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青春逐夢,大學籃球熱血不輸HBL

 

中央大學資管系籃,詮釋快樂打球,凝聚力強 

 

很多人都喜愛HBL高中籃球,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很熱血,用生命在打籃球,展現熱情和執著,這也是高中籃球始終迷人的主因。

 

大學籃球呢?更多人看到的是UBA大專籃球,UBA也是大多數籃球迷共同的印象與記憶,過去幾年UBA已經有很大的突破與成長,他們跨出的每一個腳步都是歷史,也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接觸大學籃球,我也不例外,除了第一級大學籃球還有第二級的浴血奮戰我曾經接觸過、被感動過之外,「大學系籃」宛若另一個充滿熱血與激情的籃球世界,令人嘆為觀止。

 

參加2011年國泰NBA籃球5on5城市代表對抗賽的中央大學資管系,他們的籃球熱血故事,跟你我年少輕狂愛籃球的經歷,未必相同,但一輩子叫人難忘。

系際杯摘冠,樂不可支

 

一周練2-3

 

中央大學資管系在國泰NBA城市代表隊選拔賽中八強賽中遭到淘汰,但他們快樂打球,堅持到底的精神與團隊,讓人印象深刻。

 

系籃隊長黃品睿說:「系上練球通常是每周2-3次,每次3小時,一年之中主要的比賽有校外各大資訊杯賽(資管杯 北資杯 大資杯),以及我們最重視的系際杯籃賽,還有系際盃取得前三名,就能能夠進一步爭取到打清鵬杯的機會。」

 

練球每個球員都自動自發,不會有偷懶,學長帶學弟,每周練球2-3次都是中央資管系的精華時間,沒有人想缺席,也沒有人會放棄,把系籃球隊當做是大學生活核心,這就中央資管系籃的核心精神。

 

黃品睿認為,系籃擁有優良傳統,每個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自我約束力都很強,這自然構成系籃非常堅強的核心,我們的戰力與團隊,逐漸就成為我們共同的信念。

 

儘管沒有名將、名教練,也沒有充裕的經費,但中央資管快樂打球的凝聚力,讓他們成為中央大學非常具有傳統的系籃代表。

 

球員兼教練

 

球員兼教練,大家彼此相知相惜,共同成長,是系籃特色。

松山高中籃球體保生林逸遊,成為中央資管系主力兼教練 

 

來自松山高中籃球隊的體保生林逸遊,可以說是近幾年中央資管系最重要的戰術核心與觀念引導者,林逸遊靠著他在松山系統所學到防守、戰術、觀念,帶進中央資管系,與大家一起成長,教練兼球員,他成為最重要的系籃教科書。

 

黃品睿說,「有了林逸遊的經驗與指導,大家不論是練習或是戰術等都能夠有比較好的觀念,我們也常不定期舉辦隊聚等活動來讓球隊感情更融洽」。

 

就像絕大多數的大學系籃一樣,練球靠自己,教練自己來,場地自己找,戶外練球居多,不分冷熱天雨,系籃都要自己去克服所有挑戰和困難。

 

黃品睿說,「打系籃是最幸福的記憶,那種團隊、榮辱與共、一起學習苦練,同時一起享受比賽的感覺,真的太美妙了,對大多數系籃的球員、學長、學弟來說, 這才是大學生活裡永遠難忘的日子」。

 

紀律第一,自我要求

 

系籃跟校隊不同,系籃多數是一群打不進校隊,也是校隊看不上的球員,他們沒有出色的運動天賦和身材,有的只是一顆顆熱愛籃球的心,和熱血沸騰的執著。

 

黃品睿談到自己的系籃球隊,很驕傲的說:「我們不需要太多的隊規,因為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加入這支球隊。」

 

在一般人觀念中,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這是事實,但中央資管系籃的多采多姿,是建立在他們共同的籃球夢想上。

 

黃品睿表示,「中央資管是一個擁有優良傳統的隊伍,我們靠的不是優異的身體素質或強大的進攻火力,而是由最基本的防守做起。進攻會失常,防守不會。紮實的基本動作和努力訓練而來的體能,都成了我們在場上跟對手拼鬥的武器」。

 

最讓中央資管系籃難忘的成就是,他們在校內比賽屢創佳績,校外比賽,也是資訊類各大杯賽八強常客,也曾在北資杯勇奪冠軍。

也是松山畢業的吳哲安,帶領中央隊友四處征戰,享受大學籃球生涯 

 

共同夢想

 

對籃球的喜愛,對比賽的夢想,做為球員的投入和瘋狂,讓他們結合在一起,中央資管系籃擁有共同的夢想。

 

做為球隊核心主力,林逸遊回憶說:「我在高一時在一場比賽中,不慎扭斷前十字韌帶,從那時起就開始復健的人生。雖然沒有在夢想的舞台HBL高中聯賽表現,但是在上了大學之後大放異彩,在校隊及系隊都有漂亮的成績。但是在亮眼的表現下付出慘痛的代價,受傷的膝蓋始終承受不住比賽得壓力,每當比賽完膝蓋就會腫脹不堪,有時甚至無法正常走路。」

 

「但是,籃球的熱情支撐我到現在,每一場比賽都是百分之百使出全力,四年內在資管系拿下兩次系際盃冠軍。雖然傷痛一直伴隨著自己,但是努力的付出還是有代價,不但認識一群跟自己出身入死的好夥伴,也讓自己在籃球生涯中沒有遺憾」林逸遊用自己最大感謝,向系籃的夥伴們說出心裡的話。

 

 

Published 03-08-2011 02:5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