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瓊斯杯所見,討論中華男籃2-3防守問題

By/徐武雄  ws.shu@msa.hinet.net

第28屆威廉瓊斯杯籃球賽男子組,在中華男籃輸給美國隊10分、獲得亞軍成績之後落幕;從比賽中看到中華男籃所佈置的2-3區域防守,對某些球隊產生迷惑、進而發生效用到,對某些球隊又毫無功用、中華男籃群雄束手無策、輕易讓對手得分等,這樣的團隊防守似乎有待教練團再加強。因此,今天從這裡想針對一般2-3配對防守(match up)的要領討論,對中華男籃做賽後檢討。
  
以下本文擬就個人從電視轉播所見,中華男籃在固守2-3區域防守時候的問題而已;今天先講轉換防守、空手切防守、高位弱邊等防守,改天有空再和各位討論中華男籃在防守2-3區域下的低位強弱邊、禁區內線、共同區防守、輪轉防守、對球傳導的預測、運球切入防守與關門、分配防守籃板球等問題討論,期望中華男籃能夠將以上十項缺失改善,以求亞運會獲得如意成績。再者,由於這其中防守問題,或許讀者在打球當中,也可能在採取2-3防守情況犯同樣毛病,如此建議你們,也可趁機瞭解、而修改你們防守的缺點。

『轉換防守』

在中華男籃採取2-3防守,而在對手執行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情況下所做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時候,有兩個比較嚴重的缺失是,一,如下左圖讓對手雙箭頭輕易接獲傳球,直接做接球跳投狂飆3分球。這樣的防守問題有二,一是心態,二是動作(或者說是位置);所謂心態指的是,中華男籃防守過於消極,總是「讓對手接球」後才開始防守,而不是所謂「不讓對手接獲傳球」的積極防守心態。二,談到動作是指合理的防守位置,然後如右下圖在適當的位置做好阻絕(deny);這阻絕動作要領當然分別有二線(two pass away)與三線(three pass away)之別。這在籃球教練講習會上,我們都是要求阻絕對手,對到位置而不能讓對手接獲傳球。

中華男籃採取2-3防守下的轉換防守第二個問題是,回防太慢、且不知適時補位;以我所見,中華男籃在2-3區域防守時候,都是以陳信安或田壘、或林志傑擔任低位(low post)防守,而大多以曾文鼎擔任中心點角色。可問題是,有很多時候,某些態度散慢球員,總在自己失誤、或進攻完成(不一定進球)下不回防;於是,如左下圖的下邊,任憑分配的「區域」唱空城計,該區域變成無人防守狀態,進而讓對方○3號球員得球攻擊了。

這問題解決方法有二個是,首先換下不回防的X4球員,然後告誡他該怎麼做;其次X5 X2應如右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先幫忙補位做好阻絕,不要讓對手○3號球員接獲傳球,然後再聯絡隊友X4球員趕快還原防守。此同時,兩位幫忙邊(help side或稱弱邊:weak side)的X3 X1球員就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到禁區裡,準備伺機而動並把禁區弄重,讓對手只能投外線而不能切入。

『空手切防守』

中華男籃採取2-3防守時候的第二個問題是,對手空手切時候,該區域的防守者沒有「跟一半」,然後再聯絡下一個區域的隊友;以致對手空手切到空檔區域,輕鬆接獲傳球而攻擊籃框。以左下圖為例,○2號球員在田壘負責的責任區域內,田壘除了必須要掌握他的動態外,他(○2號球員)假如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切,那麼,田壘必須要做阻絕防守「跟一半」到共同區後,再聯絡(communication)右側的林志傑注意,由林志傑繼續阻絕○2號球員。

另外一個例子是如右上圖,○3號球員由球場右側30度空手切入,而彼當時假如球是在田壘負責的區域;那麼,這○3號球員空手切就是由林志傑負責做阻絕、然後和對手做身體競爭(contesting),不要讓對手如意走位以及,不要讓對手接獲傳球。各位看過瓊斯杯女籃比賽的讀者,應該很清楚的可以發現,中華女籃在對手空手切時候,那種阻絕、身體競爭的狠勁,和中華男籃於對手空手切時候,根本沒辦法掌握是截然不同的防守水準。

很多時候的區域防守或配對防守,基本上有個概念是,防守者還是要像盯人防守一樣的看人、看球;也由此,很多美國籃球教練才會強調,先把盯人防守要領、技巧與觀念灌輸、熟練後才去學習區域防守道理就在此。因此,像中華男籃這樣沒有掌握空手切球員,以致當球傳導進入禁區,或者對手埋伏在底線附近,防守者卻不知掌握情況,對手輕易在禁區接獲傳球,以致禁區被蹂躪當不是意外的事。

『高位弱邊』

中華男籃在固守2-3防守第三個缺點問題是,當球在兩側45度時候,負責高位(high post)弱邊的球員,沒有做好隨球移動,仍然緊貼弱邊三線的防守對象;於是,經常出現當對手運球切入禁區高位時候,就沒辦法做到區域防守的另一要求幫忙與關門防守(close the door)。除此之外由於這防守缺失也經常讓曾文鼎疲於奔命、或在曾文鼎補位幫忙之後,出現防守漏洞以及籃板球失守無人能搶奪狀況。

像左上圖當球在○1號球員手裡,李學林防守○2號做好阻絕這位置沒錯;但是當球如藍色箭頭所指,傳導到哲宜區域的時候,李學林應該如紅色箭頭所指,做到隨球移動往禁區移位,而不是還緊緊的貼住○2號對手。從我們在籃球教練講習會上的三線弱邊防守要求來說,學林至少要有一隻腳在禁區裡頭,他的防守位置(position)才算適當。再以右上圖為例,當球在李學林的防守區域時候,楊哲宜也應該如紅色的「哲宜」所示,至少一隻腳要處在禁區附近,而不是像右上圖裡的黑色「哲宜」位置樣去緊貼○3號球員;否則當李學林被運球過人,要幫忙或做關門防守的就沒有人了!

『盯人防守是基礎』

從以上三個問題討論中男籃的2-3防守,讀者不難發現,就算是區域防守,一些基本的盯人防守要領,幾乎可以套用在各種防守技巧當中;像第一個問題裡的轉換防守「對位阻絕」,在盯人防守本就是基本。而從區域防守裡看轉換防守,像第一個問題裡某區域的防守者,假如懶得回防或不盡職的不回防,說區域防守可以「遮蔽」某些隊員的缺點,恐怕只是癡人說夢。

再以第二個問題對空手切的防守來說,看人看球的盯人防守要領,那應該是籃球初學者就要瞭解的觀念與動作;從中華男籃這問題一再發生,我懷疑是不是中華男籃矯枉過正,或者另有所求?再者,在這問題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其實,「聯絡」是籃球的基本動作之一;她(聯絡)可以彌補防守球員視覺角度的缺憾,她也可以提醒防守球員的注意力,她更可以替防守球員做好「威脅、恐嚇」作用。也因為如此,好的防守或優異的防守球隊,你會感覺到她們很吵!

最後以第三個問題總結你不難發現,籃球比賽的空間感相當重要,尤其討論有球邊(ball side)、強邊(strong?side)等觀念時候,你才能夠深深體會什麼叫「團隊防守」!因為,以防守來談,沒有球邊她之所以叫做幫忙邊,絕對有她的道理;可問題是,你假如還像中華男籃這樣,處於弱邊還緊貼,要幫忙豈不是「路途遙遠」。從這點顯示,這和防守觀念合理的、要做到隨球移動的防守者比較,中華男籃似乎很多時候是「關門不及」了!

Published 24-07-2006 11:32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