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Zoom Kobe 2測試「完全報告」

5月19日在板橋北縣第二運動場「圓球城市球敘」,我會穿著Zoom Kobe 2,跟圓球網友們一起鬥牛、享受比賽、參加罰球大賽,並且分享Zoom Kobe 2的心得和經驗。 

這是一次漫長而細膩的「球鞋測試」經驗,為了了解Kobe 2的功能、性能與實戰效果,我穿著Zoom Kobe 2打遍水泥地、木質地板球場,做成這分Kobe 2測試「完全報告」。這不是什麼經典的球鞋廣告或論文報告,而是對籃球鞋、球賽的一分熱情和絕對尊重。 

*舒適性:優(特優、優、中、平、劣) 

任何一個打籃球的人,對球鞋的第一個要求一定是「舒適性」,包覆性要好,彈性要適中,腳踝支撐與穩定性要佳,抓地力和扭轉性要強,楦頭合適、重量輕,在快速移動、跑動與變換方向的同時,腳掌和腳踝部分承受的壓力與穩定性,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好。 

Kobe 2的楦頭比較寬,對我這種瘦長的腳掌,鞋碼US 12尺寸的球員來說,楦頭是寬了點,即使綁緊鞋帶,也未必能達到腳掌的飽實感與安全感。 

但包覆性的問題,並不會在Kobe 2身上發生。Kobe 2使用的是柔軟真皮、壓紋與鏤空設計,從鞋側兩翼完整而集中的包覆效果,更緊密、紮實的鞋帶設計,以及Kobe 2鞋內側的特殊踝部保護,讓Kobe 2的包覆性與緊密、安全感,可以符合一般球友的需求。 

Kobe 2最特別的設計,應該在鞋帶的固定與集中、包覆性特佳,柔軟、舒適又恰如其分的鞋舌,讓穿著成為一種享受,腳掌與腳踝既不會有過於緊密與拘束,也不會過於鬆垮,影響跑動與移動、變換方向的功能需求。 

踝部非常固定柔軟,全腳掌更貼地、穩定,包覆性在水準以上,Kobe 2在籃球鞋最基本的功能與穩定性上,表現非常突出。 

唯一讓我比較不能適應的是Kobe 2鞋底使用的NIKE Free,更薄、更輕、更符合自由腳掌的需求,但已經習慣穿著足夠柔軟與彈性鞋底籃球鞋的我,對Kobe 2比較貼地的鞋底與NIKE Free創意,的確有點不習慣。 

不過請放心,Kobe 2舒適性一流,沒有問題,你不會因為鞋底薄而且非常貼地,而感到任何的不適,全腳掌的Zoom air避震功能,還是讓Kobe 2具有足夠的落地、扭轉、體重和多次跳躍的承受力。 

*瞬間反應:優(特優、優、中、平、劣) 

在籃球鞋的測試與研究裡,我個人非常重常「瞬間反應」。 

瞬間反應包括球鞋在第一時間的啟動能力、連續彈跳的避震與緩衝力、扭轉和變換方向時的靈敏度,以及人腳鞋合一的感覺。 

由於Kobe 2更貼地的NIKE Free設計概念,雖然跑動、加速的靈敏度增加了,穩定性也大大提升,但感覺上啟動力似乎有點不足,因為少了一種習慣性來自球鞋的「彈性或爆發感」。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習慣和適應力問題。Kobe 2的爆發力與吸震性,當然沒有問題,當你連續跑動、跳躍下來,你並不會因為長時間的跳投、比賽、跑動,而感到雙腳與踝部的疲累,那是我個人對球鞋瞬間反應的習慣和直覺。 

我並不確定是不是每個打籃球的人,都會有跟我一樣對「球鞋反應」的敏感度,但瞬間反應來自球鞋的靈魂與設計,與球鞋的創意、材質、生命息息相關,如果你也仔細注意,我們再一起來研究。 

