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八日記:速度與團隊的決戰

美國男籃「夢八」今晚8時要打希臘,兩年前在日本世錦賽,夢七以95101敗給希臘,痛失冠軍戰的傷口,還在隱隱作痛。

 

夢八依舊跟夢七一樣,以速度與個人能力掛歸,靠壓迫防守、製造失誤和快攻反擊,打擊對手。夢八的對手是希臘,一支經驗嫻熟,防守強悍、有效,同時具有高度戰術修養的團隊,今年的希臘後場「三衛」戰術玩的更精純,在團隊、戰術之中,更融入速度,這也是夢八「奧運救贖之旅」第一次真正的挑戰。

 

希臘三衛是帕帕魯卡斯、斯潘諾里斯和迪亞曼提斯,身高分別是201193196,符合 NBA後場球員規格,然而希臘更恐怖的是,這三名後衛都是能組織、會傳球、突破,同時外線精準的悍將,他們的球路沒有缺點,每一個點都具備強大殺傷力。

 

帕帕魯卡斯攻守均衡,迪亞曼提斯防守、纏功一流,斯潘諾里斯在歐洲籃壇,簡直就是後場魔術師的化身,他們的速度和豐富的創造力,讓希臘籃球具有更高的戰術素養和纏鬥性。

 

夢八以速度、壓迫、反擊為主流的打法與天賦,將迎來速度與成熟度更高的希臘團隊,這一仗有所準備,蓄勢待發,為復仇而來的夢八,當然有七成以上勝算。只是,一直靠速度和壓迫衝擊的夢八,如果不能壓迫同樣具有速度和快速反擊的希臘團隊作戰,給希臘創造失誤和失控節奏,那麼這場比賽還有想像空間。

 

希臘在本屆奧運,最慣常使用的戰術是高位的「二次擋切」,他們利用高位中鋒的掩護,一次擋切深入禁區,隨即再進行二次擋切深入禁區,連續兩次的高位擋切,用撕開對手的防線,同時製造補防、底線和兩翼的漏洞。

 

德國就是栽在希臘強悍又緊密的防守之下,至於希臘這套高位二次擋切進攻的牽制力,也令德國的禁區優勢蕩然無存,希臘在擋切之後,馬上進行的二次擋切,往往可以在兩翼創造投籃機會,希臘後場精準的外線,令德國的禁區高度優勢完全無法施展。

 

夢八要用速度撕裂希臘,但更重要的還是夢八的防守,從個人到團隊,面對希臘的高位二次擋切戰術,以及突襲兩翼、底線的外線狙擊,夢八需要在速度優勢之外,加強團隊防守的緊密性和壓迫性,不能漏了禁區,又漏了兩翼,那會是夢八另一個防守噩夢的開始。

 

輕量才是力量,並不是一句廣告辭,而是夢八奪回奧運金牌,要勵行的箴言與態度,在速度創造力量的同時,夢八要完成復仇與救贖的重點,還是防守與團隊的嚴謹性,這也是夢八一直沒有能夠完全體驗與適應的球路。

 

希臘將是夢八救贖的試金石,如果夢八可以20分以上的絕對優勢拿下希臘,並且對希臘的二次擋切與靈活多變的戰術執行,找到有效的防守對策,那麼這屆奧運大概沒有人可以威脅夢八了。

 

速度,還要有團隊的結合,這才是籃球場上最終的決勝力量。

Published 14 八月 08 03:14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