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Final Game 2:魔術需要的「答案」

Published 06 六月 09 06:13 下午

NBA總冠軍賽第二戰台北時間68(周一)上午8時在洛杉磯開戰,中華電信MOD愛爾達體育台將做直播服務,魔術需要一個「答案」,先解決進攻問題,再解決防守危機。

 

魔術需要的答案,已經有很多專家給出不同意見。

 

有人認為魔術中鋒Dwight Howard需要打得更積極、強勢,主宰禁區,給湖人內線防守帶來壓力。也有更專家認為,魔術雙槍俠Hedo TurkogluRashard Lewis必須在策動與進攻上更主動,才能擺脫湖人防守的陰影。

 

另有一派專家更強烈質疑,魔術教練Stan Van Gundy啟用甫傷癒歸隊的前主力控球Jameer Nelson的時機與時間。更多評論認為,Stan過度使用Nelson,破壞了魔術的默契和團隊,也讓全隊失去應有的節奏,這是Stan第一戰調度上的一大敗筆。

 

每個專家說的都有理,也各有立場與角度、分析,現眼前魔術不管是Howard積極強攻內線,還是雙槍俠得打的更主動、更有自信,都是解決攻防問題的策略之一,化被動為主動,從守勢變攻勢,進而提升士氣和信心,這是任何教練都要解決的基本環結。

 

魔術另一個大麻煩是如何防守Kobe Bryant?11肯定守不住,包夾、內線禁區、構成屏障,也是必然要做的防守部署,但到底是要箝制Kobe,還是完全限制他的隊友發揮,魔術在防守策略上的擬定,得更堅決一點,才能在執行上取得更好的效果。

 

其實,我認為魔術破解湖人最需要的「答案」是Nelson,一個擅長打擋拆、會突破,同時能帶給湖人防守極大壓力的進攻決策者。

 

第一戰第二節Stan全程使用Nelson,我並不認為是調度的敗筆,也不是破壞默契與團隊的敗戰理由。魔術第二節被Kobe瘋狂的進攻給打亂了節奏,其實不管是Mickael PietrusCourtney Lee,都已經守的很出色,協防、包夾、位置也做的很不錯,但Kobe狀況太好,好到誰都攔不住,更討厭的是,Kobe不但自己積極進攻,打出侵略性,他也將隊友給融入進攻系統,帶動湖人的團隊攻防節奏。

 

Nelson在第二節打出多次漂亮的高位擅拆,內線輸送多次的有效傳球,他的突破、組織、破壞力,表現的比主控Rafor Alston更為出色,他擁有一種比賽的直覺與破壞力,那種傳球、突破、給湖人防守帶來穿透的能力,不是Alston可以做的到的程度。

 

簡言之,Nelson控球、突破、擋拆和組織力,能帶給湖人更大的壓力,他的作用會比Alston要更有侵略性,對湖人的威嚇更大一些。

 

我並不認為Nelson上場時間很多,而且時機過多是第一戰Stan調度的敗筆,我反而覺得Nelson會是魔術改變比賽節奏,給湖人帶來壓力,為魔術帶來突破的關鍵人物。

 

在高位擋拆、內線穿透傳球、組織能力上,Alston的作用還是不及Nelson,在打法與個人風格上,Nelson的穿透力和對球賽的解讀能力,也比Alston更出色。

 

我認為Nelson是魔術突破低迷現況的「答案」,魔術需要一個更具侵略性的進攻決策者,負責帶動全隊的進攻節奏與信心,同時給湖人防守更多的壓力和穿透,從進攻上找回信心,在防守上給湖人帶來麻煩。

 

魔術如果再以Alston做為主控,負責進攻決策,或者繼續主打Turkoglu的控球前鋒風格,輔以「一內四外」的既有進攻路線,他們還是很難給湖人的防守帶來壓力,也很難打開自己的進攻節奏,找回對塞爾蒂克、騎士那股凌人的進攻氣勢。

 

第二戰奧蘭多魔術的調度與調整,將會決定今年總冠軍系列戰的長度和內容,中華電信MOD愛爾達體育台68上午8時直播,喜愛NBA的你不能錯過。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