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大未來—LeBron James

球季打到目前為止,克里夫蘭騎士隊依然在中央組稱王,而LeBron James29.17.8籃板7.0助攻2.0抄截,這可怕的數據,會讓人覺得:這個人還是地球人嗎?

 

 

我們媒體同業也會彼此討論對某些球員的看法,最近我跟幾個北京的同行,私下吃飯聊天時,有位常採訪NBA比賽的同業對James的看法,確實一針見血:「現在看James打球,有一種『睥睨群雄』的感覺。每場比賽都覺得他似乎可以更好,而且未盡全力。他那種身體條件,要跳投還是切入,誰能擋得了他?」

 

我只看過兩個這樣的球員,一個是1998年以前的Michael Jordan,另一個是還未離開湖人隊以前的Shaquille O’NealMichael Jordan是你無法預知他要做什麼,所以你無法阻止他;Shaq是你即便知道他要做什麼,你還是無法阻止他。Wilt Chamberlain也是一個,但他離我太遙遠。現在,James就給我同樣的感覺,除了祈禱他投不進,似乎也真沒什麼辦法。那種體能條件,那種運動能力,除了不可思議,想不到第二個形容詞。

 

 

在上一篇我說過,這一季,James的目標,在團隊上當然是瞄準總冠軍。但是在個人上,「年度MVP」似乎已經提前可以說頒給他了。目前他的幾個主要競爭對手,除了Kobe之外已經紛紛落馬了。Chris Paul帶領的黃蜂隊沒有上季的銳氣,饒是他個人表現再好,但球隊戰績未若上季出色,讓他的光芒多少有些褪色。就連Kobe,他本季的表現,因為湖人的整體變強,而他也不用求個人的表現才能贏球,因此在帳面上,Kobe的各項攻守數據是略有下滑。總的來說,James在開季的四週中,已經拿到兩週的單週MVP,他亦有可能當選11月當月最佳球員;這一切,都是好的開始,

 

在最近的NBA,出現了一些蠻奇異的現象:有許多球隊,不,準確的說,至少有半數以上的球隊,都把他們的薪資空間空出來,想等待2010年的那一批自由球員。包括James,還有Dwyane WadeChris BoshAmare Stoudemire等等,都將是自由市場上的搶手貨,當然為首的還是James。不論這些球隊是不是有望得到「大帝」的垂青,但是這種現象就我的記憶中,是沒發生過的。James也帶動了另一波自1996年那一批黃金世代以來,另一種崢嶸的景象。

 

 

在我最近轉播的騎士與尼克之戰中,很奇特的,紐約的球迷已經不由自主的將James當做是自家球員,而且眾星雲集,好像在擺歡迎會一樣。在比賽過後,尼克隊大敗,但是看不到主場球迷的不悅之聲,只有一張張期待的臉孔。也許在後年,他們會迎來這個現在NBA最具實力的球員到來。在那時James成為「球員選項」的自由球員,究竟他會花落誰家,勢必又會是一場大新聞。

 

這一切,有若James開場比賽的手勢,在抹上止滑粉後向上張手做「大」字狀的氣勢一樣。James,正在迎向大未來,一個君臨天下的未來

 

Published 26 十一月 08 04: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