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第九季SBL之場內另一章

第九季的SBL熱身賽前幾天在台北紅館熱鬧開打過後也結束了,其中特別是第二天在賽程安排上極具張力與一掃近來低溫的天氣好轉,在第二場接近尾聲時吸引了爆滿的人潮!場外的觀眾十分捧場,場內的各隊又有些甚麼值得注意的呢?以下便是觀看三天的熱身賽過後的一些看法。

 

 

飛人歸來與閃耀的新星:

 

今年的SBL失去了一些西進到對岸CBA的頂級球星,像是曾文鼎、吳岱豪等,好消息則是飛人的回歸!

遠赴對岸兩年,陳信安還是回來了,由於在CBA的時期過的並不順遂,不論是上場時間也好、隊友對他的信任度也好,相信許多人是希望信安能在大陸多留幾年證明一下曾經非常接近NBA的台灣飛人絕非是浪得虛名!不過對陳信安來說有些事比起留在大陸領取高薪打球或是證明自己身手還要來的重要,也希望球迷能理解他的立場跟想法;但換句話說,我們就可以直接親眼目睹他的飛人風采,不再需要透過網路等管道,也算是台灣球迷的福氣。

 

而經過這兩年高強度的CBA比賽、養傷復健、上場不得志的歷練後,從今年暑假的瓊斯杯一直到這兩場熱身賽中就可以發現陳信安的打法不一樣了,他還是那個可以作出令人驚嘆的高難度切入拉竿後瀟灑得分的台灣飛人,但更多時候信安選擇的不是自己強攻而是製造機會給隊友,同時他的中距離出手選擇變多了,很多人認為打得太保留,但應該是信安對籃球的理解更成熟了;筆者以前的教練曾經說過:在場上不是只有得分的人才叫球員,搶下一顆顆籃板的也是球員、傳出一個個好球的也是球員,甚至是雖然沒有有形的數據但卻在無形中作好每一次防守的人也是球員。或許陳信安正在詮釋著這句話給所有人看,當然筆者也相信,樸園找來陳信安是有其目的的,過往的樸園是個很好的團隊,人人都能有所發揮與貢獻,但往往在比賽勝負取決於最後一兩分鐘時卻沒有一個足以勘當大任的人跳出來拿球,如今有了信安,在這種時刻他會是絕對的不二人選,而他又能把這種領袖的角色發揮到何種地步,相信是十分令人引頸期盼的。

 

不過考量到幾位出走的球星的效應,整體而言的星光度是下降的,但只要有機會與舞臺,新的明星球員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以往在這些中華隊的不動先發每場動輒吃掉三十分鐘以上的時間下,對一些苦無上場空間的球員來說絕對是個跳出來發光發熱的好機會,對SBL來說不啻也是個轉機。另外在經過SBLUBA的切割之後,今年的UBA終於正式的回歸到學生籃球的本質,而也有一些已經在UBA打出名號的球員選擇經過選秀投身到SBL的賽場上,特別是這些新人大多都有幾年UBA賽事磨練的經驗之下,新勢力能否在SBL掀起一陣波瀾相信也是許多人心中所好奇的。

 

以下就三天的熱身賽內容以及筆者在開季訓練期間親自去觀看各隊練球時的狀況評估下來,這邊點名幾個球員給大家參考參考

 

蔡峻銘-

去年他在UBA時期的表現可以說是在禁區內無人能擋,但到了SBL賽場上之後卻有點給人判若兩人的感覺,固然兩個聯盟的強度不同無法相提並論,然而他的身材條件就是擺在那,幾年下來卻沒有破繭而出的跡象,令人感到有些可惜。不過在熱身賽中由於邱大宗教練基於保護主力與磨練新秀的策略下,蔡峻銘獲得了不少的上場時間,他也很好的把握住機會,頻頻在籃下強攻得手,不論面對的是本土球員或是洋將,他都很敢打也打得進去,特別是在低位腳步上,像是面框的Jab-step或是背框的Drop-step等禁區動作都看得出進步,對達欣的禁區來說絕對有加分作用,不過以達欣的攻擊系統來看,蔡峻銘在高位的傳球策應與中距離的跳投還有加強空間就是了。

