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北京:美國男籃的「三大敵人」

美國男籃「夢八」澳門熱身賽03年梯隊「風塵三俠」韋德、詹姆斯、安東尼找小姐按摩的八卦炒作,並沒有影響夢八備戰奧運的專注態度,夢八預定6日低調抵達北京,展開「救贖之戰」,為美國籃球和NBA找回失落的金牌。

 

然而,低調並不能遏阻全球狙殺夢八的氣氛,在北京奧運賽場上,圍剿夢八的計畫將不斷的上演,西班牙、阿根廷、希臘是狙殺夢八排名前三的熱門球隊。

 

*西班牙

 

06年世錦賽冠軍,奧運前熱身賽7連勝,連續拿下阿根廷、俄羅斯(07年歐洲冠軍)兩支代表南美和歐洲典型的頂尖球隊,西班牙狀況好到連西班牙媒體自己都忍不住要自封為歷來最快、最完美的國家隊。

 

西班牙擁有典型歐洲球風,高大、防守硬實、團隊嚴密,但眼前這支前往北京的球隊更添加了速度。湖人中鋒蓋索與他弟弟馬克蓋索組成了雄厚內線,後場核心卡德隆與洛裴茲一穩準,一洗練,擅長控制進攻節奏,西班牙隊幾乎每名球員都擁有出色的傳球、控球和投籃能力,這讓西班牙不管遇上何種典型的球隊,都能發揮攻防轉換的能量,展現強大的攻擊力火力。

 

不過,團隊防守的嚴謹與層次感,還是最令西班牙教練自信的優勢,以完美的防守為底子,快速反擊和全方位進攻為主軸,西班牙籃球的堅韌性格與堅實可靠的團隊防守,正是他們與夢八成為北京奧運最熱門球隊的原因。

 

美國男籃不怕快,因為夢八的優勢和特色就是「速度」,這倒是西班牙在自信之餘要注意的焦點。

 

*阿根廷

 

永遠莫測高深,也遠讓人捉摸不定的阿根廷,04奧運金牌的身價,令夢六束手無策的打法,一直是世界籃球經典,也是美國男籃急欲揮除的「噩夢」。

 

做為夢八最主要的對手之一,阿根廷球星吉諾比里詭異的切入和關鍵得分,一直是美國男籃最頭痛無解的難題。北京奧運阿根廷集結了NBA眾家球星,包括奧博托、斯考拉、諾西歐里,星光更亮,強度更足,只怕阿根廷會不會步上NBA球員組成「夢幻球隊」的後塵,個人英雄多了,卻失去團隊的精神與凝聚力,這也是阿根廷教練費南德茲最憂心的事。

 

阿根廷必須找回他們賴以成名的防守與團隊,才能喚醒04年奧運那一支阿根廷的靈魂。然而,不管阿根廷還是不是世人印象中那支侵略性十足,突破能力超強,完美的防守層層疊疊,難以突破,夢八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希臘

 

06年世錦賽,希臘用流暢的進攻,強大而有效的防守,把夢七殺得七零八落,夢七完全阻擋不了希臘的單兵攻擊與攻擊面的連結,希臘人的強大、團隊默契,尤其是恐怖的進攻、快速反擊,讓夢七的防守形同虛設。

 

希臘後衛帕帕魯卡斯、斯潘諾里斯是這支球隊的核心與靈魂指揮官,尤其是帕帕魯卡斯,正是他利用高大的身材,穩定的突破、外線、供輸,一而再的撕開夢七防線,令保羅、韓瑞克等美國後衛難以匹敵。

 

紮實可靠的防守,充滿力量和快速反擊的對抗,希臘在北京奧運這支球隊歷經四、五年的磨合,已經是一支攻防兩端都難以防守的勁旅。

 

 

 

Published 05 八月 08 07:42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