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6年大專長人訓練營心得—施、受一念之間

By/徐武雄  ws.shu@msa.hinet.net

第四天返回訓練營繼續參與訓練工作發現,學員已經疲憊不堪,而且傷兵陸續增加當中;為此,李老師特別將訓練營原本計畫修改,變更為著重在學員的進攻基本動作與小組搭配的訓練。從這裡,我再把這兩天所見的心得,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而,由於連續兩次的登錄都沒辦法成功,因此,在不能進入「論壇」情況,網友提出的問題也在此順便答覆,還請見諒!

『黑臉與白臉?』

整個訓練營共8位教練,我是最嘮叨、且最嚴格的一個教練;好幾次的步法或動作,總是有學員被我一再提醒、嚴厲指責,活似學員犯了滔天大罪樣。於是,在第四天下午,我發覺部分學員並不領情,我也感受到不受歡迎的味道;於是,我開始掙扎,要繼續做壞人的黑臉教練讓學員進步還是,扮演好好先生,然後大家輕鬆過日子?鬆懈了一個下午、晚上思考後決定:不願意接受要求就算了,反正我這「免費義工」沒有必要做的這般辛苦。今天回到家想想,這種訓練營和球隊相似,一定要有人扮演黑臉;可也是,也要有人扮演白臉,去安撫學員心情。只是,在這種訓練營裡頭,為什麼球員不能接受嚴厲要求?還是,我嚴厲過頭了?

『學費誰要繳?』

昨天休息時間和幾位學生聊天,也利用機會請教李老師,話題都是學生「學費」的問題;沒想到我得到的答案居然是,一半以上學生的3000元學費是由球隊支付,四分之一的學生學費是由該教練私人支付,而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學生其費用是由學生自己支付。哇,這球隊太投入了吧?讓我意外的是,那些自掏腰包的教練未免也太偉大了吧?後知後覺的我才猛然驚覺:原來多數學生並不是「心甘情願」來參加的,也難怪我的嚴厲要求,有些學生並不領情。那麼,這樣的訓練營,到底學費該誰要出?施、受兩端和黑臉、白臉一般?

『怎麼辦訓練營比較好?』

由於報名參加人數超過預期,再加上某些教練團臨時不能參與;於是,這訓練營就出現教不勝教、教練團人數不足的困境。和李老師討論時想:應該要一對一的教學,並且從頭「釘」到結束的教學,這樣效果會比較好;只是,像這樣沒有鐘點費、免費的教學會有教練願意參與嗎?有幾個人捨得施,我不知道。另外,由於這時候國內算是籃球的季節外,因此,參加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體能不佳的狀況下來參與;也由此,在一天約七小時的訓練,傷兵就自然呈現。看到國外訓練營有的是半天,也有一整天制、且連續好幾天如歐洲籃球訓練營;我和李老師討論結論是:我們的球員要參加這種訓練營,沒有心理與體能準備是不對的;那麼,下一次辦理是否要先告知,請球員把體能鍛鍊好呢?

『球感是什麼?』

有網友問到什麼叫球感(ball-handling)?所謂球感就是球員對球的感覺訓練;包括球員手指頭和球接觸的感覺,以及球員對球的空間距離感覺,甚至對球的彈性、球和地板的反應等等問題,都通稱球感。我曾在第二期「教練科學」雜誌裡發表過一篇球感訓練的學術論文,我的心得是,編排球感訓練得宜,球員練球會是輕鬆愉快、有趣並興緻勃勃,如果加上音樂、對球感訓練的名稱予以樂趣化、詳細解說各動作要領與作用,這樣的訓練就相當完美了。是不是叫做「球操」我不知道,它的動作4、50種,如持球環繞頸部、環繞腰際,再如讓球旋轉後以手指頭頂球,或如幾乎貼地的運球等都是;我問訓練營裡其中一個球員什麼時候做過球感,他的答案是:高中做過,這四年來從來沒有做過球感。顯然,大學教練、大學球員都認為:不用做球感訓練。你們認為呢?

『準備運動怎麼做?』

昨天返回訓練營,在準備開始訓練而從事「準備運動(warm up)」時發現,球員的準備運動相當奇異;他們一來就做伸展操,然後穿插一些關節操,最後做些兩人協助的伸展操,然後簡單結束。我的心得與疑問是:當人類一開始身體都沒有經過適度活動,並讓身體的骨骼關節、韌帶做適當的活動,就直接做肌肉的伸展,有辦法讓肌肉做到極度延展嗎?答案明顯是不能的;那,這樣有辦法讓球員在後續的訓練中儘情投入嗎?答案也是明顯不行的。怎麼做,我曾在XXL雜誌說過,準備運動最好是先從事慢跑(我都建議用非習慣手運球慢跑),距離約800m至1500m,此部分假如是一般民眾,建議至少慢跑200m以上,然後由遠離心臟的關節活動,最後再施以肌肉、韌帶的伸展;此時我另外疑問是:你們打籃球時候,從事準備運動了嗎?

