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Schumi的戰術板塗鴉

圓球戰術教練 Schumi 的戰術板塗鴉

新的FIBA3X3不同於以往公園鬥牛的地方?

上周末於松山高中舉行的FIBA三對三選拔賽,筆者也前往現場觀看,這邊除了先恭喜來自師範大學的世青四少以全勝之姿取得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大師賽資格之外,也與市民們分享一下這台灣唯一與世界接軌的首屆賽事的賽況!

 

 

說到三對三,約莫十年前曾經在台灣是十分風行的一項活動,每每時屆暑假,總會有各種琳瑯滿目的三對三比賽,從成人組到青年學子組比比皆是,後來隨著時光變遷,慢慢的數量開始減少了,一直到今年,看到又增加了許多不同的廠商願意出資辦比賽讓所有籃球人享受這揮灑汗水的夏日時光,實感興奮!同時也聽聞未來將會有經過中華民國三對三籃球協會努力下所催生的,全台灣別無分號、唯一擁有FIBA認證核可成績與世界排名的三對三聯盟產生,更使人對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籃球人對籃球的熱愛感到可愛!

 

 

而本次比賽中發現到現行FIBA對三對三的規則作了不小的修改,除了一球算一分之外(三分算兩分),罰球上則是改為僅有一罰的機制,同時與我們所有一般在路邊打PLAY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三個地方,首先第一是進球後的攻守轉換,並不允許球員有抱著球帶球走的情況,是需要以運球或是傳球的方式將球送回弧頂,如果像在路邊打球那樣拿著球走回弧頂,是會被吹走步的;第二是沒有洗球這種規則,一旦將球送回弧頂,裁判即會視同比賽開始,洗球這個動作就等於把球權白白送給對手;第三是進攻上有12秒的限制,同時球一回弧頂就會馬上開始計時。

 

整體來說,整個比賽的節奏會加快很多,會讓人有十足的緊湊感,並不會亞於全場籃球,相反的可能在高手過招之間讓人更是球球屏息以待。不過也由於採用了FIBA的新制規則,選手們一開始都還不太進入狀況,一直到各隊的第二場出賽開始狀況就好了很多,這邊也不得不提本次奪冠師範大學的四名選手,可能是到各地比賽的經驗比較豐富,對規則與場上的調整都來的很快,相信也是本次他們能取得代表資格的原因之一!

 

這次總共有五隊與賽,清一色都是由UBA的一流好手來赴會獻技,因為有了這些新規則,大幅增加了比賽的節奏感,有好幾場比賽都讓場邊的觀眾看了是大呼過癮,整體的比賽強度上也十分精采!筆者的感想是:在這個只有半場大小的比賽場地中,人數也足足比正規球賽少了四個人,大大增加了球員在個人技巧上的發揮空間,有如來自師大的洪康橋所說:33較自由,更有發揮個人動作的空間。師大最後能拿下代表資格,也與他頻頻切入後發揮優異的籃下腳步的爛帳攻力有著莫大關連!

 

整體上而言,三對三較為強調個人能力,整個球隊的差異會凸顯在球員本身的基本條件上,但在這樣的比賽中,外線能力則也是相當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一環,舉例來說,本次也有參賽的義守大學排出來的陣容以阿飛施顏宗為首,平均身材來說是最高也可能是最適合打這樣快節奏同時可以禁區內人數比較少的比賽,但最後卻沒能進入冠亞軍賽爭奪代表資格,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在外線攻擊這個環節上相對比較發揮的不好,相較於義守,師範大學A隊的亞青四少則是將外線攻擊這的武器給發揮得更好,自然也不意外的以全勝取得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大師賽的資格。

 

除了進攻之外,防守上沒有太多的包夾,更多的是交換防守(以遇到Pick&Roll為例),同時普遍抄截與拍掉進攻球員手上的持球這兩個狀況居多,筆者認為這也是拜場地與不同的規則所賜。

 

總結來說,比賽的觀賞性很高、節奏很快、完全與全場五對五的籃球有另一番風味、同實球員的個人能力將會很大的左右比賽的勝負,但本次比賽中跑位這東西是比較少的,幾乎都是一個傳球拉開後就交給持球者發揮個人單打去結束攻勢,不管哪一隊都一樣。

 

這點筆者認為如果在國內或許還行的通,但對即將要參加以亞洲大師賽的市青四少而言,如果到國外去參賽,除了會遇到體能更強甚至是技巧更好、身材更高的外國選手,如果在這樣缺乏配合下要靠個人單打去突圍拿分的話是比較令人擔憂的!

 

各位市民們,看到這裡,除了更了解本次選拔賽外,你是不是也對這個未來即將進軍奧運的新制三對三產生興趣了呢?那就快去報名暑假的各項三對三比賽吧,而如果你也想有擁有世界排名與世界接軌的話,今年中華民國三對三籃球協絕對會是你唯一的選擇!

Published 2012年6月21日 下午 05:30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