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中華隊練習近況 Part 3

 

隨著今年的大陸武漢亞錦賽開打日期越來越近,這類文章如果不是最後一篇,也應該是倒數第二篇了!廢話不多說,進入重點,也就是中華隊的近況與練習狀況。

 

 

目前中華隊人員名單幾乎已經底定,周柏臣將不會隨中華隊前往武漢參加亞錦賽,一如近幾年的慣例帶上了三個控衛。如果要說有甚麼意外,三控衛不算意外,沒選周柏臣可能比較讓所有人出乎意料,畢竟今年這支中華隊缺少了一個重要的長人田壘,曾文鼎、吳岱豪、何守正、簡嘉宏目前也都各有些傷痛;以筆者前往的那天為例,吳岱豪並沒有上場練習而是身著便服在一旁隨隊觀看,與他對談過後才知道因為前一天的練球強度比較高,導致當天他逐漸恢復中的膝蓋覺得有些痠痛,與教練團商量之後決定多休息一天(隔天中華隊沒有練球行程)。也就是說禁區的人手方面是比較吃緊的,相較之下理論上周柏臣的身高、活動力都應該會給中華隊在防守禁區上一些幫助,可惜他在前往大陸的第二次移訓中表現的並不出色,常有上了場卻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情況發生;在當天的練習中,周柏臣也是與周儀翔在一旁觀看居多,所以基於這些理由,教練團最後做這個決定是可以理解的。

 

至於有沒有必要帶上三後衛?這點就見仁見智了,筆者個人的觀點是:如果雙後衛在場上的時間有一定的比重的話,那的確是需要帶上三個控球;就算沒有,萬一只帶兩個卻發生有個控衛受傷了,場上指揮官這個重要的位置的調度馬上就變得捉襟見肘,以保險考量為起見,有多帶一個控衛總比沒帶出事了來的好。

 

當然像毛加恩與張宗憲甚至是林志傑這三個人偶爾能充當一下控球前鋒,可始終是一個應急之法,不可長時間為之,控球後衛的責任並不光是將球帶過半場喊個戰術罷了,當全隊在亂的時候,教練能喊的暫停次數有限,掌握並且控制場上節奏還是需要真正的控衛球員來處理才能做得比較好。

 

 

而經過了三階段的集訓與兩次移地訓練,到這個時間點其實練習中能夠再得到提升的地方十分有限,比起要加強甚麼,調整狀況更是來的重要,據教練團表示,先前比較擔心的控衛問題有獲得改善,筆者則是覺得至少李學林的狀況應該是有調整回來了,當天他的投籃手感十分不錯,也沒有像瓊斯盃時在場上不斷黏球過久的現象、陳世念看來傷勢狀況也應該是康復了、瓊斯盃表現不錯的蘇翔翊狀態也維持的不差(外線投籃準度有沒有獲得提升倒是看不太出來),基本上陣中的三個控球應該都不需要所有球迷太過擔心。

 

鋒線的部分也是一個上升中的現象,林志傑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隨隊,戰術跑位已經比之前好太多了,個人狀況也從大陸移訓開始就慢慢好轉,除了他的腰傷可能還是要小心之外(當天練習前他的腰還是有些不適,經過防護員的按摩後比較好了些才投入練習),應該會在武漢重新變回那個大家印象中的野獸;呂政儒在移訓前的投籃手感有點陷入低潮,在大陸也因為練習賽中碰撞比較激烈去傷到頸部,目前傷勢還算OK,投籃手感也在這趟移訓之中有慢慢走出低潮調整回來的趨勢;中華隊長信安的狀態則是讓人感覺從瓊斯盃以來就維持的很好,團隊戰術練習前的中距離投籃練習筆者沒有仔細的算,但應該有七~八成左右的水準,對抗練習中的準頭也令人放心,希望他能夠帶著這樣的好狀態到武漢再度擦亮他台灣飛人的招牌!

 

禁區球員則是如上面所說,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傷痛(曾文鼎:右後腿肌、吳岱豪:膝蓋、何守正:膝蓋、簡嘉宏:腳踝),但唯一讓人覺得是好消息的就是在中華隊禁區有無可取代性的曾文鼎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已經恢復了八成以上,總算曾吳這對雙塔在最後在台灣的這一段時間可以湊在一起訓練磨合,其他人也是都比先前剛從大陸移訓回來時好得多,同時亞錦賽的賽程安排也不算太過緊湊,應該屆時可以讓傷兵們有喘息的機會。

 

 

簡單講完個別狀況後,其實不難發現中華隊中的傷兵有點多,外加其實瓊斯盃結束後全隊的士氣與整體狀況是呈現下滑的,接著在兵疲馬困的情況下前往大陸移訓。但也好在狀態下滑是從瓊斯盃後就開始而不是大陸移訓回來才發生,讓中華隊有了移訓時除了面對高大球隊的打法的經驗之外,還可以一邊調整狀況,到目前來看是有好轉的跡象;三哥也表示:我想除了狀況有再好轉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傷兵,尤其是大個子的傷勢希望能在亞錦賽開賽前都調整到位,球員心理難免會有些疲累,所以也是不斷鼓勵他們可以拿出訓練的成果,大家一起撐過去並且把比賽打好Bob Hill教練也認為目前隊上的狀況還算不差,特別是防守有慢慢達到他的要求,對前往大陸移訓的效果也算滿意,整體表現在他的標準來看目前約有70~80分左右的水準。

 

 

下面附上一段中華隊練球時筆者的側拍影片:


Published 2011年9月10日 上午 12:03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