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亞錦賽後(一)

by/施礎旋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前言】

是,亞錦賽打完了,拿到第四名,無法提前在亞錦賽取得北京奧運參賽權,要等到明年六月和各大洲其他11支國家代表隊廝殺,拼搶最後5張奧運門票。

筆者在亞錦賽後成為圓球的特約專欄作家,雖然目前還不是正式的作者,但想和大家分享在亞錦賽的一些感想,以做為本次賽事的總結,並談談籃壇現況,和未來的開展。

現在,先來談談中華隊,以做為<亞錦賽後>的第一部分,日後再寫第二部份,談談國內女籃。

【亞錦賽兩三事】

也許教練團在亞錦賽前就已經注意到中華隊的high-low可能會被各隊破解,也許沒有。不可否認三分火力的缺乏的確是亞錦賽中華隊進攻不太順暢的原因之一,但並非全部。教練團對於各隊破解中華隊進攻戰術後的反應力,與球員執行教練團下達的指令和解讀比賽的能力,是中華隊未來要加強的課題。

當2002年中華亞青女籃隊在亞青史上首次打敗大陸,最後拿下亞軍後,教練團之一,當時的海山教練李陸臻曾經在受訪時說過,從金甌教練楊淑芬和陽明教練李台英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並且自己不一定要當個教練,當教練與球員間溝通的橋樑也不錯。這當然是因為李陸臻的年紀和球員比較接近,但同時我們也可以想想,目前中華隊教練團和球員間,是否有個良好的溝通橋樑?

我並非否定中華隊教練團和球員,小洪老師是相當有籃球觀念又紮實積極的教練,王泠老師則曾是中華隊中鋒,張慧瑛雖然還打台電,但也曾是中華隊後場鐵衛,防守特別有一套。而現在的球員也算是國內各隊的菁英,中華隊也集訓很久了,默契算是相當純熟。但正因為集訓太久,球員的生理心理狀況是否已經疲憊?或者有其他的可能?這就是教練團要觀察的地方,但要以教練的角度來看球員,又可能會無法及時察覺。

另外,雖然在藍瑞瑜傷退前,中華隊本來就有很少在三分線出手的問題,但也因為high-low無人能擋、鋒線球員有全面性進攻能力,這個問題也就暫時沒有浮現出來。而在藍瑞瑜傷退前的其他在三分線外也還有一定命中率的球員,卻無法在亞錦賽有穩定的三分火力支援,可能是球員的心理壓力太大,信心不足。

當然,中華隊行之已久且效果優異的high-low在亞錦賽一下子被各隊破解,會茫然是正常的,但當中華隊在亞錦賽時進攻部份陷入窘境,三分火力失常、high-low被破時,我當時是建議中華隊可以motion應戰,因為中華隊每個人的空手跑位觀念和速度都不錯,而如果打motion,會造成對方防守上很大的壓力,讓對方耗費更多體力,而有位朋友表示:「中華隊每個球員幾乎都有優異的單打能力,如果能加快傳導球的速度,跑位更靈活,應該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投籃或上籃得分。」剛好和我建議暫時以motion代替high-low不謀而合,我的意思是,這是個短期應戰的方法,因high-low被破眼下無法解決,可能要等到回國好好重新檢視。

但是,我們幾乎看不到中華隊在亞錦賽有優異流暢的跑位和傳導。

另外,本屆亞錦賽的人員調度問題,也曾引起球迷的討論,在這部份因為涉及到球員,我想也不用說得太清楚,當然中華隊全體成員都非常拼命,想贏得勝利,挺進北京奧運,但希望教練團能夠了解到,什麼時候該換人、該換誰。

在防守的部份,中華隊亞錦賽幾乎都以盯人撐完整場。不是否定中華隊守盯人的能耐,但在全隊只有2名健康寶寶的情況下(而且這2名還是有傷,只是沒其他人嚴重),如果進攻失常,更要從防守做起;守盯人卻常常太過於協防禁區而漏掉自己的人,又沒有及時輪轉補位,導致千辛萬苦守下裡面的兩分,卻被輕鬆轟進外面的三分。

