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圓球活動專區

1st圓球論壇高峰會內容精采曝光

各位市民大家好

新年快樂,很開心又到了放假的時刻,不過籃球世界沒有假期,在大家圍爐過年的同時,也別忘記還是經常和圓球城市作伴,趁著假期和大家分享上周圓球主辦的論壇高峰會,很開心所有人聊得非常盡興,我們也特地邀請了「神秘嘉賓」劉嘉發教練到場,還有市民特地遠從高雄北上參加,令人動容。

年後圓球將會繼續推動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球迷的實際的和作者、球員或是教練面對面討論籃球話題,下面也刊出活動中的節錄對話,當然啦,精采的「內幕」,還是只有來參加的人才能聽到囉。

希望圓球越來越好,大家新年快樂。

Mayor

時間:2008年1月31日
主席:市長
特別來賓:名球評劉嘉發(寶寶)
參與者:Eric、Hoop1003、Michael、Jimmy、朱彥碩、李亦伸、蔡裕隆
地點:圓球城市會議室



討論議題:

一、裕隆奪回總冠軍的機率?

Michael(以下簡稱M)
有可能,但要很拚,李雲光氣勢不足,很難令球員心服口服

Hoop(以下簡稱H)
陳信安獨一點就可以。現在還不夠獨。如果裕隆的假想敵是台啤的話,裕隆奪冠 機率大很多。台啤看起來,有點像是沒有練過球的樣子。

Eric(以下簡稱E)
如果有看過陳信安在美國的實力,他大概只發揮了五、六成,可以達到九成的話, 裕隆就穩了。(備註:Eric曾親眼見過陳信安赴美打球的情況)

蔡裕隆(以下簡稱蔡)
機會有七、八成,能威脅裕隆隊的只有台啤,心態改變,裕隆情勢會好一點。

朱彥碩(以下簡稱朱)
開季前,我覺得台啤好,現在裕隆有動力,上季沒拿冠軍讓他們損失不少獎金,球員自然有拼勁。大家說陳信安不夠獨,但我想說林志傑竟然比信安更不獨,這實在是台啤的內傷。

劉嘉發(以下簡稱劉)
以人員的配置來看,裕隆、台啤差不多,但以兩隊的對戰和比賽來看,內容不夠優異,教練團要負起最大責任。球隊的主角都沒有發揮百分百,或者有效率的發揮,比賽內容要更好是我的觀戰重點。裕隆是比較有系統,台啤比較亂、臨場打不出來。陳信安應該沒完全發揮,如何讓他們發揮的更好,這是教練的重點。


劉嘉發,如果是你,你會把陳信安當田壘用嗎?


不會,他們的風格不同,我認為要幫信安設計一套系統,讓他攻擊,再去協助 隊友,這樣打起來輕鬆一點。

Jimmy(以下簡稱J)
我心目中有可能問鼎冠軍的是裕隆、台啤、米迪亞。最有可能的還是台啤和裕隆。 如果野獸可以延續火力,看好台啤,但目前看來,裕隆發揮的還是比較好。 有野獸的台啤隊,才是王道。裕隆是滿手王,球員卻發揮不到最大。米迪亞的狀 況是,歐陽很好,但只怕不持久。

李亦伸(以下簡稱李)
現在打決賽,裕隆會勝,過一段時間打,台啤贏。因為,裕隆是球員的球隊,不 是教練的球隊,未來一半的季賽中,這支球隊一旦遇到困難或挑戰,就不容易凝 聚。


裕隆不怕現在的達欣,怕去年的達欣。

J
楊哲宜、李啟億進裕隆,壓制了許多球員的上場機會和發揮,這種現象對裕隆來 說,非常不利。周士淵、呂政儒都會受到影響。

市長(以下簡稱市)
裕隆最大的敵人是台啤,裕隆雖然有兵源太多的問題,或著陳信安表現尚未完全 融入,但是他們的能力已經足以奪冠,反倒是台啤和預期的落差較大。主要是我 認為台啤還沒熟悉有正統中鋒的打法,經常讓吳岱豪的表現時而有時而消失。如 果台啤鋒線和中鋒的搭配沒有修正,裕隆奪冠機率提升。

二、誰是裕隆隊的keyman?!