耐用性:

籃球鞋的耐用性,實在很難評估,沒有人說的準,每個人的打球習慣、場地、體重和活動力都不同,有些人會在日常生活、上班、上課穿著籃球鞋,有些人只在打球時穿著心愛的籃球鞋,磨損與耗損度,自然有天壤之別。 

我習慣打球、生活、工作,穿同一雙鞋,因為那可以增加親密感,而且光打球,平日不穿,那能與心愛的球鞋培養感情。 

籃球鞋穿久了,會有感情和信賴感,打球、生活都在一起,無形中安全感也會增加與累積。 

這就好像,很多球友都不習慣穿新鞋打球,因為怕不適腳、或者新鞋太堅硬,只有利用平日多穿穿新鞋、撐撐新鞋,打球時才不會拐腳或生疏。 

Kobe 2已經跟我打了三場木板球場,兩場水泥球場,腳跟、腳尖、楦頭兩翼的磨損,當然不小,但當你習慣這雙鞋的鞋性和感覺,並且熟悉了那種味道與風格時,你應該沒有時間去擔心耗損與耐用度的問題。 

耐不耐用,我真的沒辦法精準回覆。但打水泥地容易磨損,打木板球場,鞋身和皮質、包覆性容易疲軟和退化,這都是正常現象。 

*Kobe 2問題: 

Kobe 2有幾個問題,值得注意。 

1、踝部的皮環扣帶容易鬆脫! 

就像你在NBA明星賽看到的Kobe Bryant,他穿著Kobe 2,皮扣帶經常在跑動時甩阿甩的,我穿著Kobe 2,同樣跟Kobe發生的情況一樣,皮扣帶一直掉落。當然,我沒有Kobe 的能力,連續四場砍進至少50分,但我確實面臨跟Kobe同樣的問題。 

我兩個好朋友,他們也穿Kobe 2,但他們的皮扣帶並不會落掉,沒有我和Kobe共同的問題。我笑他們說,「你們球技太差,都站著、散步打籃球,當然不會掉落 

2、貼地的薄鞋底設計,你能適應嗎? 

如果你已經習慣比較有彈性、厚鞋底、具避震功能的籃球鞋,那麼你一定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適應Kobe 2的貼地型鞋底設計,NIKE Free是不是適合籃球鞋的需求創意,因人而異,但薄鞋底確實會讓打籃球的人不適應,這也是事實。 

3、疲累性問題! 

薄的底,貼地的鞋底,讓我覺得跑起來比較累,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不是正常,還是我個人的體能老化、速度不濟。另一方面,我在啟動時的爆發力,感覺也好像少了一股助力,或許我是真的老了,需要更有彈性一點的鞋底與設計。 

*結論: 

我特別拿我穿過的Kobe 2跟2K4、2K5,三雙鞋做一個比較和比對。 

1、三雙鞋,我最喜歡2K4。 

在設計和創意上,2K4最樸實、簡單、基本,但很奇怪,我最喜歡2K4的紮實與穩定、簡單的感覺。Kobe 2透氣、輕量、外型華麗,2K5好穿、舒適、極有特色,都是經典的籃球。  

2、比外型和設計,Kobe 2最出色。 

這是無庸置疑的結論。2K4最簡單、質樸,2K5又過於凸顯、豪華,Kobe 2回歸到基本面與功能設計,在傑出的功能需求下,保有出色、時尚的外型和設計,既沒有多餘的元素、創意,又不會太過簡約、樸素。

3、穩定性,Kobe 2與2K4最突出。 

在穩定性和支撐度上,Kobe 2與2K4表現旗鼓相當,Kobe 2確實是2K4的升級版兼豪華版,但去除多餘的元素和創意,讓籃球鞋的功能性、時尚元素,回到主流,兼顧專業球員的需求與一般消費者的喜好、品味和習慣。

 

Published 17 五月 07 12:17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