中華隊在亞錦賽其實是有守區域防守和全場壓迫的,而且效果並不差,可惜都來得太晚,用得太少。以這麼多傷兵而言,要守盯人真的是太累了,一直被轟進三分,到最後有些球員在防守時甚至垂頭喪氣,實在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情況。並不是守盯人不好,而是在又要守裡面又要守外面,球員又有傷的情形下,如果能在盯人的同時,間以區域和全場壓迫,是可以打亂對方的進攻節奏,又能調節我隊體能的。而當然,不論使用什麼防守,中華隊的傷兵太多,那麼就要更即時換人,讓一些防守還不錯的球員替補上場,以調節中華隊全員體力。

至於在教練部份,有一些球迷朋友認為是該更換總教練,甚至聘請外教了。我個人認為聘請外教不是不可以,但其實洪玲瑤總教練是個相當積極進取,到現在還努力吸收新知的教練。他不只有教練資格,還有Fiba的Best Coach認證,以及國內A級裁判證照,平常大台北地區如果有教練或者裁判等研習,能去的話他還是會去,這樣的教練,我們上哪找?不要說女籃,在國內有幾個教練比得過他的認真、有料?況且,就戰術內容而言,他要打誰、怎麼跑,我們透過鏡頭,可以看到戰術盤畫得清清楚楚,聽他講解也可以完全理解他的意思,並且戰術設計通常都是合理的。

不能否認亞錦賽的調度和反應真的不算理想,但小洪老師仍是目前國內最了解中華隊和女籃的教練,也夠紮實、有料,所以總教練一職目前看來還是非他莫屬,但我個人倒是建議,中華隊可以效法NBA,在練球時分工合作,增加進攻教練、防守教練等職,讓小洪老師能在練球時抽身出來,更了解中華隊當下的狀況,而有更多的準備,以期在正式賽場上有更好的發揮與調度、更快速的反應。

畢竟,不論教練或球員,在正式比賽上,哪一隊的臨場狀況最好、反應最快,最有機會勝出。

【運動生、心理】

現在已經是科學訓練的時代,除了球場上的訓練(籃球)、球場下的操練(體能、重量訓練),還應注意運動生理與運動心理。

在運動生理的部份,有個體育本科系出身的朋友提到一個專有名詞「overtraning syndrome」,他表示:「人的身體對於訓練有一定的負荷,當所給的訓練強度和訓練量已超過了選手本身所能負荷的壓力,接踵而來的影響就是我們在亞錦賽所看到的中華女籃,因為過度的訓練造成選手的食慾改變、體重減輕、出現睡眠障礙、焦慮、不安、專注力降低、活動力減低、因為過於想贏而害怕失敗」。

這個情況我絕不會懷疑,因為我自己在打球時就經歷過。而我們想一想,這支中華隊集訓多久了?從仙台賽失利後就進行換血的中華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休息過。就拿最近一年來說吧,去年三月WSBL結束後,中華隊就先後到南韓、歐洲、大陸移地訓練,七月打瓊斯盃,九月打世錦賽,十二月打亞運,回國後大部分成員打UBA(教練團告訴球員:UBA是放假),今年四月又開始集訓,備戰亞錦賽。

藍瑞瑜在比賽前幾天真的受不了,真的傷退開刀去,只是縮影而已,根據覃素莉老師說的,中華隊現在不是只有傷兵,其實傷勢都不算輕。

當然,我們不能以傷勢為這次表現不理想的藉口。但是,運動生理上既然有問題,難道不會影響運動心理?我之所以曾在賽後評論提到,我們現在看到的中華隊並不是真正的中華隊,就是因為不論生理或心理,亞錦賽的中華隊都不是發揮真正水準的中華隊。

比如常常在第三節出狀況,雖然在亞錦賽前就有這種情形,但這位朋友表示:「我們在亞錦賽常常看到中華隊第三節幾乎沒有專注力,但難道中華隊不想贏嗎?傷勢是一個原因,但過度訓練恐怕也脫不了責任。」

