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NBA戰國誌 – 「請直接跳過第一段」的雜感

 

 

太陽明天清早依舊爬上來

 

我不認為我是一個理性的太陽支持者,更加不是一個非理性的太陽迷,也不是一個「一路走來始終相信太陽」的朝聖者。

 

也因為這樣,才有了再次的驚喜。

 

讓我驚喜的不是「始終很厲害」的Nash,不是「就是很厲害」的J-Rich,不是「還是很厲害」的Grant Hill,更加不是「應該很厲害」的Stoudemire

 

「沒想到這麼厲害」的Channing Frye

 

看到FryeNash的配合,最初讓我想到的是Tim Thomas。還記得當初太陽最讓人頭痛的固然是小球快攻,但更讓人防不勝防的,是擔任拖車的Tim Thomas不往內線衝搶籃板,卻停在三分線外等待Nash回傳,讓對方長人衝回籃下也不是,停在三分線也不行。

 

Frye令人激賞的不僅於此,他讓NashDirk在小牛玩了多年的Pick and pop重出江湖。你或許會覺得拿FryeDirk相提並論過於誇張,但如果只論Pick and pop的戰術流暢性,Frye絕對不輸給Dirk。更何況,不管Nash傳的球在怎麼得心應手,生涯從來就不是三分射手的Frye射得如此無怨無悔 單算目前開季的12場比賽,Frye的三分球出手數以及命中數都分別超過了他過去四季的總合。

 

所以事實的真相是,Frye的角色一早就已經決定,如果你仔細去研究他開季前的練習菜單,你會發現,Frye的定位根本就是高射砲台,目的是在於引出對方一個長人,好讓Stoudemire可以在禁區單打肆虐。而這種比三分線當成罰球線的進攻方法,正是太陽季初獲得的極大主因。

 

或許很快的,對手球隊會發現Frye幾乎不會往內線線進攻的毛病而作出改變。但是在那之前,Frye已經會是年度最佳進步獎的熱門人選。或許有人會提Trevor ArizaAaron Brooks,但是比起兩人山中無老虎式的合理成績漲幅,我個人寧願感情上支持不合理成長的Frye

 

學習「學習事情的方法」

 

我沒在台灣上過大學,也沒有機會享受在課堂啃雞腿的滋味,更沒幸親耳聽到「有沒有應到的未到」這個萬年冷笑話,這點,我一直引以為憾。

 

所以,我並沒有告訴台灣學子們,「為什麼要上大學」這個問題的答案的資格。

 

但是我卻知道,大學之於NBA的重要性。

 

曾經有一段時間,NBA陷入高中棄學生的熱潮。在當時,只有在高中就鋒芒畢露的球員才有資格冠上「天才」之名。真正乖乖讀完大學四年的球員,管你是球星還是飯桶,你注定會被冠上「沒被NBA球探看上的那個傢伙」的名號。

 

但是這麼多年過去,是的,我們都知道Kevin GarnetTracy McgradyLeBorn JamesKobe BryantDwight Howard這些天才高中生,但是我們也知道一件事情,現今整個NBA的基本架構仍舊是由大學生球員所組成。

 

接下來問題來了,有沒有想過這些大學球員為何會入選?

 

如果真的高中生的體能這麼令人垂涎,如果真的永遠有這麼多的弱隊願意給球員時間和空間,如果真的有這麼多的如果,那麼幹麻不直接組一直NBA新血隊,然後和球迷宣告「我們的目標是2020NBA總冠軍!」。但事實是,就算在不討論薪資合約問題的情況下,仍然不可能有任何一個球隊會去考慮這種狂想。

 

如同科南的經典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經過大學籃球洗禮的球員,似乎比只有高中籃球經歷的球員,更容易學習到「學習事情的方法」這件事情。更加具體地說明,儘管每個人的學習意願與能力有所不同,但受過「較多」正規籃球訓練的大學球員,通常也習慣更多、更加艱澀的籃球訓練、對於籃球戰術的理解與吸收也相對快速。

 

於是你就以為,大學的作用在於幫助NBA教育球員?錯了錯了。大學籃球不會教你24秒進攻時間,不會教你八秒過半場,更加不會教你怎樣防守Kobe Bryant,或者在最後三秒找到最正確的出手人選。但是大學籃球會幫助你適應NBA這個節奏快速許多、競爭激烈許多、條件嚴苛許多、懲罰也現實許多的金錢叢林。因為在你順利通過大學籃球的考驗同時,你最起碼已經學習到「學習籃球的方法」。而在你申請加入NBA的同時,你在大學籃球的學經歷,也將一併傳到對你有興趣的球隊經理手中。當然,你在大學學到的一切戰術,可能對於你在NBA完全沒有用處,但是你對於「學習」本身的認知以及適應能力,卻比許多只會高談闊論「我愛籃球」的高中小夥子更切實際,也更符合所謂「即戰力」的原則。所以Raja Bell雖然不會是看板球星,但是他絕對不用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不是出身大學名校?確實,現實的世界不會有人告訴你「努力就會成功」的屁話。沒有人可以保證大學校隊可以讓你未來的籃球之路更加順遂。但是最基本的保證是,打過大學籃球之後可以加入NBA的機率,遠比打過高中籃球加入NBA的機率高上太多。如果你曾經疑惑,那麼告訴自己,上大學,不全然是為了學習課堂上的知識,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學習如何學習更多知識的方法,以及告訴你未來老闆你確實具備了最基本的學習能力以及意願。看看Trajan Langdon,儘管在NBA的表現並不好,但他在Duke大學的出色表現足以給他背書,也才讓他有在歐陸聯盟證明自己的第二次機會。

 

共勉之。

 

PS.如果你認為你的智商媲美LeBorn James的天份,語言能力比Brandon Jennings的球技更具爆發力,血統比Kobe Bryant更加優良,甚至膚色比Kevin Garnet還要健美,你可以把我整篇話當成放屁。不過我一本初衷,世界上的百萬富翁何只百萬,而這些高中棄學的成功案例。萬中無一。

 

PS.2 如果你看不懂,不要緊,可是千萬別問我我在寫啥米。

Published 2009年11月19日 上午 03:56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