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MVP之年

上個賽季,LeBron James在平均30.07.9籃板7.2助攻1.8抄截的超優表現下,還是沒能拿到年度MVP。當然,他的對手很強,像是Kobe BryantChris Paul等,最後由Kobe拿下。饒是如此,James始終是年度MVP的大熱門人選,而且這一季,說不定機會更好。

 

James本季目前的表現28.98.3籃板7.8助攻2.0抄截,依然是超強的表現。但過去一直沒給他MVP的理由,最大的障礙是騎士隊的戰績始終上不了分組第一。在James加入騎士隊期間,前兩年沒打進季後賽,那就不用提了;而後三年,騎士隊的戰績始終在中央組中被底特律活塞隊壓著。按說,一個要拿到年度MVP的球員,最少球隊戰績,要能搶到分組冠軍,才有其加分作用。尤其是如果碰到相當的對手時,團隊戰績就變成了一個關鍵性因素。我有時常在想,如果NBA的年度MVP是在球季結束後才選,可能2007年他就已經當選MVP了。

 

因此,James不是自己打不好,而是騎士隊的戰績沒幫到他拿下這份榮譽。過去當然也有過個人表現突出到不頒給他不行的前例,但除非他們當年有些數據上實在表現得太過耀眼,或競爭對手不夠強時,才能脫穎而出。

 

不過,今年James的機會來了。

 

同屬中央組的活塞隊,因為交易來Allen Iverson,所以球隊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期。並不是說活塞隊的戰績就會多壞,而是任何一支需要重新磨合的球隊,戰績上不見得會穩定。當然,這也是活塞隊與Iverson的另一個機會,甚至有可能Iverson變成另一個強力競爭者。但是,騎士隊本季的陣容變強,除了現有陣容沒什麼大變化外,又增添了Maurice Williams,增強後場的進攻主動性。因此,本季是騎士隊衝擊分組冠軍最有希望的一年,也意味著James拿到MVP的機會更大。

 

 

當然,不能忘記Kobe仍有再獲MVP的機會。眼見湖人隊在太平洋組,還是領先的態勢,Kobe依然有不錯的機會,但是因為湖人整個陣容的增強,Kobe的個人表現,也會略為下降。本季目前他是24.15.1籃板3.4助攻,跟上季的28.36.3籃板5.4助攻,就個人表現來說是低了一些。另一個對手,Paul,表現依然搶眼,不過就整個「經歷」上,他要拿年度MVP可能來「早了一點」。換句話說,讓James拿到年度MVP已經是時候了。依美國媒體他們的「投票倫理」,今年輪到James登基,是很合理的是。所以,到目前為止,James獲得年度MVP的機率,我認為還是最高的一位。

 

但更讓James掛心的,是騎士隊到底有沒有本事拿到總冠軍。

 

在上個賽季,騎士隊大膽的跟公牛隊做交易,換來了Ben Wallace等人,目前就整個鋒線、後衛實力可以說相當的豐沛。而最後在季後賽裡,他們跟塞爾蒂克隊血戰七場落敗,也算是雖敗猶榮。但是騎士隊真的像是支冠軍隊嗎?只怕還真有力有未逮的感覺,打得贏一場戰役,但打不贏整個戰役。

 

在今年奧運會之後,其實可以看得出來,James的話似乎變少了。他更多的體現是在球場上的領導能力,而不僅是衝鋒陷陣的大將而已。

 

我覺得騎士隊最大的毛病,還是要把那種會讓人「怕」的氣勢打出來,把他們應該有的「位置」打出來,也就是說,「銳氣不夠」。所以「戰績」對騎士很重要,現在騎士確實有豐厚的本錢,在例行賽與季後賽大展鴻圖。

 

James同年的Dwyane Wade雖然在許多表現方面,並沒有像James這樣來得搶眼。但是Wade至少有個總冠軍,也有個總冠軍賽MVP可以誇耀。我倒覺得,像James這樣攻守如此耀眼的球員,至少沒有個年度MVP給他,是說不過去的。

 

Published 15 十一月 08 06: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