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日本能,為何中華不能

中華隊剛被黎巴嫩修理了31分,2007日本德島亞籃賽四強夢結束,比數9564。在表現上,我認為球員比教練出色,志傑、信安都打出水準之作,岱豪也OK,學林、楊哲宜稱職,「板凳全死」,這是教練的責任與執教能力。

 

同樣是東亞的球隊,日本的天賦、天分和人才,都不如中華,但日本可以7767逆轉力克黎巴嫩,沒有理由中華隊遇上黎巴嫩,如此弱不禁風。

 

日本能,為何中華不能?

 

我對鄭光錫執教沒有任何偏見與設設立場,但我也沒有期待。如果中華隊依然是一支「板凳全死」的球隊,中華隊的團隊戰力與凝聚、激發,一樣無解,這是永遠的敗筆。

 

做為任何一名籃球教練,你不可能滿手牌,也不能全是精英,你得擅用板凳、激發球員的潛能,並且利用他們的專長和特色,組織一支「完整」球隊。

 

你有什麼牌,就要玩到精妙,而不是抱怨中鋒只有203公分,沒有210公分,也不是抱怨替補中前鋒只有197公分,或者一味的只想著203公分的曾文鼎,可以進入狀況。

 

事實上,中華雙塔在場上的效用,並不明顯,這只會增加速度、防守、半場進攻和流暢節奏的負擔,無助戰力提升。

 

陳世念有不穩定的因子,也有毛躁的個性,但他敢衝、肯拚、有外線、膽大,體能好、外線好的優勢,就是你要善用的特點。

 

李啟億是一顆活棋,但教練完全對他沒有信心,也不曾仔細去組織和設計、嘗試。當吳岱豪只能進攻,沒有策應和傳球,曾文鼎因傷,還無法進入狀況時,李啟億就是奇兵與第一號板凳,做為教練,你得鼓勵他,並且善用他的特長。

 

板凳全死,就是本屆比賽中華隊的整體寫照。沒有後勤、板凳深度,替補全沒信心,教練不敢用,球員無自信,那還能玩什麼。

 

日本打敗黎巴嫩那一戰,第四節日本以257的得分,逆轉戰局,日本全場用了11人,有9名主力上場時間在15分鐘以上,這才是一支優秀的團隊,也是打國際賽的基本智慧與教練素養。

 

當然,打進八強,也是鄭光錫執教功力與能力的表現。不過,真正的能耐是要看勢均力敵或者以弱擊強的比賽,在重要的比賽,板凳全死,節奏失靈,防守失效,組織全無,這是教練執教能力的另一種「考驗」。

 

這場球,打出很多原形與內涵。我看到了志傑、信安的能力出眾,岱豪在禁區攻防的水準之作,以及學林努力配合團隊、帶動隊友的用心,阿鼎想要力拚的企圖,以及楊哲宜全力以赴的投入。

 

可惜,他們欠缺一個好的指揮官,好的謀略家,以及精湛、有效的組織者。

 

我們的球員很出色了,大家都辛苦了,做為一名死忠球迷和熱情的觀察者,中華隊,謝謝你們的努力,這一次亞籃賽「小有遺憾,但沒有責難」。

 

Published 01-08-2007 05:04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