 

張羽霖-

過去在樸園時期張羽霖就以過人的運動能力獲得了齊天大聖的稱號,同時也逐年有增加自己在三分外線的攻擊能力,但套一句今年三哥在接受圓球專訪時有提過的:現在的球員比較忽略中距離,如果得分手段只有切入或是三分外線,在場上的威脅性就比較小,會更像是打法不夠全面的一個功能性球員;今年轉隊到台灣大之後,賈凡教練有特別希望他能增加中距離投籃的穩定性,甚至多利用他優異的切入爆發力去多作一些急停跳投來強化得分能力與手段,筆者認為如果張羽霖能把這項武器給開發出來的話,今年他在第九季的表現應該會頗讓人期待。

 

許致強-

經過去年的膝蓋韌帶手術後,這應該是許致強第一個傷後的完整球季,特別是在開季之初台銀隊上少了陳順詳這名優質射手後,他儼然就是實質上的台銀一哥,需要扛下帶領球隊往前衝的領袖角色。在近年大多半演大前鋒角色的許致強在球路上有了一些些改變,像是投籃的節奏就與過往稍有不同(變慢了些),對於受傷過的他來說或許更須要去思考的是不能再像以往一般習慣於藉著自己的活動能力與爆發力打體能球,特別是在今年有更多舞台可以揮灑下,對他來說今年將會是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一年。

 

周柏臣-

雖然是不折不扣的新人,但身為這幾年國家隊的常客,國際賽的場面也見多了,能在SBL這個層級上拿出甚麼樣的表現實在令人好奇。在這四年多來周柏臣在中華隊給人的印象是守優於攻,但在熱身賽上打起來卻是無所懼色,對一個見過大場面的球員來說,本來就要有如此表現才對,更應該要有國外更強的球員我都對過了,沒道理台灣的球員我守不住這種氣魄與企圖心,才會有更多動力去成長。同時身處裕隆體系之中,能不能複製曾文鼎經驗進而培養出他的傳球策應能力?本賽季接近尾聲時應該就可看出端倪了。

 

彭峻諺-

打從高中時期就是備受期待的後衛,在過去UBA的比賽與這兩場熱身賽中也的確不難理解其中的道理,不論是對球場空間感的掌握、傳球的創意與組織攻勢的合理性,彭峻諺確實是一個才華洋溢的球員;但從離開了HBL之後在UBA的日子中他的成長幅度不如預期也是不爭的事實,光是他的左手運球這類的基本功與檯面上的一流後衛來說嚴重不足之外,其他諸如投籃穩定性與失誤的控制同樣也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然而一個好控衛所需要的要素他都有,練不來的傳球視野、上天賦與的身材條件也都不缺,或許這幾年成長不如眾人預期的理由除了在UBA的競爭強度不足之外影響更多的是他的積極性,畢竟他缺的始終不是天分,是自我追求突破的態度,如果說夠過SBL這樣更高強度的刺激得以讓他改變,那才不會又是一顆一閃而過的流星。

 

劉錚-

今年的一如預期的選秀狀元,身為一個非高中甲組球隊出身的球員時屬難能可貴,相對的也要稱讚一下當年決定重用他的賈凡教練眼光確實獨到,印證了千里馬也需要伯樂的賞識。在天賦條件上,不論是運動能力、身材、協調性,都是這批新人中的上上之選,身處去年戰績不佳且同時幾乎完全重組的金酒隊裡對他來說絕對是件好事,一方面沒有過大的戰績壓力,所以理應會獲得許智超教練的重用;另一方面過往有中距離教科書美譽之稱的許智超教練在一旁指導,相信可以獲益良多。但換個角度來看,也因為劉錚並非高中甲組球隊出身的緣故,他的基本動作略顯粗糙,(有人拿他與當初時空背景相似的林志傑作比較,但筆者的觀點是現在的他可能更像是楊敬敏的類型)即便在熱身賽中的初試聲啼就可以靠著他的天賦與體能球的模式拿下21分的好成績,但想要更上一層樓的話,這部分將會是他重要的學習課題。

