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6年大專長人訓練營所見所思

By/徐武雄  ws.shu@msa.hinet.net

受李老師之邀,協助訓練國內第一次舉辦的「長人訓練營」。經過兩天與學員朝夕相處後發現,我們的籃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這些UBA或HBL名校的長人,居然連球感都很差,並且步法亂七八糟、身體經常彎腰駝背、禁區攻擊手段乏善可陳、禁區攻擊的成功率不高等,你不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長人!

『長人為什麼要球感?』

這句話是我問執行伙伴的教練團第一個問題,也是我在今天返家辦事前,叮嚀教練團在隔日執行準備運動(warm up)、步法(footwork)後,要操作球感訓練藉以補強球員對球的「疏離感」;這主要由於,最近兩個月都從事基層籃球隊的訓練指導,在每天都需要操作球感訓練情況,我對這訓練相當有心得。尤其過去親眼目睹籃網隊Jason Kidd來台訪問,還從事球感訓練,尤其小象李雲翔也對我說過,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亞運會期間,他和李雲光都在室內旅館從事球感訓練等等事例顯示,球感是籃球選手不可或缺的。

我是從兩個問題上,發現我們這些長人的球感欠缺。一是我們在執行美國五星長人訓練營的動作訓練時候,我要我們的長人雙手持球去「猛敲」籃板;結果,在我負責督導的第一組(實力最好的一組),沒有人能夠把球抓好,總是在敲籃板之後掉球。其二是在練習罰球時候,我這組過半數的球員不是手掌心碰球,就是準備投籃之際,球居然沒有抓牢,旁人輕輕一撥就掉球;由此充分顯示,許多球員的球感不好、沒辦法控制球,如此一來簡單可知,球員要控制球的力量與方向就有所困難了。

『步法做什麼用?』

籃球場上,選手的進攻、防守動作和步法相關的事例繁多,例如運球急停再走的急停與再走(啟動),再如快攻走位的快跑,另如快跑急停接球跳投的單腳急停,也如卡位籃板球的交叉步卡位,他如轉身運球的轉身步,還有像左右手上籃的上籃步,當然像空手走位裡基本的V cut之曲折步,或者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的快跑倒退跑步,甚至防守時候阻運(stop the ball)的滑步(sliding),防守空手球員的阻絕(deny)步等等;你不難發現:好的步法帶領你輕鬆玩籃球,步法差的,打起球來寸步難行!

那,我們這些UBA或HBL名校的長人步法為什麼那麼差?我思考可能原因有三,一是這些長人從來沒有學過前述各種步法,所以在這個訓練營裡操作就顯得陌生;二可能是他們的教練基本上不注重步法,或這些球員所屬教練不懂得步法的重要性,為此,他們長人也很少從事步法訓練;三可能教練認為他們是長人,所以在操作步法時候,教練就特別寬恕,並以「笨手笨腳」情有可原原諒,進而造成長人的步法亂七八糟。看很多NBA球隊或美國大學籃球隊,都在準備運動之後,從事步法的訓練,我們這些基層的球員卻不知道步法的重要,那要進步就難一點了。

『為什麼彎腰駝背?』

籃球選手的身體重心高、低,是個人盡皆知、非常重要的事。身體重心低,持球過人的啟動,就像短距離蹲鋸式起跑一樣,可以活似火箭發射般快速衝出;可問題是我們的長人卻不是「雙腳彎曲」的身體重心低,他們大多都是彎腰駝背的「彎」。為此,因為彎腰駝背而頭抬不起來,看不到隊友與對手;為此,雙腳幾乎僵直,過人啟動就慢;甚至,雙腳僵直以致滑步緩慢,進而發生阻擋犯規;還有,因為彎腰駝背以致頭部突出,在基本防守姿勢不良情況,頭部遭受碰撞並發生阻擋犯規的賠了夫人又折兵情事。

那,球員為什麼彎腰駝背?我猜想問題可能有三,一是這些長人在生活週遭群裡總是顯得鶴立雞群,可也是,在長人總是笨手笨腳、自卑感油然而生情況,彎腰駝背就自然發生了。其次,由於身材總是高人一等,卻在生活週遭缺乏適當坐椅,再加上久坐電腦、坐姿不良情況,這彎腰駝背就屢見不鮮了。三既成事實是彎腰駝背,可也是在運動訓練中,選手自己卻茫然不知、教練也不知其所以然,或者,教練並不懂得修正身體姿勢要領,於是,彎腰駝背影響身體重心就屢次發生了。提醒、用雙手手指挫挫選手腰部後方是,我在這兩天經常做的事;只是我擔心,回去各基層球隊後,這些經常彎腰駝背的長人,是如何去改善這個問題。

『一招半式闖江湖?』

這不是替成龍的老電影打廣告,而是我這兩天在長人訓練營裡最常見到的事。攻擊手段缺乏,因此,要這些長人「打進去」禁區,實在是一件非常奢望的事;攻擊招式只有那麼1001招(只有一招),因此,可想而知的是,這些長人總是「打不進去」禁區。還有是,我們許多長人的攻擊技巧粗糙拙劣、或華而不實,因而,當我們要這些長人打進去禁區的時候,卓別林式笑話就屢見不鮮了。

充分的練習,可以造就信心十足的選手,這是運動訓練不變的法則與實際經驗。於是,我們教練團商量這個長人訓練營,只好「只」教這些長人低位(low post)背框、高位(high post)側對框七、八招就好;然後,嚴格要求他們反覆練習,直到所做動作能夠自然又成反射狀態。其他包括護球動作的,球不能低於下巴高度,並多多以肩膀保護球、下球位置是在對手遠邊、持球時候要先瞭解對手位置在那裡,進而學習採用遠邊的腳當軸心腳做擺脫,或者當掌握對手位置後,毫不留情的針對漏洞予以迎頭痛擊等等細節。可也是我問選手:你們回去後會不會依樣劃葫蘆的「自主訓練」?兩位選手對我說:老師,那很累耶!

我心裡想:3000元不同於45000元,所以很累!
Published 16-08-2006 02:0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