現在回國了,但大家可知道,中華隊休兵兩天,又要展開集訓。

另外,以卡位而言,中華隊在亞錦賽面臨補強禁區的日本和南韓,以及身材優勢本來就領先亞洲的大陸隊。也許遇到矮小球隊,只要起跳就可以直接拿走籃板;但面對這些強隊,有卡位都不一定搶得到籃板了,何況是根本沒卡位,反而被卡在外面?而這也並不只是運動生理上,球員過度負荷而力不從心了,而是在運動心理上也有問題。

希望亞錦賽是個讓國內籃球主事者和高層省思國家隊情況的機會,當日本隊除了隊醫,還有運動心理學家隨隊時,我們是否可以跟進?如果如覃老師所說,中華隊已經到了有些球員有輕微憂鬱症傾向的地步,那就算中華隊拿到奧運門票,球員和球迷也不會太高興。

畢竟,這樣的代價太昂貴了,並且大家想看到的,是笑容發自內心的中華隊,而不是一支被自己和奧運門票壓力擊垮的中華隊。

【會外資格賽】

大陸派國家二隊出戰亞錦賽,最後拿到了亞軍;日本補強禁區,最後以三分之差力克中華隊,拿到季軍;南韓成功洗刷杜哈亞運第四名的恥辱,不僅拿到奧運門票,還打敗大陸隊,成為本屆亞錦賽冠軍。

但是,中華隊明年六月還有奧運會外資格賽要打,來個全球12搶5,而中華籃協已經向國際籃總詢問會外資格賽申辦細節,希望在國內球迷殷切期盼中,讓中華隊安心的在家應戰,成為中華女壘後,我國第二支進軍北京奧運的項目(女壘也是在我國申辦成功的會外資格賽中取得冠軍,前進北京)。

其實就我個人而言,倒不覺得亞錦賽拿到第四名有什麼不好。這不是我認為中華隊進不了奧運,而是目前中華隊所有的問題和缺點,在亞錦賽可說是全部浮現,現在要改進其實都還來得及,就像南韓在亞運拿到第四名,看清自己的問題後,徵召更多優秀的中前鋒入隊一樣。

何況,這次不論是中華隊教練團和球員,還是國內關心女籃的球迷朋友們,大家心裡都不好受,但小洪老師、王泠老師等教練團的執教功力相當深厚,責任心也非常強烈,中華隊成員們也都相當自愛、努力,我想經過亞運的風光,和亞錦賽的挫敗後,我們可以在明年的奧運會外賽看到更靈活多變、進步更多的中華隊。

回到會外賽本身而言,亞洲地區將由中華隊和日本隊參加,而以戰力來看,我們比較頭痛的是歐洲和美洲球隊(共7隊),在亞錦賽要拿到奧運門票有難度,現在要打會外賽,難度更高。而日本又補回兩名強悍的禁區球員入隊,中華隊該如何因應,是不是還要徵召其他球員入隊?攻守內容和調度是否要做不同幅度的改變?都有討論空間。

我想先對教練團和球員們說,中華隊在去年世錦賽可以和身材高大的對手拼鬥整場,曾領先美洲冠軍古巴隊16分(後來也是敗在第三節),可以威脅歐洲第五名法國,和歐洲冠軍捷克隊,在實力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抗壓力和信心上,是還有更多進步空間。會外賽是難打,但如果現在放棄,就結束了。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不論輸幾分照樣狂追的中華隊,接下來,更想看到團結一致、笑著走出球場的中華隊。

再來想對球迷朋友們說,中華隊在技術和戰術上固然優異,但他們的精神更是讓我們感動的地方。雖然因為抗壓性和其他因素而在亞錦賽落敗,但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女籃、支持中華隊,而不是只在中華隊遇到大比賽、拿下好成績時,才能看到比平常稍多的朋友們說支持中華女籃。儘管奧運門票並不是他們的責任,但他們還是毅然決然扛起門票重責,奮力和南韓、日本、大陸拼搏40分鐘。輸球是有進步和檢討的空間,但中華隊的拼勁仍是百分百,希望從現在起有更多的球迷朋友,持續關心女籃和中華隊,親眼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如果我國成功申辦北京奧運會外資格賽──中華隊臥薪嚐膽,在會外資格賽成為五隊之一,進軍北京奧運。

在亞錦賽前我曾說過,進軍北京奧運並不只是夢;而現在,我仍這麼認為。

Published 14-06-2007 06:4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