 

賴國維-

出身自台藝大的控球後衛,在熱身賽中展現出不錯的外線能力,在戰術上的融入也沒有太多的問題,雖然防守經驗與處理球的判斷上稍嫌嫩了點,但別忘了台啤隊的教練可是昔日兩岸第一衛周俊三教練,這部分的不足絕對有最佳的人選在作指導;況且前面還有兩名一流控衛陳世念與吳永仁在,對他來說或許不會像其他新人有著很多上場的機會,但只要平時練習時多向前輩與教練挖寶磨練自己不足的部分,好好把握為數不多的上場時間中來學習經驗,配合自己本身原有的長處,機會絕對是會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洋將的軍備競賽:

 

打從今年開放洋將的身高上限之後,各隊陸續找來的洋將一個個都來頭十足,先是達欣隊找來具有NBA資歷的N.Felix,他在季前訓練的兩場練習賽以及這兩場熱身賽中都打來輕鬆寫意,擁有不錯的身體素質(體型、臂展)、爆發力、中距離跳投、傳球能力,在練習賽中他並沒有特別強打的意圖,但與隊友的配合上卻作得不錯,讓筆者意外的發現他有著一手優異的傳球功夫,不時在禁區附近給小球作妙傳;而他的爆發力則是打從來台灣報到之初的測試中就以灌倒籃框打響名號之外,在熱身賽中秀了兩三記從禁區外衝進去的飛身扣籃則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配上他不錯的低位腳步、靈活性與柔軟的投籃手感,目前看來最強洋將之名絕對當之無愧。

 

另一名台灣大的M.Fizer的來頭更大,除了同樣打過NBA之外,他還是當年公牛隊用第一輪選秀權選進的新人!雖然後來受限於同位置上已經有狀元E.Brand的排擠效應與本身屬於under size的身高再加上受傷問題離開了NBA,卻又在歐洲打滾時帶領球隊打進歐洲冠軍盃決賽,資歷甚是顯赫。當然像這種等級的球員會來台灣打球多少是有其原因在;前往台灣大報到之前他已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先前在歐洲所受的傷沒有打球回美國休養了好一陣子,剛到的第二天筆者在一旁看台灣大練球時就有發現雖然他的得分手段很多元可以拉到三分外線,同時籃下腳步十分扎實,但扣除時差影響下,他的體態與體能都不是很好。雖然不在最佳狀態,賈凡教練依舊很有信心決定留用,並且給予其充分的時間作調整,所以熱身賽中無緣見識Fizer場上的身手如何,但賈凡教練認為在開季之初的幾場球後他應該可以趕的上,筆者也認為如果確實如Fizer親口所說傷勢已經痊癒,並且經過復健後受傷的腳的力量比沒有受傷的那腳還要來的強壯,在健康無虞的情況下,Fizer的表現肯定不會比Felix來的差,也請各位球迷一起期待吧。

 

而樸園的洋將T.Dials則是一名出身自美國NCAA傳統名校Ohio state的球員,固然與前兩位有NBA經驗的洋將比較之下他的資歷是遜色不少,球技上也稍有落差,但許晉則教練選擇用他卻是一個不錯的決定,畢竟樸園在鋒線上已經有了多位國手級的球員,進攻火力方面不會是大問題,那洋將的部分並不需要去找一個超級強力的人選,反而應該是要找像這種有高度與厚度可以提供禁區保護並且配合度高的球員會來的更加適合。從這個角度上來看Dials是很好的選擇,熱身賽看下來,雖然打起球來不是那麼的吸睛耀眼,卻是個不好看但很好吃的類型,相信他可以提供給樸園的團隊戰力不小幫助。

 

裕隆的K.Johnson類型也與Dials十分類似,身高不是最高、體型不是最壯、球技也不算特別突出,但他了解自己該做些甚麼,在場上就是滿足教練團的要求配合團隊打法來提升球隊戰力,不過他有著不差的三分外線能力,對比其他主打禁區的洋將來說是略有不同的。

