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7/28立仁國小訓練日記—運動教練是什麼樣的人?

By/徐武雄  ws.shu@msa.hinet.net

『運動教練是白癡?』

最近幾天練球一直很納悶,悶的是,為什麼當全校的教師、職員都下班、回家了,而這個學校的籃球教練卻還留在學校指導學生打籃球?這不打緊,我更悶的是,學校並沒有多付給這位籃球教練一些津貼,可他卻是「日復一日」這樣的辛苦投入、耕耘,並且不問收獲。
  
三年、五年,就這樣過去了,不論球隊成績結果如何,最近給我感受很深的是,全校的教職員工認知居然變成,這位老師的練球是「應該的」!包括在寒暑假裡頭!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你們那些教英文的老師,為什麼不留校「額外」指導學生英文?或者,你們那些數學老師為什麼不在下班、放學之後,留校指導那些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甚至是,你們那些音樂老師,為什麼沒有留校去額外指導對音樂有興趣的學生?
  
難道是,運動教練都是白癡?
  
可悲的是,在中華民國的各級學校之運動教練,十之八九居然都是義務職,或者學校只給些微津貼,然後就視為理所當然!因此,當我看到老裘說:國內大專籃球教練如何又如何時,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中華民國的大專籃球教練義務職的請全部辭職!

『為什麼心不在牛?』
  
那不是教練心不在焉、也不是心不在馬,而是,很多籃球運動教練「朝秦暮楚」;我週遭就有很多這樣的運動教練,然後,上行下效,就好像國內官場。我不是質疑他們的現實,而是對掌舵國內籃球的主事者提出呼籲,讓那些籃球教練「安心」於工作崗位上吧!
  
因為,當幹個籃球教練都不能「糊口」時候,他們的心不在焉就變成情有可原;而當,有更大的誘因促使他們投入更多的心力時候,國家的籃球就會變的更強盛;而當,有更大的吸引力鞭策他們還能夠做籃球的研究時候,中華民國的籃球躍居亞洲前三就不是夢!
  
只是,為什麼那麼多有才華的籃球教練都心不在焉?

『基本動作是叫出來的?』

某籃球教練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HBL名校的球員畢業後,基本動作還是像個高中生、籃球觀念奇差無比?包括已經當選國手的某些選手,甚至於還搞不清楚什麼叫犯規,然後在比賽場上動不動就犯規?那,那些HBL名校的籃球教練平常都在幹什麼?

我直覺想到的是:籃球教練們,你都教了球員些什麼來?

以最近教球的心得來說,做錯重來,不允許球員得過且過是深刻的心得;那,假如是基本動作呢?心得是:抓住重點、嚴格要求。以急停再走運球為例,急停時沒有保護球、再走沒有加速度的變化這兩個重點要求,對不起,重來。再以阻絕防守為例,沒看到人、同時也沒看到球,或者3秒鐘以內就讓對手輕易接獲傳球,假如犯了這兩個重點,對不起,重來。

除此之外呢?教練要大聲叫喊「訓練重點」。

『為什麼?』

前幾天在姚明中文官方網站發表了「從運動訓練法看,尤納斯責罵中國男籃的疲勞」一文之後,朋友打電話來問說:中國男籃到底是怎樣的累?我先反問他:正常情況為什麼會累?沒想到他支支唔唔了半天,都說不出什麼名堂來,於是,我再問他:你過去什麼情況下最累?為什麼?

這是最近一年在國立臺灣體育學院的運動競技系,教授運動訓練法的心得,那就是:遇到事情一定要知其所以然,可千萬不要不知其所以然,卻蒙混而過;像,今天我練球的「傳球訓練」過程,要求球員要保持五至七步以上的空間原則,在球員沒什麼反應下,我問他們說:為什麼要保持五至七步以上的原則?球員當然答不出所以然,但是,我這樣想:當我們在指導球員一些觀念的時候,幹教練的,有沒有事先把很多答案「想清楚」。

或者應該這樣講,幹教練的,有沒有經常反問球員說「為什麼?」

後記:前一陣子都在姚明中文官方網站,發表最近一系列的訓練日記;後來想想,其實這些心得與其對中國大陸的網友「訴說」,倒不如和大家交換心得,所以,就這樣交給市長處理了。

Published 28-07-2006 11:34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