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陳信安「假摔啟示錄」

瓊斯杯詭異的哨音不是新聞,陳信安順勢一倒的假摔也不是新聞,中約之戰,輸球的約旦教練鮑德溫氣瘋了,揚言他帶的球隊再也不會來台參賽,也不是什麼大新聞。

 

這些都只是瓊斯杯文化與愛恨情仇的一部分,瓊斯杯原本就是一場台灣籃球嘉年華,地主要打得盡興,球迷要看的開心,瓊斯杯也要努力成為賺錢的商品,支撐台灣籃球每年最重要的一場盛宴。

 

約旦就算永遠不來,也不是那麼重要。

 

只是,我們對台灣籃球的熱愛與了解,對中華隊的教育、養成,對裁判素質的提升,還有對瓊斯杯的情感與定位,的確需要一次更沈重的省思。

 

*裁判的判決與規則解釋「很瞎」,場上衝突,衝進場的板凳球員沒有被驅逐出場,也是一個很糟的判例,以後還會成為永遠的笑柄。

 

20092月,台啤和台灣大在SBL新竹例行賽衝突,靠近衝突點的台啤板凳區球員、管理全進場了,結果當下全部被驅逐出場,台啤管理林玠禾還被判整季禁賽,把我笑死了。這一次判決,讓我更認識林玠禾,真有意思,我常開玩笑說,他是天下第一管理,整季禁賽,連林志傑、田壘都沒有這種左右聯盟的分量。

 

這當然是個笑話,但場上發生衝突,衝進場內的板凳球員一概要驅逐出場的判例,舉世皆然,這次判例的形成,我們的技術委員和裁判,真的大開倒車20年。

 

*中華隊逆轉贏球,球迷當然開心,媒體也有衝突點和議論,可以大作文章。不過,如果我是中華隊教練、球員,我還真的開心不起來。

 

中華隊確實有打出贏球決心和韌性,這是值得嘉許和安慰之處,裁判的哨音尺度與爭議,以及裁判技術性問題,也不是教練、球員可以控制。只是,在瓊斯杯這個舞台上,打出漂亮的好球與內容,跟贏球同樣重要,中華隊在其中學到了什麼,也比贏球更重要。

 

為什麼場上衝突時,板凳席的球員還要衝進去,這在國際賽是要吃大虧的。從現實眼光去看,沒有登錄的吳岱豪可以衝,反正被逐無妨,該出手就要出手救人,但要打仗的球員不能失去冷靜,要了解球場、比賽規則與精神,這是很基本的教育素養。

 

不過話說回來,沒有登錄的吳岱豪根本不能坐在板凳席上,沒有依規則合理掛名的職隊員都不能坐上板凳席,這也是我們國內比賽的一個大漏洞。

 

*陳信安的假摔,把約旦前鋒阿巴斯氣壞了,也成為場上另一個爭議與衝突點,這很有趣。

 

我喜歡陳信安的聰明與應對,他很專注在比賽,雖然摔的不真,演技平平,但騙到菜鳥裁判,也讓阿巴斯幾近瘋狂,改變比賽走向。只是這種場面和情況,在真正的國際大賽可能不會出現,陳信安還有可能被吹假摔的技術犯規。

 

通常在防守時,不要輕易假摔,因為一摔很可能哨音沒響,還輕易丟了兩分,進攻時不能摔的太假,太假也很容易被裁判抓包,不可不察。

 

*我很同情那個被約旦抗議的香港裁判,他可能吹的不是很好,但他在瓊斯杯這個舞台上,確實也有他的難處與立場。

 

我只想說一句,放過他吧,時代不同了,我們不要再殘害這些年輕或資深的裁判好朋友,讓台灣籃球嘉年華會重新回到娛樂、激情、比賽、內容的最好境界。

 

 

Published 10-08-2011 03:0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