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的「歷史教訓」

態度,將決定美國男籃「夢八」在北京奧運的表現與結果,過去四年在阿根廷、立陶宛、希臘身上體驗輸球經驗的NBA夢幻球隊,殘酷的「歷史教訓」依然讓夢八記憶猶新。

 

做好萬全準備的態度,打好防守的態度,認真看待對手與比賽的態度,自我要求的態度,以及充分了解對手與自我問題的態度,已經逐漸重新擦亮美國夢幻的金字招牌。

 

夢八京奧預賽第四戰,16日將對上06年世錦賽冠軍西班牙,記取歷史教訓的夢八,得有幾個覺醒:

 

1、速度與戰術的對抗:

 

夢八的優勢是「速度」加製造失誤後的「反擊」。歐洲與南美球隊的優勢是「戰術」,他們普遍擁有成熟的團隊與籃球智商,同時戰術執行細膩、有效。夢八用速度和壓迫防守,打垮了希臘,但西班牙是一支風格又不同於希臘傳統的歐洲強權。

 

西班牙比希臘更快、陣容更完整,同時獨當一面的球星更多,可能更難防守,美夢的速度與防守應變,是不是可以改變比賽走勢和天平,這是夢八要完成救贖的第二道考驗。

 

2、天分與團隊的對抗:

 

美國男籃「夢八」也講究團隊攻防,但夢八的英雄個人演出,還是免不了會成為比賽的重要場景。個人與團隊的對抗,天分與團隊的戰爭,將是夢八大戰西班牙的經典。

 

西班牙自稱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西班牙隊,速度更快、成熟度更高,同時戰術執行的更細膩,他們不僅擁有強大的防守質量,在進攻上,半場攻防與突襲壓迫並重,這是西班牙展現速度和後場優勢的特色。夢八顯然將會遭遇另一種不同於希臘傳統籃球的挑戰,西班牙的單兵作戰與主宰力更強於希臘,這是夢八得記取的教訓。

 

3、防守與外線:

 

在防堵外線和兼顧擋切的工作上,夢八做的相當出色,不過,西班牙的個人作戰能力將會比希臘更多、更廣,這也是西班牙做為06年世錦賽冠軍最重要的資產和優勢。

 

防守與外線是夢八的「兩大防守顧忌」,既要堵外線,又要防擋切,西班牙的多點與強大的內線高度、厚度,無疑是夢八攻防能力又要再次升級的關鍵。

 

4、深度:

 

1992年夢一所有對手最大的不同是:夢八的所有對手,都不會在落後2030分時棄守,任由夢八一路搶分,他們依然會頑強的作戰,展現他們的深度和抗衡作風,能少輸一分就是態度。

 

這是每一支參加奧運球隊的特色與深度,夢八很難在取得20分領先之後,持續飆分,打垮對手。因此,夢八得更注意自我的調整與對手的熟悉、適應和了解,這才是夢八記取歷史教訓,完成救贖最重要的「態度」。

 

完美的防守,絕不鬆懈的態度和團隊合作,夢八已經打出夢幻球隊的精神指標與招牌,這將是夢八和西班牙之戰賽前對夢八最合適的理解與註記。

 

 

Published 16 八月 08 11:40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