 

調高洋將身高上限之後幾乎每隊的洋將臉孔都與去年不同,像是上述的四隊之外,其他像是台啤金酒都還在尋找新洋將,台銀可能是唯一沒有這個麻煩的球隊,他們選擇找回去年表現不錯的John回鍋。在紅館看到John的第一印象是似乎變得更精壯了,可能這與他夏天並沒有休息太久而是跑去澳洲的聯盟打球有關,不論是體能還是身材都保持在不錯的狀態。固然他去年的表現不錯,但在今年身高限制往上拉,各隊都找來了比去年更高更壯水準更好的洋將的衝擊之下,這一季的John能不能維持像去年一樣的表現十分值得球迷們觀察。

 

 

中華隊與Bob.Hill的影響以及新興教練的處女秀:

 

前面寫了很多關於球員的論點與看法,但喜歡看本專欄的讀者之中應該有不少人是對戰術方面的探討很有興趣的(也是筆者的興趣與所長),所以最後還是要服務一下擁有豐富求知慾的讀者們。

 

今年暑假中華隊找來了曾經帶領過馬刺隊拿下NBA當季最多勝的教練,同時也是讓筆者在這幾個月中有著許多見識與成長的恩師Bob.Hill作為技術顧問,中華隊的教練團相信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在熱身賽中不難發現像是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帶領的台啤、助理教練許晉則帶領的樸園,甚至是幾乎每天到中華隊練習場地報到觀摩學習的教練黃萬隆指導的達欣,這三隊的身上都不難發現Bob.Hill教練所指導過的影子在,分別都增加了很多中華隊今年在瓊斯盃(亞錦賽那隻中華隊連Hill教練都說都瓊斯盃完全不一樣)所使用過的一些新打法或是類似的防守概念,讓筆者在紅館看球之時覺得十分新奇又熟悉,更有趣的是這三隊所使用的部份也各有不同,至於是不是說好的,改天待筆者去探訪過後再與各為球迷分享。

 

另外台啤隊今年找來了前達欣隊總教練寶哥劉嘉發加入教練團陣容,讓今年的台啤多了幾分Motion的味道在,基於這點,如果最後台啤真的找回Jones回鍋,說不定在進攻上也會是意外適合目前台啤隊打法的人選。

 

三位新教練的加入也活化了SBL球隊之間的對抗,像是帶領台灣大的賈凡教練在練球上使用了不少新的跳脫傳統模式的作法,戰術上雖然會以機遇戰為基調但也十分豐富,應該挺適合台灣大這隻年輕球隊,同時喜歡打全場開放式進攻的蘇翔翊的傳球能力也會獲得解放;金酒今年雖然還是依舊維持他們快打旋風亂刀流的風格,但待過達欣隊的許智超教練也帶入了不同於以往的元素與概念在其中;另外今年由新教練邱啟益當家的裕隆在球風上也有了些許的不同,傳統的系統戰打法並沒有揚棄,但可能是因為失去了曾文鼎與禁區人手多半是新生代的球員的緣故,在內線的競爭力不如以往下,將進攻的比例上更多轉往外圍的切傳與投射,也就是像呂政儒等人的角色會更為吃重。像這樣的刺激與改變筆者認為對SBL各球隊甚至是教練圈來講都是好事,始終是有學習新知識與各隊教練的思維之間有產生競爭才能讓台灣籃球得到的進步與提升。

 

 

基於以上所述,今年的SBL其實應該不但不會因為失去了一兩位球星失去可看度,反而應該會因為有了更強的洋將加入、新教練與新思維的刺激來的更加好看才是,同時幾名球員的轉隊也讓SBL各隊間的對抗更具懸念與可看性,暫時寫到這裡就擱筆吧,剩下的就是一同期待新球季的來臨了。

 

備註:有關開季各隊Preview的部分已經有裘爺執筆,這裡筆者就不畫蛇添足班門弄斧了

Published 2011年12月12日 下午 06:01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