的成見,大概也顛覆了所有曾經帶過他的教練的成見,特別是很想把他一口氣勒死的學院派教頭Larry Brown。場外結交豬朋狗友,不愛練球又愛嗆教練,被某些球評認為是「眼中有籃框、心中無隊友」,Iverson完全不具備傳統NBA球星應該具有的習慣,但他彷彿是為籃球而生的天生戰士,在那94乘50英呎的籃球場中,他是被附身的神。然而也不要忘了,他的生涯平均得分26.7分,命中率只有42.5%是沒錯,但他每場還有3.7籃板、6.2助攻外帶2.2抄截。請告訴我,他是不是真的那麼自私?

運動迷往往會很固執的相信,心中那個「剎那即永恆」的imprint,會突破時光限制一直留藏在心中,Iverson那瘦小卻穿梭在長人陣中的身影,以及街頭籃球場上突然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白色籃球臂套、Reebok Question球鞋、黑底白字的費城3號球衣,會是無法抹滅、陪我們進棺材的記憶。

我也是如此,所以,其實很後悔去讀到Iverson將生涯所賺到的2億美元(球隊薪資加Reebok終生合約加其他廣告合約)花光弄到破產、連一個漢堡都買不起的新聞,那和多年前讀到偶像魔術強森是3P魔人一樣難堪。

但真的,別開玩笑了,說起AI,你不該想起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那是對戰神的褻瀆。你只該想起Allen Iverson。

 

Published 2013年8月24日 下午 12:38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