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何提升球隊戰力?

如何提升球隊戰力?這個問題,你問七支SBL超籃球團代表、教練、領隊,他們會給你至少100個不同的意見、想法和答案。

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創意無限,而且為了自己的球隊著想,少數球隊非常堅定的主張,一定要選秀、平衡實力,或者增補洋將。

如何提升球隊戰力?我來舉幾個例子:

*中華職籃時代,宏福公羊為了強化實力,一季大概用掉至少20個洋將,花了很多很多錢,但宏福打了四個球季,都是第五名,宏福陣中還有李雲翔、朱志清兩大國手。不管宏福的洋將換的多好,他們的戰力,幾乎沒有提升。

*中華職籃時代,達欣虎隊不但找好洋將,職籃四年還從宏國借來了羅興樑,但達欣從頭到尾都是第六名墊底,勝率都不到2成5,沒有羅興樑是2成5,有了平均每場可以射進20分的羅興樑,勝率還是2成5。

*裕隆在職籃時代,有個洋將叫漢尼伯,他在裕隆隊是三進三出,因為裕隆教練團總認為這傢伙很難搞。但連續三季,都一直換不到一個比他更犀利、更可怕、更實用的洋將後衛,最終每一季還是把他找了回來,填補這個位置。

*1999年職籃五年停賽後,復賽期間,搞了一個平衡實力的本土選秀,搞的有聲有色,每隊保護八個球員,其他釋出選秀,平衡實力。結果復賽無疾而終,留下一堆問號。

我舉這些例子,是想說明一些補強、提升球隊戰力的觀念、主客觀因素和經驗。

1、忙著新人選秀、搶人,那是無濟於事,未來五年沒有曾文鼎、田壘、陳信安、林志傑之流的超級天才球員,因此市場上這些新人未來三、四年也不會改變整個SBL生態。實在不需要為了新人要不要選秀,去瞎忙、攪和和吵鬧。

2、補洋將是個最快捷、便利、有效的強化實力方案。但職籃的經驗告訴我們,教練素質不好,訓練效果不佳,球隊氣氛不良,可能問題更大、更嚴重,也是球隊戰力無法提升最主要原因。

3、SBL第六名的東森,第七名的幼敏,你認為給他一個平均20分的羅興樑(我舉例),他們就會更好、更強嗎?如果當年達欣的例子不是特例,那爭搶那些幾乎派不上用場的高中畢業新人,為了什麼呢?

4、國內籃壇有史以來,從來沒有那一個高中或大學新人,改變了一支球隊體質,或者扭轉了聯盟生態、排名,即使剛出道的田壘、曾文鼎、陳信安、林志傑,他們出道前兩年也改變不了什麼。那麼,今年、明年幾個高中畢業生新人,大家爭破頭、搶破頭,何苦呢!

SBL超籃委員會忙了兩個月,光為了平衡實力的「新人選秀和洋將問題」,就扯不完、說不清、僵持不下,那還玩什麼。

平衡實力,需要的是健全的體制和遊戲規則、環境,更重要的是,你得找個好教練,營造好的球隊氣氛、文化和環境,以及訓練內容、務實效果,而不是在新人選秀和要不要用洋將的簡單創意上,你爭我搶。

如果有球團玩不下去,或者不想玩,就讓他們自動解散,國內籃球只會因為經營不善球隊的消失、解散,變得更好、更完整、更有活力和秩序,而不會更壞。

擬定一個大家共同遵循的遊戲規則和體制,絕對比牽就、妥協、姑息,更為重要。
Published 04-07-2006 05:40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