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不要再說 讓 的中華-伊朗賽後簡評

雖然最後結果沒有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爆冷收場,但到第三節為止我們的球員真的打了一場好球,用防守來詮釋球賽的中華隊你見過嗎?即使沒有拿下這場,你不覺得我們是有希望的嗎?然而從這場球賽中可以讓大家發現甚麼?又讓中華隊得到甚麼?

 

 

伊朗隊這場的三分命中率(11.1%)比起中華隊(10%)沒好到哪去,網路上一片充斥著"人家都讓三分球在跟我們打了"的說法,真的是如此嗎?根據筆者情蒐資料中整理的數據,伊朗在瓊斯盃每場平均三分線出手20次左右,但命中率只約莫在23%左右,同時他們的三分命中率是很不穩定的,順的時候很順,不順的時候就像這一場一樣好像籃框加蓋一般coach Hill 在制定防守策略的時候就已經有主打這一點,首先是因應對方會藉著H.Hadadi在禁區低位邊緣持球的個人牽制力與策應能力去做很多的分球後給到外圍空手切進來跟進的三四號球員做攻擊籃框的動作,所以他要求中華隊的內線與高位防守者配合不同情況與條件去做到快速的包夾後快速還原或是還原後瞬間包夾(細節做法因為還在亞錦賽進行中,就不詳述了,結束後會再找時間以專文補述),並且要其它防守球員在對方執行空手切跑位的時候用身體將對方擠出去來干擾對方的跑位路線以及接球空間,另外在球萬一轉移到外線的情況下最少也要做到快速輪轉後舉手去對到外線持球者讓他的投籃有壓力。

 

這樣藉由情蒐與策略上執行的配合相當成功!在瞭解到對手的虛實後來做準備而不是閉門顧著打自己的球之下,一度中華隊是有領先到10分的,讓無法跟著一起到大陸參予亞錦賽的筆者在海的這一頭感到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不是白費,並且十分的與有榮焉!證明情蒐確實是對中華隊有用有幫助的,所以,請不要再說是伊朗讓我們三分球了,這是中華隊全體上下努力準備並且發揮出來的成果!

 

 

然而在第三節沒有守住S.N.Bahrami也算是這場比賽中做得不好的地方,第一線的防守不足以完全守住這應該是預料中的事,畢竟對手是有著亞洲第一小前鋒美譽的Bahrami,這時候需要的是內線的協防幫忙(這也是伊朗讓我們切不進去的主因之一);由外而內的包夾協防中華隊做的不錯,但面對到這種需要內線上去包夾的場面我們確實做得不夠好,上去協防的內線球員時常會讓對方先一步搶到有利的行進路線與位置,這時再硬是上去用身體或手去封蓋下場就是一個2+1的三分打,所以才讓Bahrami能在第三節中後段與第四節前段找回感覺後把我們原本領先的分數給要回去。

 

 

籃板球的問題的確是有一些球是球員好不容易守了下來卻站在原地沒有積極去上前爭搶而丟掉的,但絕大多數的時候絕非沒有卡位而漏失籃板;因為防守策略已經有一個要包夾的前提在,難免會發生一群人擠在籃下的情況,三分球出手又有比較高的機率會出現長籃板,當外圍的球員往內幫忙包夾或是設法去干擾其下球並找機會抄球的動作出來了,外圍的卡位自然也免不了會有些沒卡道人接著漏人的現象,然而筆者認為既然防守策略是以包夾內線為主這麼去制定的,實際上也有發揮出不錯的效果,那只能說這樣的長籃板球拿不下來是必要承擔的後果之一。

 

 

進攻上的確是沒有發揮得很好,幾個三分外線的空檔我們都沒把握住,雖然也免不了有一些無謂的出手,但在比賽最後剩下不到三分鐘的時間還落後10分的狀況下,搶投三分這點是沒有錯的,只可惜今天中華隊的命中率真的不好。話說回來如果考慮到首先是身材上的劣勢本來就會多少影響到命中率之外,不論在進攻面或防守面執行了這麼大量高強度的碰撞與輪轉移動下,體能下降後的命中率本來就不會太好看,只能說中華隊沒有那個夠準的空間可以讓命中率下降,也可惜了今天這麼成功的防守表現。

 

 

此外對於我們切入比較少的論點來說,實際上並不是中華隊不切,而是切不過去,這也是韓國隊當初想將他們自己的韓式切傳打法做轉型的相同原因,而切不過去有兩個主要因素:

 

一是這種中亞西亞後衛的身體素質很好,當需要碰撞力的場面下東亞球員的切入是吃虧的,再加上他們的基本動作並不含糊,光看以在中華隊來說運球能力算是很好的李學林今天只要一稍不注意球就被撥掉或是護球護的很辛苦的狀況來看,要持球切入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二是對方由內而外的協防輪轉作的十分紮實,同時又有一個H.Hadadi這隻大柱子居中來封阻上籃空間,即使切進去了挨鍋子的機會也很大。這兩個理由綜合起來,自然我們切入的攻勢就會越來越少,要打開這種僵局就需要外線的火力支援,很可惜今天中華隊外線命中率不好看,也使得出手的時候會有遲疑的心理,陷入一個不好的循環之中。

 

再者一些無謂的傳導有點過多,好不容易切到或是將球送到禁區比較深的地方了,出手慾望卻不夠強烈,其實不管怎麼傳導,防守者始終是被動的,同時最害怕的也是進攻者一些無預緊的出手(但前提是建立在有隊友卡好位準備搶籃板之下就是了),始終不出手的話對方的防守壓力就會比較沒那麼大。也很可惜沒能針對伊朗隊在上半場比我們早進入加罰狀態時多去做一些要犯規爭取上罰球線的進攻,特別是中華隊這場的罰球命中率是不錯的(11/1384.6%),這或許是往後中華隊面對接下來的亞錦賽時應該要多注意的。

 

 

半場進攻跑動以今天來看不算流暢,主因還是出在幫忙掩護的人掩護做的不夠確實所致,Bob Hill給的東西與戰術都很棒,但執行不出來除了體能條件上的差異之外,就是一個球員基本功的問題,不是教練的錯,畢竟這已經是國家隊的層級了,基本功這種東西應該是球員自己平時的自主訓練或是自身所屬的母隊平時所應該去要求訓練培養的。先前Bob Hill教練也有針對基本動作做了一些訓練,只不過這點讓筆者挺感嘆的,一個國家隊的集訓、好不容易來了一個NBA級的教練,我們卻要讓他花時間在訓練球員的基本動作而不能完全把有限的集訓時間拿來針對團隊的觀念與戰術配合作訓練,也很疑惑台灣的籃球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簡而言之這場比賽中華隊的表現真的很不錯,能跟本屆奪冠呼聲最高、前來尋求亞錦賽三連霸的伊朗隊一路戰到第四節中後段對方投進那個底線三分球被拉開到8分後才有些無力追趕,絕對值得所有人給予掌聲,相信也給了所有人對亞錦賽的未來是有希望的感覺,加油,中華隊!每一場都這樣拼下去吧!

 

 

Published 2011年9月15日 下午 02:19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