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2開始振興籃球之2:中華隊總教練誰來當?

前陣子專訪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談籃球、談願景也談台灣體育現實面,聽聞主委諸多見解,收穫良多。

 

戴遐齡有感於台灣各種運動教練能力與執行力不足,積極主張「把國外一流教練請進來,把國內優質、潛能教練送出去」的原則,希望能從技術面、觀念、思維和教練智商,徹底有效改善台灣教練執教水平,有效提升體育競爭力。

 

「教練」能力不足,適任但不勝任,的確是台灣體育很難登上國際舞台,展現競爭力和強度,突破現況的一大障礙,籃球更是如此。

 

擁有一張A級國家教練證,就能當國家隊教練,旅外進修回來,也能靠著洋墨水和學習經歷,成為國家級教練,這當然是一種不錯的教練養成方式與考核。

 

但一名真正合格、出色的教練,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足以證明執教成就與成果的戰績,以及實戰經歷,看不到的還有人格特質與領導統御能力,至於臨場應變、指揮用人、調度智慧、危機處理、執教經驗,更是「考AB級證照」過程測不出來的能力。

 

如果持有A級證照就能當中華隊教練,那台灣怎麼會這麼多年來,一直挑不出合適、令人滿意的人來出掌中華男籃兵符,同時打出國家隊的實力與合格成績?

 

這兩天中華籃協選訓委員決定,今年瓊斯杯男籃地主中華隊兩隊教練,將分別由SBL冠軍和亞軍球隊,擁有A級國家教練證的教練擔任。看到這裡,我還忍不住想罵髒話,「真是他&%$#@的迂腐、無聊」。

 

中華籃協和選訓委員在「教練養成、培養與遴選」要做的重點工作,並不是開會決定讓冠軍、亞軍球隊,擁有A級教練的人出掌中華隊兵符,這太簡單了,我90歲的阿嬤不用開會,也可以做出這樣英明的決定。

 

台灣籃球爛了這麼久,中華男籃這麼多年找不到令人滿意的總教練,過去12年培養過的國家隊助理教練團成員劉嘉發、邱大宗、許晉哲全擺在一旁,好像都是來過水、玩假的,真正上任的李雲光、周俊三、張學雷,表現又不讓人滿意。

 

國家隊教練的培養、產生、證照機制,都要全面檢討和改變,那麼多拿A級證照的教練,卻都無法、也沒有足夠能力擔任中華隊總教練,那真的該全部作廢。

 

12年前我就在協會辦公室裡建議中華籃協官員,SBL總冠軍教練就該直接取得A+級國家教練證,不只是A級教練,我也多次呼籲,過去在中華隊教練團培養多年的邱大宗、許晉哲、劉嘉發三名助理教練,都有執掌SBL球隊多年經歷和實戰經驗,應該要培養他們出來接掌國家隊,這才是主事者要做的事。

 

他們才是台灣籃球真正頂尖的教練,也是擁有實戰經驗,承受過失敗和教訓的教練,他們應該透過有效的養成機制與監督、考核,層層篩選、經過驗證、同時通過考核,成為台灣籃球教練的精英,未來更要負責育成年輕的教練,傳承下去。

 

2011年中華男籃總教練是周俊三,他是台啤助理教練,但持有A級證照,中華籃協選訓委員竟然捨棄五名擁有A級國家證照的SBL總教練,讓總冠軍台啤助理教練周俊三出掌兵符,這真的很奇怪,也很沒有說服力。

 

看起來是符合規定與合於體制的決策,實際上就是台灣籃球一路退化的象徵。

 

如果一群持有A級國家教練證的教練都是扶不起來的總教練,也都不能讓選訓委員們滿意,那麼這張證照意義何在?何不廢除,重新檢討考核證照機制。

 

不要因人成事,也不能因噎廢食,不要動不動就拿不合時宜的體制、規範做為藉口,更不能自以為是,先入為主的看不起任何一個人。

 

一個出色的籃球記者,不一定要學新聞、科班出身,球又要打得好,那都是虛的。學心理、讀哲學、念建築,一樣可以出類拔粹,傲視群倫。

 

一名傑出的好教練,也不一定要國手出身,球也不一定要打得好,如何學習人家的優點,體驗人家的執教成就,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振興籃球才談得下去。

 

關心籃球,更時時關注台灣籃球的發展,接下來我會一系列的寫出我對當前籃球發展和環境、人事物的看法與建言,對事不對人,如有失言失察失禮之處,請各位好友、前輩、長輩多多海涵,並給晚輩真心建言,我的電子信箱是:mustbeawinner@gmail.com

 

 

 

 

Published 18-04-2012 08:24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