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ron James北京奧運最「重」註記

那天在北京奧運空檔跟吾友艾迪兄吃飯,我們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籃球、NBA,更離不開KobeLBJWade…

 

艾迪是NBA「大師級」人物,他是我心目中的泰斗,很榮幸他在專欄之前,跟我分享了LBJ就是京奧美國男籃MVP的心境和看法。透過他獨到的解析與精采有趣的文字,這的確是美國男籃在京奧奪金,重返榮耀之後,最令人舒坦的終結。 

在艾迪兄的專欄之後,關於LBJMVP,我還有另一個很重的註記:

LeBron James正逐漸在改變籃球,改變戰術和觀念,甚至他在衝擊傳統,也會將這股「逆襲」的勢力,在國際籃球和NBA中發揮深厚影響力。

 

身高68吋,體重250的後衛,跑起來疾如風,行動快如閃電的LBJ,是不是一個超級大怪物,特別是在京奧跟世界各國的後衛對抗之後,相信看過LBJ殺進殺出,帶球一路突破,長驅直入,或是在籃下持球攻擊、拉下籃板球的狠勁,那種力量和爆發力,已經突破人類體能極限。

 

LBJ 69吋的傳奇控球後衛魔術強森一樣,擁有豐富的比賽創造力,他們都可以控球,可以組織全隊,可以打低位,可以居高臨下,他們高大的身材和視野,讓所有傳統後衛都面臨「無解」的難題。

 

23歲的LBJ,還具備更多魔術強森所有沒有的特異功能,比如:恐怖的爆發力和彈力,超人一等的速度,以及強大宛如強力前鋒般的神力。

 

LBJ開進禁區,殺進人群,衝撞對手防守圈時,所有對手的後衛、前鋒幾乎都要完全讓開,那股非常恐怖的壓力和能量,是不是京奧最讓人難忘的一幕。

 

速度加力量,配備細膩的技巧和籃球創造力,LBJ用巨大的身材優勢統治了後場,令一票各國後衛束手無策。 

阿根廷後衛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說,「LBJ是美國隊進攻上一個沒辦法防守的點,他讓我們不管派誰去守,都會感到吃力,這也是我們打美國隊最難克服的問題。」 

在京奧,LBJ不但在他熟悉的後場開火、防守、給對手帶來壓力,他更經常扮演美國隊強力前鋒和內線苦工角色,做起了防守、卡位、搶籃板的苦工,同時完美的填補美國隊底線和協防漏洞。

 

將力量和爆發力,完美的融入速度與敏捷裡,讓球技發揮到極致,LBJ在京奧所展現出來的表演衝擊,正在改變很多籃球戰術與觀念。因為,那不是戰術、團隊、傳統籃球所能理解的範疇。

 

經過京奧修練,LBJ對於球賽的理解,對防守的熟悉與認知,對團隊籃球的理念,都有更深一層的參透,這也將是他重回NBA後,留給人們最深刻的註記。

 

LBJ還會將籃球、後衛、戰術提升或改變到那一種程度,NBA新賽季可有得看了。 

 

Published 26 八月 08 11:07 by 李亦伸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