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Pete Newell Big Man Camp: Day 4 & 5

By/Michael Hsu super_xiaomai@hotmail.com

紐爾維長人訓練營來到了第四天,大家的體力都有下滑的現象,但是他們依舊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Andrew Bynum更是第一位就到場的球員。

說到Andrew,其實我覺得他那麼早就進NBA是一個錯誤。Andrew的身體條件的確已經達到了NBA的水準,但是他的基礎完全沒打好。聽說Andrew在高中時還因為受傷而錯過很多比賽,因此他除了基礎不好,經驗也是嫩到不行。年紀輕輕就能進入NBA的確是一件令人很羨慕的事,但是他加入的是有相當大戰績壓力的湖人,根本無法專心培養他,也完全沒有讓他發揮的空間,因此一年下來,他的成長相當有限。如果他有去上大學,或許真有機會成為Next Shaq。

回到訓練營,第四天的訓練除了1對1、2對2,還增加了3對3,其中的變化更多,基本功的要求也更高;不過除了這些日子以來所教的基本功之外,身體的對抗性也成了很重要的一環。很明顯的,有些力量較弱的球員,被力量強的球員一守到,很多動作都無法施展,最後都只能倉卒的勉強出手。或者是,力量弱的球員,在防守力量強的球員時,常常都只能以犯規來阻止對方。

今日的訓練中,黃海貝雖然有體力下滑的跡象,不像前三日一般表現的如此搶眼,不過該做的他依舊都做得不錯,而且進攻時相當敢攻,防守他的球員往往都只能以犯規收場。

黃海貝也是一名相當有天賦的球員。15歲才開始打籃球的他,進步的速度相當快,是第一位代表中國赴美參加ABCD訓練營的球員,當時的他因為精準的中距離投籃和良好的彈跳力而受到矚目。後來因為所屬的深鎮隊面臨解散的問題,讓他停了一段時間沒有打球,相當的可惜。幸運的是,他在轉到北京奧神隊之後,又馬上可以比賽了;不像轉到其他隊的球員,都得等上一兩年才能比賽。

因為奧神隊退出CBA,大約一整年的時間,黃海貝都沒有參與任何正式的比賽;也因為如此,黃海貝的體重開始直直上升。後來奧神隊來到美國,因為體重夠,讓他在與美國球員的對抗下不落下風,因此他是隊上最快就適應美式球風的球員,每場比賽幾乎都得到隊上的最高分和最多籃板。

在ABA開始之後,黃海貝表現的相當穩定,能裡能外的身手和高投籃命中率,讓他成為奧神隊的第一進攻武器。雖然黃海貝的進攻動作樸實無華,但是卻相當紮實,而且非常有效率,時常都有單場20分以上的表現;在季末時,他還在一場比賽中拿下超過40分。

這一年對於黃海貝來說,收穫真的相當多。入選ABA明星賽、國家隊20人名單、代表國王隊參加NBA夏季聯賽,之後他還參加了洛杉磯夏季聯賽,以及現在的紐爾維長人訓練營,學到了相當多的東西,也得到了許多珍貴的經驗,對於他的未來絕對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再回到訓練營。第四天下午的訓練中,曾文鼎和吳岱豪在3對3的對抗訓練中都表現很好,不過曾文鼎在阻止對手要位時,常常都會有推人的動作,如果在比賽中應該很容易會被吹犯規。另一名亞洲球員薛玉洋則表現的中規中矩,不過他打球也算聰明,不會去硬打,懂得如何去避重就輕。

最後一日的訓練,是做個人動作的總複習。可以感覺到,大家在第五日所展現的動作,都比他們剛來時要好很多,而大部分的人也都漸漸的知道該如何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吳岱豪在BYU-H的隊友Micah Casey也這一天打出氣勢來,感覺進步了不少。

在這次的訓練營中,我還認識了一名來自摩洛哥的球員,名叫Yassin Idbihi,他是靠借錢才能來參加這次的訓練營。

Yassin現年23歲,身高六呎十,體重280磅,高大而且強壯,就讀於水牛城大學,準備要升大四,是一名非常努力又上進的球員。他最早是在摩洛哥打球,在2001年時,加入了德國二級聯賽的Rhoendorf隊,兩個賽季下來都有不錯的表現,還入選了德國20歲級國家隊。

Yassin在訓練營中表現也相當好,能夠拉到三分線外投籃,也能夠硬打籃下,投籃的手感相當好,勾射也做得很漂亮。防守方面,Yassin腳步移動的很快,因此對手想要靠速度過他非常困難;此外,他在防守上的侵略性加上他身體粗壯手臂又長,與他碰上的對手往往都沒有好下場。

Yassin在上個賽季的成績有平均14分6.9籃板,而三分球 (35.8%) 和罰球命中率 (77.8%) 也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我很期待他在接下來這一年的表現。

經過這五天的觀察,對於這幾名亞洲球員的未來,我是抱著非常樂觀的看法。我認為他們都能在自己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空,不過他們在往後的日子裡還得努力練習這些日子以來所學習到的東西,像是曾文鼎除了要加強力量之外,左手的使用也要更熟練;吳岱豪已經有235磅,身體非常的強壯,不過在進攻上還要再果斷一點,要學習去解讀防守;黃海貝雖然也很強壯,但是如果要挑戰NBA,他還必須要練得更壯,讓自己在籃板和防守上都不能輸人;薛玉洋要學會如何去利用身體還有腳步去為自己製造空間,如此一來他在進攻端上的殺傷力將會變得更強。

以下的網址有一些關於黃海貝在訓練營的新聞,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http://www.aoshentv.com/a/news.php?sortid=3

Published 15-08-2006 06:1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