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北京:何為夢幻?

美國男籃,何為「夢幻」?

 

這是個很受爭議的話題。很多人認為,只有1992年巴塞隆納那一支「夢的化身」,擁有喬丹、大鳥、魔術、惡漢為一體的球隊,才叫「夢幻」,不論名氣、勝分,還是君臨天下、摧枯拉朽的戰力,才配得上美幻之名。

 

更何況,老美從2002年迄今,已經在三項世界大賽中輸了7場比賽,連丟三次冠軍,灰頭土臉的NBA明星球員所成的美國男籃隊,在世錦賽兩度失手,在奧運慘敗三場,豈能自稱「夢幻」。

 

美國男籃和美國籃協,美國教練和美國球員,他們自己早已經不敢自詡為「夢幻」,他們這次懷著救贖的心情,帶著謙卑的態度,美國男籃打算用一個三年計畫,重新奪回他們失去的籃球王國尊嚴,在北京用一種不太完美的方式自我救贖,找回他們失去多年的奧運金牌。

 

04年雅典奧運輸了三場,到06年日本世錦賽栽在希臘手中,美國男籃這一次北京之行,實現自我救贖的意義,找回失落尊嚴的目標,勝過一切。儘管這是一次並不完美的救贖,但美國男籃還是要戰戰兢兢的接受世界的挑戰,並且破除世人對美國男籃與NBA籃球的迷惑。

 

那麼,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媒體,包括我自己都還會在文章、專欄、報導裡,直呼美國男籃為「夢幻」?

 

用「夢幻」做為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隊代號,以「夢八」做為2008年美國男籃隊的簡稱,那只是一種文字和報導的運用方式,是為區隔、是為視別、是為尊重。沿用迄今,夢幻或夢八,其實是一種美國男籃代碼與簡稱,讀者並不需要那麼嚴肅的看待或質疑。

 

然而,美國男籃「夠不夠夢幻」?定義「夢幻」也只能用金牌去判定嗎?這應該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夢八熱身賽四戰,平均淨贏俄羅斯、立陶宛、土耳其、加拿大等四支世界一級球隊36分,最少贏21分,最多贏55分,這樣夠不夠夢幻。俄羅斯是歐洲冠軍,立陶宛是季軍,土耳其是2010年世錦賽東道主,也是歐洲八強的熱門球隊之一。

 

夢八在澳門打兩場熱身賽,兩場全滿,第三天換土耳其和立陶宛對決,不但觀眾幾乎走光了,連採訪的媒體記者也少了九成,這種魅力和影響力,夢不夢幻。

 

全世界的球迷和每一支球隊,都期待看到夢八,也期許看到夢八大開殺戒,或者等待誰能擊敗夢八。全世界有那一支球隊能創造這種氛圍?營造這種全球性的浪潮趨勢?這樣的文化與高度期待,夢不夢幻。

 

如果要比薪水和身價,夢八夠不夠夢幻。

 

在夢一( 1992)那個世代,夢幻的對手是來朝聖,不是來砍人殺人的,他們比賽前要合影,比賽後要簽名,有誰想過要在空中擊落喬丹,拉下魔術,或者是狠狠的犯大鳥一次規。

 

比賽的心態不同,看待夢一的態度不同,國際籃球對NBA的理解和好奇心不同, NBA對國際籃球的認同與理解也不同,正是這所有的衝擊和落差,改變了世人對夢一到夢八的態度,提升了國際籃球的競爭水平,讓夢幻球隊的「夢幻指數」直直落。

 

即使是夢一,拉到現在的國際籃球對抗形勢裡,只怕夢一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摧毀和挑戰,那種時空、文化和對手的態度、準備,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等級。

 

夢八要在北京重振「夢幻指數」,這場救贖是NBA重新擦亮招牌,美國籃球要找回尊嚴的聖戰。

 

何為夢幻?盡在其中。

 

 

Published 05 八月 08 03:15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