『整理活動要做嗎?』

整理活動(clean down)是什麼碗糕?所謂整理活動就是在訓練與比賽結束後,從事慢跑、關節操與伸展操等,藉由這些整理活動,讓人類的肌肉、韌帶獲得放鬆、舒解,並期望由此將人類體內的疲勞物質及早排除於體外;然後,進而尋求縮短體能恢復的時間,以因應隔日的比賽或訓練。有研究指出,經過運動訓練、比賽後有從事整理活動的選手,其身體氧債量比另外沒有操作整理活動的選手,諸如採取坐姿、仰躺休息的選手們,他們氧債量還低;由此顯然是,假如你在比賽或訓練後不做整理活動,直接就坐下或仰臥休息,你體力的恢復、疲勞的消除是比較慢的。整理活動怎麼做?我們是建議先做輕鬆運球慢跑800m至1500m,此部分假如是一般民眾,建議至少要慢跑400m以上;接著罰球(約罰十球),然後從事關節操,最後再從事伸展操而結束整理活動。而你,打完球做過整理活動嗎?建議你操作一下,尤其是打的過癮、很累時候。

『轉身與旋轉重點?』

轉身(spin)運球、轉身跳投、旋轉(pivot)過人等等動作,你都是怎麼做?腳尖沒有用力砥住,用腳後跟做轉身,手臂肘部不懂用力引導是,這幾天訓練營裡球員最常見的錯誤動作。腳尖沒有用力砥住,使用腳後跟做轉身,以致走步、或動作因為身體重心不穩而拖泥帶水,這是「過半數」球員的問題;由此你不難想像,我們的球員基本步法,距離水準有多少差距。而且,轉身動作瞬間,到底身體的那個部位要使力,有十分之九的球員都不知道;由此,轉身動作慢、轉身沒有力量,以致慢條斯理是我們教練團難以容忍的事。以左轉身為例,雙腳微微彎曲,左腳不動、左腳腳後跟稍微提起,然後右腳腳尖與右手手肘同時用力、且身體不能上下起伏,以順時鐘的方向轉身,這是左轉身的動作要領;你們都怎麼做?

『長人持球何處?』

內線高個子長人總是將球置於腰際,因此,矮小球員輕而易舉伸手可撥;或者這些長人沒有敵情觀念,在對手處於身體右側時候,將球隨意拿持於右側,以致球被對手碰撞而掉落等等是,這幾天訓練營裡,教練團一再糾正、叮嚀的技術問題;一發現有此問題,就需要重來是我們一致的要求。可問題是,以前的教練是怎麼教的?以前的教練是怎麼要求的?在我們都會向下「討伐」基層教練教不好的同時,我這樣想:與其埋怨、批評,倒不如現在嚴格要求;而,你假如是現任教練,不論是那一個階層,你都怎麼要求選手的基本動作?加油,教練,多做少說,基本動作從你做起。

『身體抗壓性?』

看我們訓練營裡那個,2009年聽障奧運培訓籃球國手的150kg身材,你想到什麼?我想到身體抗壓性與,君子不重則不威這些話來;對照民生報剛好報導中華男籃的畏懼身體接觸,看訓練營裡這位聽障奧運的培訓國手,在訓練中總是好整以暇的等待對手來撞,你不難理解,這些訓練營的對手,就像中華男籃的選手一樣,一看到他就怕。其中有一幕非常好笑的是,這培訓國手做一個扣勾走位(button hook),然後雙手自然張開轉身準備卡位要球攻擊,一旁防守的球員不是應聲倒地,而是有點像是「噴射出去」;我想:假如有這樣的對手,中華男籃的畏懼就變成人之常情。我突然想到,當中華男籃還要花大錢去移地訓練,以接受一些老美的身體抗壓性情況,為什麼SBL不能聘請外援來刺激中華隊國手?

『投籃動作合理?』

訓練營裡,每天的最後一個小時就是罰球訓練;我們除了每天叮嚀、修正選手的投籃動作外,訓練營還統計五天命中率最高的前六名球員,可獲勾勾牌球鞋乙雙。在這個罰球訓練裡,我常大聲提醒球員的是,五指自然張開、手腕敬禮快一點;也許你會問為什麼?因為,以我們這一組為例,過半數的球員投籃時候,五指幾乎呈現併攏狀態。可也是你們還記得嗎,國中理化有句話是,底面積越廣、越穩;那麼,持球與投完籃瞬間,五指會呈現併攏是不是不合理?只是,一再修正,許多球員還是依然如故;於是,我要求他們,每次投籃後還在等待期間,請做徒手的模擬投籃練習10次。我猜你們有人會像球員問我、反駁我的說:合理不一定投的好;我笑了笑反問的是:假如不合理,憑什麼會投的好?多練?還是多燒點香?
Published 20-08-2006 08:39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