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萬隆的「籃球哲學」

黃萬隆是非常出色的高中教練,執教松山高中,打造「綠色神盾」,成就HBL高中籃壇獨一無二的「籃球哲學」與形象。黃萬隆與松山是堅毅防守的象徵,他的成就不只在高中,他的感染力與影響力,甚至遍及街頭。

 

在黃萬隆的觀念裡,「街頭籃球」是沒有犯規的,因為沒有犯規,所以你需要有百分百專注的態度,不服輸精神,以及別人所沒有的創意、膽識和勇氣。

 

這是非常有趣的觀點。

 

黃萬隆是苗栗人,1990年亞青男籃國手,打後衛,曾效力裕隆、台銀,球員時代是一名出色的「雙衛」,球風剽悍、作風強硬、意志過人。目前松山高中所展現的頑強防守,以及防守至上的風格,正是黃萬隆籃球哲學的完美體現。

 

苗栗人,頑強,意志過人,纏鬥,甚至有點讓人討厭……

 

沒錯,這就是黃萬隆要傳達的「街頭籃球」意識,以及那一點點街頭籃球的奧妙神髓。

 

黃萬隆說:「嚴格來說,街頭籃球是沒有犯規的,你必須用你的武器、專長、技術和膽識,融合在你的經驗與創意裡,打出與眾不同的球風,當你能心無旁騖的投入球賽,在街頭打出屬於你自己的球賽,展現你的優勢、風格和絕技,你就能剋制對手。」

 

這股頑強的性格,與黃萬隆執教理念、松山風格、籃球思維,以及苗栗人的天性,完全契合。

 

對黃萬隆來說,「我的籃球由街頭打造」,並不只是一個口號,那是他籃球生涯與生命的體現和展現。

 

在街頭籃球場,黃萬隆兩個小到大,學到的是以小搏大的剛強意志,頑強不屈的防守態度,以及無所懼的格鬥信念,如果你不能貫徹自己的意志,了解街頭籃球「優勝劣敗」的殘酷哲學,你就很難找到生存之道。

 

在松山高中與黃萬隆身上,尋找街頭籃球的元素與精神,你一定會找到更好的街頭求生武器。

Published 31 七月 07 01:49 by 裘必勝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