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不用哭泣

阿根廷是史上唯一一支兩度擊敗NBA球員組成美國男籃的球隊,02年世錦賽與04年奧運,阿根廷都用他們特殊的打法與風格,給夢五、夢六製造防守的困難與進攻的貧乏,締造兩場史詩般的偉大勝利。

 

阿根廷的打法不同於歐洲籃球嫻熟的半場進攻戰術和外線轟炸,他們玩更多的中路突破、擋切,並且更積極的進行空手走位掩護,製造出手穻空檔,他們利用空手走位、快速傳球的突破,不斷的向內線施壓力,進行外圍跳投,順利破解夢五、夢六並不熟悉國際籃球防守系統。

 

阿根廷還有更大的兩門武器,一是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的切入、單打,二是斯考拉(Luis Scola)的禁區單打,這也是阿根廷比歐洲列強,如西班牙、希臘、立陶宛,和南美怪腳波多黎各更難纏的主因。

 

08年北京奧運美國男籃「夢八」來說,打法靈活,同時兼具經驗、成熟度、後場控制節奏深度,以及熟悉夢八打法的阿根廷,無疑是最有機會打敗夢八的「期待」。

 

京奧男籃準決賽夢八與阿根廷再一次相逢,這一次夢八沒有哭泣,他們用強大的能量與板凳深度,10181小宰了阿根廷,報了04年奧運準決賽一箭之仇。但哭泣的也不是阿根廷,阿根廷在世人期待下,他們打出比西班牙、希臘、澳洲更頑強的實力,夢八並沒有能痛宰阿根廷,儘管吉諾比里在第一節早早受傷退場。

 

無緣金牌戰,阿根廷不用哭泣,全世界都看清楚,對付夢八,阿根廷人的打法與風格,還是最具挑戰性的「範本」。

 

阿根廷挑戰夢八,有四大套路和打法。

 

第一、攻擊禁區:斯考拉不斷的在禁區要位、單打,製造夢八禁區的負擔,逼使夢八要收縮防線,不能一直壓迫外圍射手,這和內線策應和進攻為主的打法,是控制比賽節奏和纏鬥夢八的要訣。

 

第二、切入突破更多擋切掩護:夢八對擋切、空手走位的防範與因應,已經非常熟悉和適應,因此單刀切入突破,製造夢八的防守混亂,創造內外線空檔,變成阿根廷的主要武器,這也是讓夢八防守難以因應的關鍵。

 

第三、反擊:打夢八,除了要放慢節奏,更要注意夢八的速度反擊與快攻。但阿根廷在放慢攻防節奏之餘,也不忘反擊,給夢八措手不及的反攻,這是讓夢八難以舒服控制比賽節奏的侵略性意識。

 

第四、固守內線:寧可犯規,防守更凶狠更殘暴,也不能讓夢八輕易在籃下肆虐和得分,這是阿根廷貫徹全場的防守法則。

 

阿根廷在第一節曾經一度落後21分,但最終只輸夢八20分,這種戰力深度和頑強的表演,正是夢八以驚人的速度和反擊,一路摧枯拉朽前進金牌戰之外,最讓人欣賞的籃球經典。

 

輸給夢八,阿根廷不用哭泣,因為「夢八」的高度、速度和戰力、深度,已經超乎尋常,那不是正常可能組成的一支球隊,全世界也不可能同時再組成另一支這種戰力的球隊。

 

在奧運籃球和美國男籃夢幻球隊系列共同歷史裡,夢八的成功與復仇是一部經典教材,阿根廷的打法與球風,也是一本承先啟後的教科書,這是籃球至高無上的攻防經書。

 

 

Published 23 八月 08 05:33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