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我對中華男籃,一直有期待

田壘今天那一記石破天驚的空中第一時間灌籃絕殺,幫助中華隊7573力克卡達,不但灌醉了所有籃球迷,也讓所有籃球迷的細胞全都活了過來。

 

youtube上反覆欣賞林志傑的傳球、陳世杰上擋掩護、田壘空手下切接應,一氣呵成,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超爽」。

 

很多年來,我對中華男籃一直有很高期待和信心,儘管我很了解中華隊,也經常被旁人取笑,但我還是對中華男籃的天賦實力與韌性,極具信心。

 

大概在2007年左右,我就一直認為中華隊有打進亞籃四強的能力,這當然需要一點球運和臨場狀況,關鍵八強賽,一戰定生死,這場球不只是實力比拼,也是中華隊打出更緊密團隊和防守的終極考驗。

 

06年卡達杜哈亞運八強賽,中華隊兩個關鍵罰球失手,敗給地主卡達無緣四強,只差臨門一腳。

 

07年亞錦賽,09年亞錦賽,中華隊都打進亞籃六強。

 

儘管中華男籃沒有出色的第一高度(以亞籃標準,至少208公分以上吧),但中華隊如果曾文鼎、田壘、吳岱豪三名203公分長人都能保持今年日本亞洲杯的狀況喬和表現,其實中華隊大有可為。

 

中華隊在2012年日本亞洲杯打了四場預賽,我有太多感觸,希望這些感觸和直言,可以給中華隊教練團、球員、官員一些激勵和啟發。

 

*一如中華隊總教練許晉哲說的,中華隊的防守一直在提升,這是很重要的關鍵,中華隊的防守需要更強悍、更穩定、更專注,許晉哲的要求與調整是正確的,他也確實幫助中華隊在防守上取得一定的高度和成功。對伊朗失71分,對卡達失73分,都是不錯防守表現打下基礎。

 

打國際賽,面對伊朗、卡達、日本、大陸、黎巴嫩、菲律賓、南韓這些亞籃一線球隊,沒有高強度的防守和對抗性,一切免談,中華隊必須從紮實防守,玩命防守的要求做起,中華隊的防守表現讓人愈來愈有信心。

 

*陳世杰可以多用。

 

從瓊斯杯到亞洲杯,陳世杰的表現與作用,不會輸給李學林,我認為陳世杰可以多用,他不只是當奇兵而已,他的防守、纏鬥力和快速突破、切籃突破,都是中華隊在國際賽最好的武器,也是突破二三區域聯防一個很好的棋子。

 

*田壘、曾文鼎、陳世杰、吳岱豪現在一旦持球,就能保持攻擊籃框的侵略性和積極度,這是正確的觀念,也是中華隊最需要的調整,也以是以往中華隊所欠缺的意識。

 

林志傑、呂政儒、張宗憲、毛加恩持球攻擊欲也沒有問題,這一點陳信安必須做出調整,陳信安就是要帶著殺氣和侵略性上場,突破、單打、利用身材和經驗,為自己和隊友創造進攻機會,只要信安可以及時切換到直覺進攻節奏,發揮他的作用,那麼中華隊只要保持防守強度和穩定性,就能打敗今年亞洲杯任何一個對手。

 

*許晉哲的10人輪換調度,是中華隊很大的改變,他也在亞洲杯打出陳世杰、毛加恩、吳岱豪三個出色板凳,呂政儒亞洲杯手感不好,但也算OK。許晉哲並不是那麼需要用到第1112人,免的亂了章法和用人節奏,除非中華隊真的需要出奇兵,場上狀況需要試試手氣。

 

*過去10年,中華隊很少在國際賽中同時有五名球員的表現都保持在水準以上,這次田壘、曾文鼎、陳世杰表現出色,李學林、毛加恩、吳岱豪狀況也都不錯,只要志傑、宗憲、信安、呂政儒可以有兩個球員找回得分狀況和手感,中華隊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緊密防守和強度對抗,還是中華隊必須提升和保持穩定表現的贏球基礎,在田壘灌籃絕殺之後,我對中華隊更多幾分期待。

 

前進吧,中華隊!要改善國內籃球環境,刺激職籃重生,開創台灣籃球市場,國際賽成績一定要好,命運就掌握在你們手裡。

 

 

Published 18-09-2012 10:3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