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NBA戰國誌 – 「王公,哪時一起出來吃飯吧?」的雜感

今年NBA的口號是「Where xxx Happens(某某發生之處),搭配上一張張令人動容的圖片。標準的例句有Where 81 Points Happens(81分發生之處,搭配Kobe跳投)Where No Where to Hide Happens (無處可藏發生之處,搭配Iverson沮喪地把頭埋在球衣裡)、以及Where … Happens (…發生之處,搭配Ben Wallace的髮型。

 

接下來的問題是,Where Everyone complains to Every Single Call happens,該用哪張圖片,你們自己選擇。

 

This is a Team

 

禮拜四晚上看完LakersSpurs的比賽,感觸很深。

 

先談談湖人,湖人的板凳平均得分全聯盟第二不是新鮮事,新鮮的是,你可以看到Kobe Bryant在場上連續三四波進攻拿不到球,但是他沒抱怨,Phil Jackson沒抱怨,甚至連湖人迷們也沒抱怨。

 

因為湖人的優勢依舊在擴大。

 

你很清楚看出來,湖人板凳們的心態正在改變。他們已經不再是原本的「把差距咬近,等Kobe上來得分」的島民心態。他們確信著自己的上場是比賽戰局改變的關鍵,不管是落後,還是領先,他們都有著把眼前對手吞掉的慾望,這是每個教練所夢寐以求的;不論你喜不喜歡Phil Jackson,你都必須給予他相當程度的肯定與掌聲。

 

看到Sasha Vujacic無視Kobe,自己運過半場就出手,而Phil JacksonKobe Bryant,乃至於廣大的湖人迷都能夠老神在在,你不得不確信,今年的湖人,有點不同。

 

對了,Phil JacksonWarriors比賽第四節的最後關頭,能夠提早兩分鐘把Kobe Bryant換下場,湖人其實是不會輸的。有誰認同?

 

接下來聊聊馬刺。

 

Parker受傷,Duncan受傷,Ginobili表現不佳,任何人都不會反對,馬刺有輸的理由,也有表現不好的藉口。

 

但是馬刺球員和Popovich可沒這麼想過。

 

Duncan,你會更容易吸引球員包夾,有ParkerGinobili,他們的切入會讓對方的外線球員與補防球員神經緊繃。但在三者皆乏的晚上,馬刺球員卻是不斷進行最單純,也是最有效的Slash & Kick的戰術。

 

想像一下,一個抓好時間的切入,可以讓你得到0.3秒的空檔,一個Extra Pass,可以讓你得到0.4秒的空檔。換句話說,一波進攻,只需要兩次Slash & Kick + 一次Extra Pass,就可以兌換一次在三分線穩穩出手的機會。聽起來很簡單吧?

 

實際做起來,一點也不。

 

重點不在於那三分球能不能投進 比起不進,戰術執行失敗更容易令教練頭頂冒煙 而是球員能不能掌握「時間差」切入。一個切入的契機可能是由一個底線擋人開始的;切入的球員要接著馬上了解他吸引到誰的防守,又或者哪個隊友因為防守球員被「凍結」而獲得空檔,適當地把球導出去,而接到球的球員,需要馬上判斷出,自己適合切入,還是投球,或者傳球給另外一個因為防守球員撲過來補防,而有更充裕出手時間的隊友。而當你獲得那「一秒鐘」的空檔時,你必須要有馬上出手的決心,因為你的一個猶豫或者下球,會讓隊友二十三秒的辛苦通通白費。

 

這是經驗,也叫默契,具體的說法,這叫Brent BarryMichel FinleyRobert HorryBruce Bowen,外加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的練習。

 

神之表述 (不是說我)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起碼古狗以及我專門獵取台灣資訊的網站上,「神之水滴」這套漫畫似乎掀起了一陣不小的風波。自然,我之所以提起這部漫畫的話,那是因為我也是臣服其下的一份子。

 

不過,讓我臣服的,不是紅酒,而是男主角給我的啟發。

 

男主角是個莫約二十三四五六七八九歲的日本男性,父親是世界聞名的紅酒評論家,死前留下了為數可觀的紅酒收藏作為遺產。繼承遺產的唯一條件是,男主角必須要與另外一名青年天才紅酒評論家進行一場比賽 猜出被主角父親評為「十二門徒」的十二支紅酒的真實身分。

 

其實以上通通不是重點

 

重點是,由於青少年時期的叛逆因子作祟,處處與父親唱反調的男主角因此失去接觸紅酒的機會,也讓他在競賽途中以極為不利的經驗差距落後在對手之後。但儘管如此,主角仍舊能夠在飲下每一口的同時,找到最精采的形容去表示那口紅酒帶給他的世界。

 

原因只有一個。

 

主角儘管沒有太多(可以說是沒有)品嘗紅酒的經驗,但父親從小就帶他遊遍世界各地,享用當地美食,並且看遍所有所有的美術作品。也因為這樣,天生記憶力以及感受性出眾的男主角,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就可以找出最精采的表述方式去形容飲下的紅酒。

 

好了,接下來的應用題,同樣的邏輯,搬到寫籃球上呢?

 

幻想看看,如果男主角喝下紅酒的時候所說的是:Oh my god! Unbelievable! 太屌了!這個超暴好喝的!

 

我想這套漫畫大概就完了

 

沒有辦法用「通‧俗」的辭彙去形容,你就沒有辦法傳神地表達你的「世界」,相對地,如果你運用過量的技術性字眼去表述,有相當程度的人或許可以理解,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那可能像是科學分析多過品酒。

 

沒有說那種比較好或者比較不好,但是當你進行你的表述時,除了對自己誠實之外,也考慮到你的用語,比喻,還有表述的方式。

 

 

共勉之。

 

近況報告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自己最近寫東西的方式,有點文謅謅且矯情。

 

只是,這是我最近人生的真實反應,所以麻煩大家和我一起撐過這個小月。

 

消失的這半年,我上了哲學課、上了美術史課、看了三十六本中國歷史小說、將近四百本漫畫(包括神之水滴還有某綜藝節目主持人強力推薦的「涼宮春日的憂鬱」)、以及換到一間車行開始當業務助理(每天可以開百萬名車跑來跑去的感覺其實挺虛榮的)

 

這半年時間所經歷到的,或許比我過去所學到的更加多,當然,這並不會讓我否定我的過去,相反地,它讓我重新開始珍惜起週遭的一切,也讓我更迫切想回到台灣。

 

只要不是要我當酒侍(我酒量差)、壽司師父(我對海鮮過敏)、漫畫家(我想像力不夠)、或者水電工(….)。我都非常樂意嘗試,增加我的經驗。

 

所以,請把這個當成我的履歷表

Published 2007年12月17日 下午 11:57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