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晉哲「成功之路」

許晉哲是08SBL「年度教練」,他成功帶領換血兩年的年輕璞園打進季後賽,贏得教練界最大的肯定。

 

SBL「年度教練」是國內唯一,也是最高指標的教練肯定獎,這是對許晉哲在07-08年賽季執教的肯定,他把換血兩年的璞園帶進季後賽,帶出成功的風格與士氣,同時顛覆了SBL排名、生態,讓人刮目相看。

 

許晉哲帶隊成功的風格是「成功的團隊攻防系統,他懂的將個人的特色、專長融合為一體,組織成一個整體,成功的轉化為團隊戰力」。

 

年輕的璞園在三年前決定大換血,以年輕、活力、新人主打,在許晉哲執教的第二年就成功蛻變,取得四強季後賽席位,許晉哲的成功引導與用人、團隊攻防系統,都受到很大肯定。

 

許晉哲說:「做為一名教練,就是要激發球員的潛能與專長,同時給他最合適的位置和發揮空間,給他信心,才能發揮他的角色與功能。做為球員同樣是如此,你如何把個人的技巧、特長發揮在球場上,給球隊帶來幫助,這就是團隊攻防最重要的基本概念。」

 

08年賽季,許晉哲成功的把名不見經傳的鋒衛球員林金榜塑造成「防守專家」,甚至入選瓊斯杯中華隊,他讓 196公分的迷你中鋒吳建龍打出偷襲和外線狙擊的球風,給年輕的吳建龍信心,他也把勁量後衛陳世杰調整為「突圍奇兵」,屢屢在重要關頭給予對手致命一擊,擾亂比賽,達到奇襲和顛覆節奏的目的。

 

在許晉哲手下蛻變、找到合適位置、打出信心和角色功能的,不只是林金榜、吳建龍、陳世杰三人,毛家恩、簡浩的機動性和運動力,簡嘉宏被授予的開火權與自導風格,都是許晉哲團隊攻防概念成功灌注在球員身上的經典範例。

 

今年夏天NIKE Summer Hoop 5on5鬥牛競技場,許晉哲做為NIKE訓練教官和戰術、觀念指導教練,他要傳授與講解的就是「功能性球員角色如何融入團隊,成為團隊戰力的重要催化劑」。

 

如果你就像是璞園鋒衛林金榜這種球路的鋒衛型搖擺人,190公分,守優於攻,外線平平,運動力不錯,但沒有什麼驚人的球技和特長,只能打替補,你該如何融入團隊,成為球隊最重要的戰力指標之一?

 

在許晉哲執教理念下,你應該要做到苦工球員三部曲:

 

第一、做好防守,死纏死拚,絕不放棄。第二、永遠站在對手突破與行進的前頭,

讓對手永遠感到不適和不順。第三、運用你的速度和活動力,不停的干擾對手,同時伺機搶籃板球,爭取任何可能搶到球的機會與空間。

 

只要你能在防守上建功,你的上場時間和機會,你在球隊裡的重要性和分量,就會與日俱增。

 

相信許晉哲,今年夏天NIKE Summer Hoop,你可以相關活動與許晉哲的現場執教裡,找到更多的答案和心得。

 

 

Published 13 七月 08 02:48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