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為時不晚

原本06年日本世錦賽就要完成的「自我救贖」,一直拖到08年北京奧運才得償「美夢」,美國男籃「夢八」在京奧完成救贖,重返世界籃球顛峰,這段過程和經歷,比夢一在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開啟世界籃球視窗,意義更為特別。

 

做為NBA籃球與統治力的支持者,過去這些年夢幻總是做不好防守,打不破區域聯防,投籃水平不高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為什麼NBA頂尖巨星,對區域聯防的理解力這麼薄弱?對防守的重視和細膩度如此不濟?對投籃的手感和時機,如此的不精進?

 

經過02年夢五、04年夢六的慘敗,06年夢七的意外,以及08年夢八自我救贖的「美夢成真」,很多東西和觀念,值得我們反覆咀嚼。

 

*NBA球員對國際籃球的理解力和區域聯防的適應力,短期內還是很難改變。

 

老實說,夢八破區域聯防實在很拙劣,那是用個人超能力與連續爆發的體能速度,活生生的撕開對手的聯防,這種進攻模式和對球賽的理解力,依然是夢八難以突破的問題。

 

至於三分外線投籃的合理性,夢八的出手顯然與西班牙不同,夢八是受迫,西班牙是內強攻外襲擊的策略。這種差異性顯示美西冠軍戰,如果發生在兩年前,夢八還是有落敗的可能。

 

*NBA球員的投籃和罰球能力,確實需要再提升。

 

夢八前鋒詹姆斯(LeBron James)罰球命中率不到五成,哈沃德(Dwight Howard)更只有4成上下,全隊罰球命中率不到7成,這種投籃水平的確很難看,也顯示美國籃球需要的投籃基本功上,努力改善這種不會投籃的文化,才能整體提升美國籃球的能力。

 

*國際籃球在「團隊攻防」能力上,明顯可以威脅美國夢幻。

 

從阿根廷到西班牙都凸顯一個現象,只要「區域聯防、頑強防守、強攻禁區」,貫徹這三套美夢攻略指標,就有有機會威脅美國男籃,締造奇蹟。這是國際籃球團隊的偉大之處,也是夢八學會以團隊贏球的真經。

 

美西大戰,只要夢八一、兩次外線手氣不順,比賽結果和情勢就可能逆轉,面對這種窘迫的情況,夢八在歡慶「美夢成真」之餘,還是不能忘記自己這段路走的有多危險和艱辛。

 

*除了球隊深度和過人的速度、力量,美國男籃並沒有明顯特點。

 

夢八擊敗阿根廷、西班牙,憑藉的是過人的板凳深度,以及超強的速度、力量與個人能力,當然夢八像一支團隊一樣作戰,凝聚出雄厚的戰力,至為關鍵。不過,除了這些先天的優勢和組成,其實夢八還未能完全洞悉區域聯防、防守的精髓,同時完美貫徹投籃、戰術的執行。

 

在夢八擊敗阿、西的比賽裡,美國籃球和NBA要學習的「國際籃球學分」,還有不少。

 

*06年原本可以完成救贖,還是發生意外,這是為什麼?

 

從夢八美夢成真,順利奪回奧運金牌的過程和內容看來,其實06年有所準備的夢七早該完成這項任務,但夢七球運還是不好,因為他們在準決賽遇到了恐怖的希臘,同時打出水準以上的球賽,夢七自己也沒有能夠走出防守不力,進攻過於強調個人突破的「泥沼」。

 

夢八記取夢七的教訓,避免意外再度發生,這樣驚險的過程與對手反擊能力,恐怕還是NBA要記取的教訓。

 

*像鄧肯、賈奈特這種等級的內線長人與強度,還是夢幻球隊需要補強的元素。

 

在美國男籃積極提升外線能力,修補戰術素養,進一步理解比賽、突破區域聯防的同時,長人問題正是未來美國籃球統治世界需要克服的大問題。

 

夢八可以靠速度、反擊和補防、球隊深度擊敗對手,但這裡頭難免還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如果不能強化禁區優勢和主宰力,美國籃球還是會受到強力挑戰。

 

Published 25 八月 08 03:10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