M
信安當然是球隊的keyman,有人說過一句話:「信安的問題在他想得幾分,不是 他可以得幾分。」這季我發現信安會去爭搶三分線出手之後落到比較遠處的籃 板,心態上有進步,應該還可以更好。

J
信安可以是SBL整個聯盟的keyman,可是目前他自己把自己的視野縮小了。裕 隆隊現在的keyman是曾文鼎,但既然有陳信安,裕隆就要有搭配他的打法和戰 術。

H
比賽開打前,我認為keyman是曾文鼎,他讓裕隆更像一支球隊。但如果在第四 節,落後十幾分,我會希望陳信安拿到球就幹,挽救球隊。陳信安球路變了,要 問他自己,到底要走哪個路線,是爆發力、還是技巧派。


陳信安的問題可能源自於很多背景,台灣籃球的體制會令教練很無奈。有時候真 的不是教練帶不動,而是台灣籃球文化所致。我去年剛從北卡受訓回來,北卡球 隊對於最重要的球員,還是要狠狠要求,當教練的有很多考慮點,籃球人要更團 結,才會進步。

E
其實信安在美國的時候是個得分手,每場比賽拿個18分不是問題,但當時他卻 根本不是個keyman。看過那時候的情況,我覺得他不一定要做一個領導人,可 以專注得分就好了。


裕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自己和防守、態度,裕隆的keyman是曾文鼎,沒有曾文鼎,其他球隊不會怕。


當球員、教練都沒招時,關鍵時刻當然以陳信安最好。我談的是比賽末端,球隊 面臨落後的時候,當然還是陳信安最有效果。


很有趣的是,很多教練提起裕隆最可怕的球員,都提到了陳志忠。陳志忠得分不 多,但非常穩定、有心理因素,沒有陳志忠,裕隆就少了領袖。陳信安則是不需 要別人督促,他心裡有目標就會全力以赴,陳志忠加上陳信安這個組合,是裕隆 隊的keyman。


林志傑、陳信安兩人的責任感不同,這是林志傑贏過陳信安的原因,只要陳信安 責任感重一點,他會成為keyman,也會是MVP。

三、球隊組合,對觀眾人數多寡影響的看法?

J
賣力、專注打球的態度,奮戰精神最重要。組合倒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重點在預 算,還有時間,地點,新莊真的很遠。

M
我從高雄來,我喜歡吃東西看球賽,但新莊不能吃,很掃興。

H
現場看氣氛,最常在家看電視,對戰組合對我來說,沒差,現場連大螢幕都沒有,有時候會搞得在家裡還看得比較清楚。


新莊交通、位置很不方便,我實在不想去,球賽要有魅力,這才是SBL生存之 道。


當教練的觀點,觀眾如果多,走進去的感覺當然舒服一點。

四、裕隆福利好在那裡?


硬體好,球館佳,生活訓練方便,管理方便,冠軍獎金多。部分球員有簽約金, 企業關心球隊,每年年終兩個月以上,硬體維護,年度預算其實比外界知道的多 很多。其他球隊沒有這麼好。

達欣現在已經開始規畫球員的人生,生涯規畫。台啤以前是打球不上班,不打球, 再去上班,資歷從球員開始累積起,還算不錯,不過現在已經改制。整體來說, 裕隆的福利還是最好的。


裕隆的各方面都是最優渥的,連練習生的收入,都比各隊都高很多。所以會吸引 人。

H
請問教練,球員會想到以後不打球,自己還能做什麼嗎?


球員很兩極化,笨的很笨,聰明的很聰明,很多都不會想,他們往往是打到不能 打時,才會想到教練說的「除了打球,你還會什麼?」



Published 2008年2月5日 下午 06:19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