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必勝:20年前的籃球鞋…

如果你超愛籃球,更喜歡打籃球,那麼20年前的籃球鞋,是怎麼個樣子,你知道嗎?

 

今天在NIKE air force 25亮相記者會上,最引人注目,最能煽動人心的,不是愈來愈搞笑,球風也愈來愈勁爆的田壘,也不是紳士般的飛人陳信安,更不是那個163公分,渾身雪白造型的NIKE空中新武力代言人簡明富。

 

NIKE air force 25以傳承經典的造型,時尚、流行、專業兼俱的內涵,以及讓人難以釋手的外觀、創意,融合NIKE air氣墊科技,讓我這個20幾年前就穿過經典air force 1籃球鞋的老朽,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

 

看著air force 25真實的樣子、質感和造型,觸摸著鞋子的皮革,柔軟、富彈性的鞋底,以及穩定又時尚的腳踝部位,我彷彿回到20幾年前,第一次買到並穿上air force 1的心境,夢幻般的感覺,好像自己可以騰雲駕霧,一蹬飛天的衝動,一再湧現。

 

80年代初的籃球鞋,鞋底普遍很薄,腳踝的固定與穩定,也只有一層或多層帆布,更沒有所謂的科技或保護設計,只要能包覆腳踝,減少腳底的摩擦,就算是一雙不錯的球鞋。

 

80年代初老美習慣穿三、四雙襪子的文化,除了因為當時的籃球鞋鞋底很薄之外,主要用意也在保護腳掌,讓整場比賽要不斷奔跑、移位、急停的腳板,有更多的保護和舒適感。

 

air force 11982年誕生,恭逢其盛的籃球迷都很清楚,這是一雙「革命性」的籃球鞋,NIKE把籃球鞋的鞋底加厚了一倍,加入氣墊,並且運用更多精細的製鞋科技,在縫線、穩定腳踝、抓地力、緩衝性、支撐力和耐磨度上,讓籃球員的腳得到最舒適與穩定的保護。

 

air force 1改變了籃球鞋歷史,徹底提升籃球鞋的概念,並且讓籃球員可以更加沒有顧忌的奔跑、跳躍、急停,也更具耐力與持久性。

 

這層特殊具歷史的體驗、情感和感覺,只有80年代初以前的籃球員才能真切感受與感動。

 

田壘、陳信安這個世代的球員,他們只了解air force 25的好與超好,他們很難體會air force 1在籃球鞋與世界籃球歷史的定位與傳承意義。

 

看著air force 25的誕生與展現,我彷彿回到了20幾年前,第一次穿上air force 1的心境,那是一種朝聖的心情與莫名的感動,以及渴望擁有與穿著它上場體驗的激情。

 

 

 

Published 25 二月 07 01:03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