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關於林志傑的二三事

在第33屆威廉瓊斯盃最後一天賽事的中華對菲律賓的季軍戰開始之前,筆者抽空與林志傑聊了一會,許多球迷認為他在瓊斯盃的表現並不算好,對他的狀況眾說云云,或許看完這篇文章會讓一些問題獲得解答。

 

 

從廣廈歸隊後一直到瓊斯盃所有賽程結束,志傑認為自己的狀況的確是沒有調整到一個理想的狀態,不管是體能、手感或是與隊友間的配合,畢竟他這樣來來回回的大陸台灣兩邊參與道都不算是完整的練習,特別廣廈今年換了新教練而中華隊這次則有Bob.Hill教練為中華隊設計了不同於以往的許多新打法,要說自己這樣短時間內就能融會貫通到甚麼令人滿意的程度那是騙人的,但至少他在場上的時候,就算沒辦法拿分,但他還是可以藉著自己不錯的傳球能力與切入能力去助攻給隊友,很多時候簡嘉宏的一些跟進得分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同時他也會盡力去做到一些其他可以幫助球隊的事情,像是防守,光以對上南韓的兩場比賽來看,林志傑在防守文泰鐘還有吳世根這兩個人是做的不錯的,在身體對抗上他毫不閃躲也不會屈居下風,以吳世根這樣硬朗的四號球員在他面前也討不了甚麼便宜,志傑自己認為,也許進攻會受到默契與狀況的影響,但防守就是只要有那個心去把它做好去努力的話大家都會看得出來,這是騙不了人的;另外志傑的彈跳爆發力與卡位能力也提供了中華隊一定程度的保護籃板的能力,即便他整體來說的表現的確是不如外界對他的預期,但他很努力的在做到自己目前在場上可以起到的效用,筆者也認為志傑的確是在防守端給了中華隊一定的幫助,在進攻上也將助攻的角色扮演的不錯。

 

 

而問到志傑對在瓊斯盃的表現給自己幾分時,他大大的顯露出不滿意的神情,說『哇,不及格吧!』,他也表示即使歸隊時間是很倉促沒錯,但畢竟也打過這麼多次國際賽了,不應該到了瓊斯盃都快打完了還以這個理由或是有腰傷在身做為藉口,只是就算瓊斯盃打了這麼多場比賽與上場的時間,但狀況始終沒按法調整的過來,不要說球迷覺得不好,志傑也認為跟自己的期許有落差,中華隊最需要的是他的得分爆發力,但卻總是沒辦法為球隊多提供一些進攻上的助力,只能希望最後到亞錦賽前能把狀況調整好,並且也能與中華隊的磨合能到一個是可以上場去打比賽的程度。

 

 

而林志傑要在廣廈與中華隊間飛航奔波,筆者也問他認為這會不會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而且兩邊都是一個需要重新學習的戰術體系,會不會有時候感到錯亂?他則是淡淡的說:

 

『當初是自己選擇要到大陸那邊打球,那既然籃協有這個規定,我就是只要中華隊徵召我的話能回來打當然是最好,畢竟打中華隊對我來說是一種榮耀,也是很希望能為國家隊盡一份力,只是像你說的這樣來來回回的跑,說不累是騙人的,不管是心理或是體能,但我想這要球員自己把心態調適好,只要心態調整好,身體的疲累就自然會覺得影響沒那麼大;中華隊跟廣廈隊兩邊都是在練新戰術的話是真的多少有些影響,但本來每個教練就是會有自己的一套戰術哲學與訓練方式,還是跟前面講的一樣要回歸到我們球員自己要去做好調適。只是說還是覺得不管哪一邊都能是一個時間長一點的訓練期的話對我會比較好,也比較能給不管是中華隊在國際賽上或是未來廣廈隊在CBA上比較多的幫助。』

 

 

最後聊到對這次的中華隊有甚麼不同的感受,志傑提到其實中華隊一直有在進步,同時慢慢的球隊有拉一些比較年輕的球員進來,經過彼此在練習中互相學習,這些球員在上去打比賽的時候都不會怯場,這是以前比較少見的,他覺得蠻好的。

 

 

即便這次瓊斯盃林志傑的表現不如球迷與他自己本人的預期,但離亞錦賽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只要給志傑多一點時間,他是可以把自己調整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的,說到底,體能、技術或是與隊友在戰術上的配合,這些都是可以練的出來的,但如果一個球員沒有心在球場上,給他再多時間都沒有用,但林志傑表現出來的是他是很有心想要去拼去打好的,所以球迷們都多點耐心吧,筆者相信闖蕩過大陸CBA兩季並且有不俗表現的野獸是不會讓台灣球迷失望的。

Published 2011年8月15日 下午 05:13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