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周台英,好樣教練!

周台英是誰,他跟籃球有什麼關係?                          
                                                          
周台英是20年前中華木蘭女足的代表人物,他是木蘭精神的典範之一,曾經赴日踢球,是國內女足最知名的旅外球星。如果要用棒球一點的說法,那周台英就是20年前女足的陳金鋒,如果要用籃球一點的術語,那周台英是國內第一個飛到NBA舞台上的陳信安。

今天我會提到周台英,是因為他剛帶領中華女足兵敗亞洲杯女足賽,無緣四強,他的自省與自我檢討,他的真情和坦白,讓我非常感動。 

我甚至會說,周台英是個有擔當的好教練!他是任何一項運動能夠進步、蛻變、坦然面對現實和事實的關鍵。

周台英在亞洲杯女足預賽三連敗後說了一些話,他的自我檢討大意是這樣子的。

「我的執教能力不足,必須承擔最大的責任,球員已經盡力,而且拚勁十足,他們的努力值得肯定。我在調度上有瑕疵,執教經驗也不足,以目前中華女足的能力和技術,我會建議中華女足要聘請資深教練協助,當然他們也不該被拿來和20年前的木蘭隊做比較,畢竟時空、對手都已經不同。」

承擔錯誤、失誤,坦言執教能力、經驗不足,希望資深教練協助,並且肯定球員的努力和拚勁,也把不同時間的不同情境、環境、生態,做了比較和評斷。

這是做為一名國家隊教練的基本格局和態度,他向國人致歉,他坦言自己的執教能力不足。

他不像國內許多籃球教練的說詞,什麼該教的,都教了,但球員就是做不到!或者是,球員失誤,士氣不好,外線不佳,種下敗因。甚至是,打了個最爛的成績,但還是沒有承擔的勇氣和責任。

是技不如人,還是先天不足,是球員能力不足,還是球員表現荒腔走板,是意外失誤致導敗戰,還是裁判離譜造成輸球,是外力因素,還是內在原因,我相信看球的、論球的、寫球的、打球的,都會有一個立足點的評判。

但面對失敗的擔當和勇氣,自我檢討的決心和責任,以及做為國家隊教練應該要有的格局和承載高度期許的壓力,應該要向國人致歉的心意和虛心受教的自省,國內教練顯然都不如周台英。

周台英心裡面唯一沒說出來的那句話,大概是,「我們真的技不如人,我們的女足技術、體能、團隊和氛圍,真的都不是人家的對手了。」

即使是越南女足,儘管實力依然略遜我們一點點,但他們的凝聚力、團隊和提升女足戰力的氛圍,也已經凌駕在我們之上,所以還是可以1:0擊敗中華女足。

周台英的執教故事,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承擔的勇氣和坦誠,以及面對失敗的自省。

資深教練就能挽救中華女足嗎?這支女足隊不就是國內足球環境培養出來的精英主力,那麼女足整體戰力衰退的問題核心究竟在那裡,難道只是教練調度、用人、戰術問題嗎?

教練承擔了一切,但人們看到什麼?足壇又參透了多少?

籃球、棒球和其他運動,何嘗不是如此。                      
                                                          

Published 26-07-2006 09:16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